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309反核廢救蘭嶼--核廢遷出,拒絕滅族











相片來源:我們的島


一年過去了,
又是同樣的議題,
同樣的場景,
同樣經歷了社會關注的高峰,
但也同樣得面對燈光落幕後的寂靜生活。

而我們也都老了一歲,
變得更加成熟,
變得更有經驗、更知進退,
變得更從容不迫也更有準備,
卻也變得更為容易無力、更容易感到疲憊。

這條艱鉅的道路,
走在路上的人不可能永遠不變,
無須在意我們該望向哪一個帶路的領隊,
因為道路方向的指引,是堅信於這個文化與社會的責任,
一份前仆後繼的使命,一份超過個人的堅定理念。

所以朋友們,
正因為我們會轉頭往後看,
所以我們知道我們正在往前。(文章作者:

ChiaNan Lin)







相片來源:麥可良

到現在遲遲無法入睡 從去年蜻蜓點水式的參與 到今年有較多的接觸之後 心情一直都是很激昂 也許這就是做社會運動的魔力 即便是聲音再小再微弱 他們要抗爭的就只是一個民族的尊嚴 與個人生存免於受的威脅的一個權力 三十幾年前 台電連哄帶騙的把核廢料搬進蘭嶼 到現在租約到期一副無賴的態度實在是令人髮恥 尤其政府一昧的想花錢了事的安撫心態更令人擔憂 島上也許已經出現不用搬遷繼續領補償金的聲音 分裂的狀況可能因政治人物的介入而發生
這是年輕人為什麼大聲的疾呼的原因 因為不願意自己的尊嚴被踐踏 既然是連自己都不想要的東西 憑什麼用這樣的手段要人接受 這是一個國家政府的格局 當初利用蘭嶼人的單純與信任 把大家不要的丟到蘭嶼 歷經幾十年的強壓政權
到現在民主的開放 資快速訊的發展 才有機會讓這個議題浮上台面受到重視 蘭嶼的土地與海洋是多麼美麗 人們是多麼的善良與單純 憑什麼要他們這樣子的接受
儘管官方說辭是輻射量低 要是真的如此 廢料桶為何會鏽蝕 為何會有單位測得輻射外漏 也許全世界還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單位有能力好好的處理核廢料 但在還沒想清楚該怎麼解決核廢料的問題 請別急著再發展 己所不欲 為什麼承受的都是那些沒有享受利益的人們
這是什麼樣的社會正義 那些有錢有知識有權的人 享受低價的便利生活 威脅卻是那些偏鄉資源匱乏的人民在成熟 在經濟利益的發展下 有誰是活該被犧牲?
我很愛很愛蘭嶼的土 海 人一切一切 這次活動的蘭嶼人讓我深深的感動 熱情有目標 樂天又有活力 有效率的吵雜的 七嘴八舌的完成了這次的活動 對於自己無法參與 心裡有點愧疚 這條路還有一段時間要走 還有許多事情要做
我只是希望立法給那些不反對繼續蓋核四的人一人認領一桶核廢料走 植晶片 不準偷塞別人家 管好自己的核廢桶 電花的越多的人家裡塞越多 徐旭東豪宅當儲存廠 你
好好的顧好你的便宜電價去賺大錢

不要把自己都不要的東西硬塞別人家!!!

蘭嶼人都是我的家人 我的朋友們可以的話分享一下我的文字 你不需要認同我 但請支持核廢料滾出蘭嶼 給所以蘭嶼年輕人一萬個讚!!!
(本文作者:

Goshii Hugo)



相片來源:麥可良









相片來源:Yu Jing Chang




相片來源:Yu Jing Chang




相片來源:Terri Chen




相片來源:麥可良




相片來源:麥可良









4 則留言:

  1. 我支持反核.支持核四停建.支持核廢料遷出蘭嶼.
     
     

    回覆刪除
  2. 小張哥您好 我是大肚魚的太太 您應該忘記了  好久不見了  好多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真的好久不見了....近來可好?
      水族館一年一度的活動,你們很久沒有參加了吧?
      大肚魚還好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