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小腳腿的古早味手搖冰

















在這一個路口的大榕樹下
打理得乾乾淨淨的棚架
第二代老闆蔡女士己經經營手搖冰第十五個年頭了
在她之前,她的公公連老先生則是賣了卅多個寒暑
加一加,這攤手搖冰竟也有近五十年的歷史





YUEN FOONG

永豐 川崎125的老車改裝成三輪車
塗裝亮眼的水藍色
還有紅冬冬的可愛輪胎
停在綠油油的水田旁
實在很難不讓遊人停下腳步來細細品味










蔡女士很細心的介紹了手搖冰的製程
很環保,不用插電的!
(底下的連結影片中有詳細的說明)

手搖冰是利用冰塊加鹽巴所產生的物理現象來製作冰砂:
當水要結冰的時候,水分子之間會產生氫鍵,而形成規律的晶體,所以如果水中溶解 有其他的物質的話,會妨礙晶體的形成,於是使水的凝固點下降;冰塊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水,如果灑上食鹽,鹽巴便可以溶解在其中,於是混合後的鹽水凝固點會下 降。另外,鹽溶化還會吸收熱量,使溫度下降;根據測量, 三百克 的冰撒上一百克的鹽,溫度可以降到攝氏零下二十一度。綜合了以上兩個原因,原本已凍成固體的冰,冰塊加鹽以後會重新溶化,再逐漸被冷凍到新的冰點,就和冰塊黏成一體了






就是在冰桶外圍的冰塊上加了鹽巴
然後不斷的輪流反覆旋轉這三個製冰桶








每當桶身裡有冰晶凝結時
就把它刮下
經過兩個半小時之後
最後整桶果汁終於變成冰砂了





老闆最自豪的是
她所有原料都是最自然無添加的
而且全程都是自己調理
再加上環保製冰砂
實在是夏日消暑勝品中的模範生







只有這三味
但是..真的夠好吃了!

老闆說她每天都很早就出來賣涼水,
我們笑說那有人一早八點就在喝涼水吃冰?
她說當然有啊,因為老農夫可是四五點就出門去巡田做事了,
八點九點來喫個涼水,剛剛好哇!
說得也是!





老闆說:只要搜尋”手搖冰”就可以出現相關訊息了

我兒子說:
我若寫在部落格上一定還要加註一條:wifi免費上網
因為7-11就在隔壁





這一天,剛好重溪小鎮有宮廟要進香,
來了許多理著小平頭大哥級的人物,
大家都坐在小棚子裡,
人手一杯喝著冰砂,享受吹拂過稻田帶著花香的涼風,
形成了一股清涼無比的有趣畫面!





相關位置:

柳營小腳腿重溪國小旁7-11對面榕樹下

柳營區義士路二段與南81縣道交叉路口


營業時間:  每天早上8點~下午賣完為止


wifi免費上網

冷氣適中怡人

放學時間購買須要耐心排隊等候




相關影片:

正港台灣古早味手搖冰

10 則留言:

  1.  

     

     
    什麼是粗淺一點?我陷入凹陷的沙坑,多枝的叢林
    無奈又輕脆,不敢拿現在自己這種模樣   耽誤你
    知道兩人在一起的力量會大過一人的力量
    一個人的力量,又怎會跟的上群體的力量呢?!
    我還是一個人,想對最原始的蒙古一吼,你們這些自以為是的
    反正我再低下就是這樣,我變高尚也不見得有深刻愛情
    早就看到那對情侶將來會分手,自己也不敢與他們真實熱情
    多少失戀的農婦,誇張的,似要毀滅愛情旋律的,像個小孩似的
    當下安逸,輕盈,夢想,美麗,吸引多少需要新鮮的病友
    我是病了,再醉也不想與父母們去找酒友
    酒與賭,是他們估錯了靈魂
    你們從遠方送來豪邁的旋律,領導我最細碎的失意
    可是誰都從粗淺又細心眼間去失戀,逃避
    借口,更自由一點,暫時又能舒適一點
    工作中,有最舒適的體重
    完美的模子,清晰的雙眼,安全的社交
    我想我是這樣陷入半生不熟的紅塵。
    老邁的尋覓嬰兒,以為善良
    嬰兒想逃跑,尋求玩樂。
    女人想要外套,遮掩那失戀的眼神
    可惜工作  總有新人再舒適戀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也算是早起的農夫
      辛勤的筆耕,謝謝分享 :))

      刪除
  2. 昨天去掃墓經過這.買了一杯紅茶.還真的好喝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 下回有空在路邊坐坐也不錯

      刪除
  3. 好特別喔!我沒吃過呢

    回覆刪除
  4. 看來那家7-11的思樂冰可以收攤了 :D

    回覆刪除
  5. 老板娘好辛苦喲! 手搖...想到就累~

    回覆刪除
  6. 光看那樹蔭就署氣全消
    涼了半截 :))

     

    回覆刪除
  7. 真有意思,很棒的分享。
    我在柳營混了30年,竟然不知道有這一攤。您活動力可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裡有好吃又便宜的
      我就會出現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