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雪山的秋天(369山莊~雪山主峰)

晚上八.九點,起來好多次,
山莊前方山谷有著美麗的雲海景像,夜空則是滿天星斗,亮麗的銀河貫穿其中,
可惜我的相機沒有b快門,只能自己獨享這難得美景,
就這樣一夜未眠的直到隔日的凌晨兩點,
山莊內跟早晨的菜市場一般熱鬧,大部份的山友們準備要上山啦,
我也很不甘心的爬出溫暖的睡袋,
準備開始進行雪山行的重頭戲.

大伙兒隨便吃個麵包,喝點水,早飯就算打發了
我們拿起登山杖,背起背包,慢慢走入黑暗中,
循著下午走過一次的之字型山路,在箭竹海中之字型盤旋而上,向黑森林挺進.
來到黑森林前緣,阿榮說他不想當第一個,據他說黑熊可能早在黑熊營地埋伏等著他,
只好換我領著大家走了.

幸好路徑還算明顯,我們四人,一個接一個,穿梭在幽暗的黑林子裡,
遠方一直傳來一隻山羌的悽涼吠聲.一聲又一聲,連我自己也開始可憐起自己來,
幹嘛這麼累啊,在家裡睡覺不是很舒服?

好吧,都來到8k了,再怨聲載道也沒用,
有一陣子,大家都沒發出聲,各自走著屬於自己的黑森林,
我突然間有很強烈的感覺,似乎是自己的前輩子,也曾在這山林中奔馳過,
對這裡有種熟悉的味道,憑著動物般的本能,很快的決定眼前小徑方向,
雖然在暗黑中,小路卻好像不用看,就會走....真是很奇妙,
我認為把頭燈熄了,也可以很清楚看到路,一定沒問題的,
結果提出熄燈的建議,居然被大家認為是瘋了 smiles-08.gif


不一會兒,走到黑熊營地,
熊沒來,沒人覺得失望,大家圍著一顆大樹猛瞧,就好像它是熊一般.好了,看完繼續上路吧.

走著走著,居然把第一隊趕過去了,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應該是一開始,我們採取的慢慢走,發揮出功效,
一般這種黑暗中向上攀昇的行程,
因為剛起床,如果太趕,走一陣子就會很累,
而且海拔這麼高,一時要適應,對某些人會有困難,
而我們踩著穩健的腳步,不停下休息,身子暖了,也適應高度變化,
終於有機會成為今天的首支攻頂隊伍.



走出了黑森林,抬頭看著前方黑色,巨大的,雪山的影子,就在天際.
而北稜角更是雄霸一方,在圈谷的對面,惡狠狠的瞪著我們四人,
山風呼呼的吹起,盤旋著打從身邊快速略過,我們緊緊抓住帽子,希望多保留一些溫度,
黑森林中原有的溫暖氣息,已經被一種冷酷而肅殺的氣氛取代.

再一次變換隊型,阿榮當領隊,我押後,四人不說一語,很有默契的向山頂走去,
每個人喘噓噓的聲音則被山風吹落到下面山谷去....

隨著高度的漸漸變高,四個人的距離也越來越大,我頗頗停下喘息,
只見小隊的第一盞頭燈,已經翻過最後一道稜脈,
直逹天際邊.....阿榮開始衝刺了吧,我這麼想.

5點20分,在天際尚未大白,一切都在混沌當中,
阿榮已經登頂了,風中隱約傳來他淒厲的喊叫,好像山頭有頭大熊在等他一般,
貓大和金大則在我的山徑上方約50公尺遠,我好像怎麼走,都追不上他們倆,
時間的河流似乎是暫停似的,我們三人的動作就像被動畫般分格了,每一個腳步都是慢動作,
每一個慢動作的背景,都是南湖方向投射過來的微亮晨曦.
此刻的這個世界, 黑&白,是被如此明顯的畫分著,
圈谷內,黑暗掌握了全部的色彩,
圈谷外,天空變化著五彩的雲霞,周遭山巒就好像如夢初醒般,
靜靜的被一層又一層雲霧薄紗蓋住.壯觀的景緻強烈刺激人的官感.
我在這種奇妙的氛圍下,深深被感動著,不得不停下腳步,向天地致敬.

突然,光線好像爆炸一般的從東方猛烈襲來,
一瞬間,整個天地陷入燃燒般的強烈金黃,
北稜角接受了晨光直接的照射,呈現出像外星球般怪異的色彩.
記得十多年前的雪山行,在差不多相同的時間和地點,
也是被破曉時分,北稜角壯麗的山容給深刻的撼動,
那份難以抺滅的記憶,深埋在腦海中,直到這一刻再度被喚醒.

這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擦痕嗎??
所謂冰河擦痕,就是冰河因為強大的重力挾帶岩石向下面或周圍的岩壁,
加壓拖動,而刮出一道道侵蝕的痕跡,成為冰河時期曾經來過的直接證據.
因為冰河來過的年代十分久遠,殘存的冰河擦痕通常只存在堅硬的岩質上,
如石英岩或花崗岩,這一道道與冰河行進相同方向的平行線,
就像老人額頭上的條條皺紋,告訴了我們關於時間的古老傳說.

(冰河擦痕參考資料:連志展先生-聽看雪山44頁)

照片中這片岩石是發現在距離三角點約200公尺的山坡上,
而冰河研究者楊建夫博士發現的冰河擦痕多是在黑森林之中,
他以此證明一萬年以前,黑森林正位在 萬年不化的冰河流路上,
而現在海拔1000公尺長滿混生林的地方,正是一萬年之前蓊鬱的冷杉純林.

而這塊海底生物的化石,則顯示出更為久遠的滄海桑田,
時光似乎回到比冰河時期更久遠的漸新世地質年代,
而那已是五千萬年前的事了.
那是台灣島都還沒出現的年代,曾經有一塊生長許多棕櫚樹的河口平原,
在長時間的沖刷累積之後,逐漸形成一片相當厚實的沖積層,
一層又一層的埋葬了當年的棕櫚樹葉,貝瞉生物擾痕及水波痕跡,
之後,這一萬公尺的地層,又在地底受到強大壓力與高溫變質作用,
形成堅硬的變質砂岩,最後在兩百萬年前的蓬萊造山運動推擠下,
再一次浮出水面,而成為今日雪山山脈主要的地質.

在兩百萬年前被推擠上來的變質砂岩層,
受到冰河的洗禮,冰河通過的路線,逐漸磨蝕出巨大而光滑的U型冰河槽,
才讓深埋在地下的歷史,得以重見天日.
今天品田山的巨大斷崖及褶皺,正是五千萬年以來,雪山歷盡滄桑的肌膚.
(以上部份參考資料:連志展先生-聽看雪山36頁)

這塊化石,每天在步道上任人踩踏,
有幸讓我們四人瞧見,真是感慨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