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散步去吧 R魯











2015 0306 驚蟄

將是永遠難以忘記的一天下午
才剛到竹行開始工作,春天的午後陽光像初夏一般,
約下午一時四十分,家裡突然打來電話,小張魚緊張的說:R魯又被車撞到了。
來不及收拾工具,匆忙返家,一顆心緊張的亂蹦亂跳,
回到家,R魯躲在我的電腦桌前趴著,這角落是他小時候的避風港,
小張魚述說著十分鐘前的事,一輛車快速駛過,撞擊聲,尖叫,
然後R魯跑回家門前求救。。。。。。。。。
看著他身上,有一條明顯輪胎輾壓過的痕跡,心都冷了

下午一點左右,我離開家門時,還看到他躺在TACOMA車底,
發動的機車聲,引起他的注意,他把頭稍微抬高一下,
看看主人是否招喚他一同前去遊玩?在小廟前我還看了他一眼,
轉了個彎,還想再見他一下,卻被小廟的馬草擋到,
想不到這竟是最後一面,才間隔不到半小時你就出事了。

你總愛躺在馬路上曬太陽,雖然那是很舒服的一件事,但也是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街坊鄰居看到你,都會驅趕你離開馬路,大家跟你的感情都很好,
所以看到你越躺越靠近快車道,一定都會把你叫起來,
電料行的老闆娘說你躺在他家門口,一輛痴馳而過的白色車子,
就直接把你輾了過去,你用最後的力量彈了起來,往家的方向奔跑,
小張魚聽見你的慘叫,下樓開門,你緩慢的走進去,來到你熟悉的角落,
躺下,喘氣

我按壓檢視你的腹部,胸部,直覺事情大條,
和小張魚合力把你抬起,快。。。快送醫院,
到了門口,你掙扎起身,好像不願我們這樣抬你,
是啊,你最討厭人家抱你或者抬你了,
每一次想把你抱起來,你就一幅要咬人的模樣,
你站起來,沒力又蹲坐下去,撒了血尿,
我看到那鮮紅的血溢流,淚水在眼框中打滾,啊。。。怎麼會這樣呢
你自己振作起來,自己爬上機車前座,
那是你最愛的位置,R魯。。。。打到這裡,我又忍不住哭了

我們上車,騎到最近的獸醫院,
你自己下車,本來來到這裡,你總是抗拒下車,不願進門,
今天,你已經沒有力量了,不再抵抗,任由我們處置,
你是那麼有個性的狗狗,要跟你做什麼,都要用商量的,
我和小張魚把你抱上那大大的鐵床,你一點抗拒都沒有,
我們的心好沈重

醫生打開你的嘴,裡頭唇舌一片慘白,這是體內大出血的症況,
本來熱呼呼的嘴,現在是冰冷的嚇人,
醫生說狀況很不好,要打點滴和止血針,但效果很有限,
開刀直接止血的話很可能會死亡。
這很明顯的是說沒救了,但我的心太急了,
沒有經過思考就說:開刀救看看。。。。。。。

在眾人的安撫之下,你被剔毛,淨身,送入開刀房,
見你被罩上面罩,接上心電圖,我意識到了什麼?
抱著一絲希望,也許等一下醫生會跟我們講,手術成功了
你的四肢被綁上約束帶,肚皮朝上,門緩緩的關了起來

我們坐在醫院的最前面,等候著,連祈禱都忘了要怎麼唸,
醫院養的老狗在我們前面來回不停走動著,他好老了
怎麼我們養的狗都會出意外呢?就沒有一隻可以終老?

開刀房傳來一陣又一陣的低吠,
由低音轉高音,急如夏雨,接著又挾著狼嚎,
你哭了。。。。我們也跟著掉淚,
天啊,醫生沒有跟你麻醉嗎?怎麼會痛成這樣?
這樣的慘叫不知道經過多久?時間過得好慢,
有一回,醫生拿了一片破掉的腎臟出來給我們看,
他說內部傷得很重,要割掉一個腎,我都沒有什麼意見,
可以讓R魯活下來就好了

三點半了吧。。。。,醫生走了出來,
說:走了

讓我們進手術房看看
我本來叫小張魚不要跟進去
她卻比我想像的還勇敢

那狹小的房間裡,白鐵的床上,
R魯仰躺著,嘴巴張開,肚子上一條長長的刀痕
醫生在幫他縫合傷口,到處都是血,
我和小張魚同時伸手去摸他的嘴巴,摸他的頭,
難過到不知道怎辦

走回原先等候的椅子上,還來不及坐下,我就崩潰了
這樣的哭聲應該很可怕的,就像動物在哀嚎一般,
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一陣又一陣的悲泣抽抽噎噎,
小張魚好像比我還鎮定,她也哭了,但不像我的誇張,
怎麼來得那麼突然,完全沒有辦法來心理準備
那輛加速亂衝的車子,毁了我們家的幸福
如果你不是開那麼快,R魯不會傷得麼重

我回家去開車來載他們,到了家門口,我甚至沒有辦法自己拿鎖開門,
老天啊,你真慘忍,
回到醫院,R魯被裝到一個大紙箱中,箱子上頭已經貼了膠布封了口,
我們把他搬上車送他最後一程,兩人一狗,本來都是快樂的出航,
這一天一樣陽光燦爛,春風吹拂,田野間儘是新生的秧苗綠油油,
R魯很喜歡到田裡打滾追鳥,把自己弄得泥狗一樣,
R魯更喜歡坐車,他愛把頭伸出車外吃風,樂此不疲,
連去加一個油,他都想上車坐坐,這樣他就心滿意足了。

如今,他默默的躺在紙箱裡
不再像昨天或者前天一樣,威風八面的站在車廂後面,
我總愛從照後鏡中,欣賞他的春風得意貎,
更愛聽小張魚和兒子們對R魯的笑罵,我們總是樂在其中,
又又最不喜歡R魯坐在他身邊,但R魯卻最愛跟又又黏在一起,
因為又又在吃飯時,都會把好吃的放在椅子上給他吃,
這時又又人在澎湖,我們不打算跟他講這個惡耗,
照後鏡中看不到R魯的帥勁,我撫著方向盤,再也忍不住,
開始放聲大哭,不在乎外頭經過的人怎麼看,
我們失去了一個心愛的孩子啊

淚眼模糊了一切,春天盛開的黃花風鈴木,突然間看來覺得好討厭,
你們用生命綻放著春天,我們卻在這樣的春天裡被奪去至愛。
我哭,小張魚也哭,兩人哭得希哩嘩啦,
好不容易停下,下一秒又繼續淚崩,怎麼辦,哭泣停不下來!
向前望去,全部都是R魯的身影,他的笑容,他的脾氣,他的貪吃,
他是我們親生的孩子一般,我希望大聲哭一哭,可以釋放一%的悲傷。

找了一個幽靜的地方,挖了一個好深的坑,
我們合力把箱子擺入,切開箱子,打算讓R魯回歸大地的懷抱,
就在切開紙箱的那一瞬間,我們一同看到R魯的臉,他還是那個帥樣,
靜靜的長眠,胸口不再起伏,有時我們叫他,他不理我們,但耳朵會朝我們這個方向伏貼,小張魚長嘆一聲,低聲喚了他的名,他不再理會我們了。
她抓了一掌的泥土,撒向R魯的臉,忍不住低聲哭泣,
這一別,我們終生不再相見。

R魯,你有很多好朋友,來不及來送你一程
我們很低調的處理你的後事,對不起,我們總是那麼低調,
不像你,天天到鄰居家去串門子,那一家子在吃飯,你都在人家門口低吠,
好像人家一定要給你東西吃,你才肯罷休,
結果,左鄰右舍都樂得有你這樣的好朋友,
天氣熱了,你可以進到人家去吃電扇,
你玩累了,可以去人家門口睡大覺,
夜裡遊蕩結束,你還要去隔壁問看看有沒有宵夜可吃?

我回家開車要去醫院接你時,隔壁的阿桑過來問我,你狀況怎麼樣?
我忍著淚說:你走了,她一臉驚愕及惋惜,我知道你深得他們的心,
你是這麼和善的大狗,晚上還會替鄰居守門,
有一回你碰巧看到一個小偷,你還機警的狂吠,把我吵醒下樓查看,
往事一幕幕回首,在一鏟一鏟的泥土撒落間,
慢慢的,我加快了速度,想快一點把你埋起來,假裝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泥土恢復原狀,R魯長眠於此,風景雖不是很好,但是是你熟悉的地方,
我們想到你時,會回來看你,那時土上的青草應該長得茂盛了吧

開車往回走,一想到你不在身邊了,還是忍不住又哭了起來,
人家都說,傷心時哭一哭會好一點,但我怎麼越哭越慘?
塾悉的景物讓我一再的想起和你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雖然你給我們找了不少麻煩事,但也帶給我們好多年的快樂時間,
有時我對你有點慘忍,例如出門好多天,把你丟在家裡,
或者洗澡時用冷水澆你的頭,讓你很不高興,還有你亂叫時我可能會打你。
對不起,對不起,我是真心的愛你

經過公園,想到你天天陪我們夫妻散步,從今而後,散步少了一個輕快的黃色身影,
叫人情何以堪?以後我們還有辦法去散步嗎?停等紅燈,看著再熟悉不過的路,
天啊,我哭得控制不住自己,我跟小張魚說:對不起,妳爸爸過世時,我也不曾這般傷心。
這一個下午,好像我的宇宙崩坍了,
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堅強,想不到卻跟一個不懂事的小孩沒有兩樣。
我一直以為跑了十來年的119救護,看透人間生死,面對生離死別有時也略感哀痛,
但從來不曾這樣痛哭失聲,好像自己完全無法控制一樣,我是怎麼了。。。。可惡

我跟小張魚說先回竹行收拾工具
車子一轉彎進入竹行前,小張魚叫我別哭了,拿一疊衛生紙叫我把淚水擦乾,
停好車,走進竹行,緊握著衛生紙,不敢和任何人說話,就怕一個不小心又失控,
坐下來,默默的收拾著散落一地的工具,師父說:要看開一點,不要不捨。

阿桑說:一定就不甘。。。。。

我一想到這個下午的總總不幸,
就起源坐在這個位置上,接了一通電話開始,
哇的一聲,我又開始痛哭了,完全不能自己,
一邊哭一邊收拾工具,把做了一半的大竹椅搬走,
一件一件的把刀具收回工具箱,一想到等一下要回家,
沒有人來迎接我,沒有那個搖個不停的白屁股黃旗子一般的尾巴,
不管何時他總是笑臉迎人啊

阿桑說:你賣哥嚎啊,,不然我也要跟著哭了

我深深吸了一口氣,涕泗縱橫,
不知道自己要這樣悲傷多久
不就是死了一條狗嗎?怎麼會這樣難過?
以前都覺得毛孩子的說法有點濫情,結果事實證明,
一旦你打開心胸接納了他,就是一家人無誤,毛孩子真的就是自己孩子,
我們的賞星月室,有很多設計是考慮到老人安養和狗狗共處,
如今都蓋一半了,你卻提早不告而別,沒有給我們一點心理準備,
以後少了你的窩心陪伴,我們的人生將失落很大一個空間,
要添補多久才能癒合呢?

入夜後回丈母娘家,一路上和小張魚手牽得好緊,
以往走在這條路,上前面會有一隻興高彩烈的狗相伴,
他不是快樂的跑著,不然就到處去追貓兒,只要一出門他就是高興就是極度歡樂,
來到丈母家吃晚飯,R魯本來都會坐臥在門口等候肉骨招待,
今晚熟悉的位置少了一條狗,沒有人發現吧。
我根本吃不下飯,勉強自己吃一小碗,想說不然喝一碗湯吧
習慣撈了兩塊肉骨,啃完要餵狗的,結果看到肉骨,胃裡一陣絞痛,
天啊,大姐還好心的問:骨頭要不要另外包起來餵狗?
我強忍著,坐立不安,回去吧,
走回家的路上覺得人生好悲涼


回到家,那些跟R魯有關的東西,都一一在原地,
我拿了掃把,想掃掃地,每個角落掀起來都掃得到狗毛,
想到五六個小時前發生的事情,可能要花上好多個月去平撫傷痛,
看到那些熟悉的景象,都忍不住會去回想到前兩三天,
前一兩個月所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
我想去責怪那個開車不小心的人,但大多要怪自己家的狗怎麼去躺在馬路邊,
這要怨誰呢?不綁起來的狗,總是風險特別高,
但R魯不願意被綁,關起來和綁起來的狗是沒有幸福,
R魯在世時充份享受到自由,還有我們一家人對他的關心,
這一點是稍稍值得欣慰的,謝謝你這些年來對我們的貼心與支持。


R魯之前天天會送小張魚和小朋友去上學,他順便去學校玩玩,
有時他就呆在機車旁睡覺,等著小張魚下班再一同回家,
有時他興緻來了,會進到教室看同學們上課,或者直接趴在課堂裡,
很多同學會摸他,跟他玩,餵他,甚至跟他抱在一起打滾,
這樣的光景似乎也過了有些年,不過從去年年底,他就比較少到學校去長駐了,
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總是喜歡躺在家門口,或者躺在我的車底下,睡上一天,
其實我們白天不在家,也不知道他整天去幹了什麼好事,
但他總習於在黃昏前,在家門口等我們回來。跟我們微笑搖尾巴,
等我們摸完他的頭,再慢條思理的走到鄰居家去等吃的。
然後他寧可臥在外頭,不知在遙望著何方?

整個夜晚如果很冷,他就會進來家裡看我們在幹嘛?
可能咬著破布,拜託我們跟他玩,不然就是叨著爛球,請小瑞跟他玩接球。
大家都嫌他有點髒,不想太理他,這時他就走回他的專屬墊子上,閉目養神,
等到晚上九點十點,再和我們一同出門去散步。






出去散步時他最忙,要做記號,要找吃的,只要掉在路上的食物,
他都有意願回收到他的肚子裡,可能跟怹小時候流浪過有很大的關係,
遇到打不開的便當盒,他還會回過頭來用眼神拜託我們幫忙打開,讓他檢查一下,
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吃的,R魯的運氣很好,有一回還遇上人家把一整鍋雞肉倒到路邊,
讓他吃到做嘔才善罷甘休,看他吃東西有時會覺得他好厲害,可以一邊走一邊吃,
但這個壞習慣也讓他好多次腸胃炎,但來自野犬的本能,他總會自己去吃草藥來治病,
休息數天就會自己痊癒,這也在我們家傳為佳話。





他的病歷,調出來看,全是意外受傷,他的一條後腿被車撞斷過,
後來去醫院開完刀後,奇蹟似的在一個月後復原,還能走跳,
但有一腿始終使不上力,跑起來也不比從前飛快,
他有一眼被陌名人士開槍打傷,因為傷及眼球,傷癒後失明,
但他的另一隻眼睛視力頗好,還可以看到大老遠的貓狗,
雖然失明,但是不知情的人,從外表看不出來他是傷殘人士,
心疼他的瞎眼,我總會揉著他那失明的眼睛,叮嚀要他小心一點,別再出事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sAn5Be9GU

 http://www.kasi-time.com/item-39649.html

R魯狗,歩こう Arukou 

日文裡好像是隨便走走或者散步的意思
當初跟他取這個名字時,並不是考量日文的音義
而是當年小孩大人都著迷追逐"柴電火車R魯"所以就把小狗取名R魯
希望他跟火車頭一樣強壯,長大後不會被汽車撞死,
所以這些年來他歷經多次大禍總能平安脫身,
想不到這一回命運之神不再照料他了,一撞不起,這個R魯禁不起直接輾過去啊

我們要帶他出門時,他總是可以提早一步知道,
好像他天生就是要去野外散步的料子
所以後來不著迷火車頭了,還是一樣叫他R魯狗。
只要一叫[R魯狗]或吃著口哨,他就會從很遠的地方跑出來,高興的一直跳一直跳,
跳起來用腳踹主人,不然就是用嘴巴的細牙不斷咬我們的小腿,
那意思好像說,怎麼讓我等那麼久,
有時這樣踢來咬去的無聊遊戲要持續好久,直到我們投降了,
他才善罷甘休的當前導,一路走在我們前面,去專注的找食物去。

寫了這麼多瑣瑣碎碎的事,一來是抒發思念之情,二來是留下一個紀念,
我才過完生日的第二天,卻成了R魯的忌日,現在一想起來,還是很揪心,
左胸口的深處,一直隱隱疼著.
本來早上應該去竹行的,但我怕觸景生情,所以連請假都沒有請,
留在我熟悉的位置上,在很久沒有貼文的部落格上,
一字一句的記念著我們的毛孩子:R魯
這裡不會有很多人來看,所以就放心的寫著寫著,希望傷痛可以隨著書寫來減緩。

電腦桌這個位置,向右望去,就可以看到原本應該躺著一隻狗的位置,
目前是空蕩蕩的,我希望可以說服自己,R魯是自己去散步了

去散步吧 R魯狗


さんぽ



歩こう歩こう わたしは元気
歩くの大好き どんどん行(い)こう
坂道 トンネル 草っぱら
いっぽん橋に でこぼこ砂利道
くもの巣くぐって 下り道

歩こう歩こう わたしは元気
歩くの大好き どんどん行こう
ミツバチ ブンブン 花ばたけ
日なたにトカゲ ヘビは昼寝(ひるね)
バッタが飛んで 曲がり道

歩こう歩こう わたしは元気
歩くの大好き どんどん行こう
キツネも タヌキも 出ておいで
探険(たんけん)しよう 林のおくまで
友だちたくさん うれしい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ENHACSmlWI

  散步(Tina Xie 譯)

去走走吧, 去走走吧, 我可有精神得呢 
我最喜歡走路了, 讓我們再多走一些吧 
上坡 隧道 草原 獨木橋 
 凹凸不平的砂石路 
潛入蜘蛛的窩 再走下坡 

去走走吧, 去走走吧, 我可有精神得呢 
我最喜歡走路了, 讓我們再多走一些吧 
蜜蜂在花田裡飛舞 
陽光下 蜥蜴和小蛇也在打著盹 
蚱蜢在彎曲的小徑上跳躍著 

去走走吧, 去走走吧, 我可有精神得呢 
我最喜歡走路了, 讓我們再多走一些吧 
狐狸 貉 都出來吧 讓我們一起到森林深處探險去 
有好多朋友 真是太開心了呀 



聽到這首歌,我們會永遠想念著你的

================================



R魯,我和媽媽現在要去帶你,一同去散散步吧   2015/0307/13:23



我們輕喚你的名字,打開車門,沒有人跟你擠在一起的後座,
掏下電動窗,想著你快樂的把大頭探出去的神情,
我們在前座不時與你交談,就好像從前一樣,我們笑罵著你,數落著你,
並且毫不保留的說愛你,小張魚說她聞到了你的氣味,
我也隱約的覺得好像你就坐在後頭,很HIGH的一直盯著外頭飛逝而去的風景
你是那麼愛坐車子,所以我和小張魚一同約了你,做最後一趟輕旅行,
來到朴子溪畔,黃花風鈴木正怒放著,我停好車,輕輕喚著你,要你下車,
我們穿過田野,越過一條水溝,走過窄橋,水面上漂滿了黃花,
在這樣美麗的黃花世界裡,兩人一狗,隨便走走,我覺得你就在我們前頭,
很興奮的探索著,這邊嗅一嗅那邊聞一聞,你對大自然的一切總是抱著好奇心。

 

我和小張魚跟在你後頭,小聲的講著你的種種過去,那一刻真的很開心,
然後我們要回家了,問你想跟去那裡?我想你一定說要一同回家去吧,
所以我們就一路開回家了,回到了門口的小廟,我們進去燒了香,
向一直是我們家保護神的五營元帥,報告了這兩天發生的事情,
每一次我來燒香,你總在外頭繞來繞去的等候著,今天你也一樣乖吧。

 

我向神明說,我只求全家平安健康,其他的都無所求了
今天我們情深緣淺,到這裡不得不分手,希望神明可以保佑你一路好走,
如果你願意留下來,我們還是很想照顧你一輩子,
若你不能留下來,也許某一天我們還會在那裡見了面,
到那時再結緣一次吧

這樣好嗎?

晩上的時間沒有你這開心果,很難捱,
小張魚和瑞瑞把相機中的你的身影都找了出來,
一張又一張的看著,我有點擔心瑞瑞心底會承受不住,
他跟我們一樣的外表堅強勇敢。
你若成仙了,要好好保護兩個哥哥喔。




我要每天寫R魯,直到我可以放得下的那一天來到!!!!


==================================

相關文章:

 http://dragonying.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2399.html
2013年 R魯陪我們工作休息的記錄

 http://dragonying.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_10.html
2012年 R魯和CRUISER相見


http://dragonying.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1.html
2011年 向情獸致敬

 http://dragonying.blogspot.com/2011/03/2011_27.html
2011年 R魯和R魯爸相見歡

 http://dragonying.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10.html
2011年 R魯在烏樹林糖廠

 http://dragonying.blogspot.com/2011/01/r.html  
 2010/1225 R魯狗

http://dragonying.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27.html
2010/12 剛撿到R魯的那個時期

http://dragonying.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24.html
記於 與R魯相見的那一天 2010/1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