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牛山油礦1987年(五)宿舍區




五十年前的老相片.( 親友們請按此自行下載相片原始檔 )
當年唯一照相的機會,是結婚時花一筆錢從新營找寫真館的老闆進來山裡拍照.

拍攝合照的這個場地,也是四十年代最早開始放映露天電影的地方.

後來放電影的位置才移到冰店旁的廣場(停公車的地方)

最後康樂中心蓋好了,放映電影才改至康樂中心,購票進入觀賞



1987那一年,距離上面那張結婚照,時光已經匆匆過了快卅年了吧.
礦場的宿舍,似乎沒有什麼巨大改變.
唯一改變的是,老老相片中,尚未結婚的年青人多已開枝散葉.

左邊第一間就是阿嬤的小小冰店
緊接著是六間宿舍.6號~11號,宿舍一旁是廁所和公共浴室(龍眼樹遮著)
右邊的那一排,是另外四間宿舍,裡頭住著誰,父母親尚能如數家珍一一道來.

那像現在,我家隔壁住著誰,住了十年的我完全不知道?




圖中左邊掛著煙酒專賣牌的雜貨店福利社,
在當年物資缺乏時不知養活了多少礦場貧困家庭.(沒錢買就賖帳)
福利社旁的是剔頭店(理髮店)




1987年這個時代,宿舍裡還住著部份老員工呢.
這個角度的圖中,就是我印象深刻的公共浴室(靠近宿舍)和廁所嘍.
以前的公共浴室,裡頭有點暗,一張橫拉的鐵皮門,有一個水泥沏的方型澡池.
猶記得池底似有天然氣直接加熱?
但我總覺得那是泡溫泉.(爸爸說:地熱水)
說來好笑,那時也不知道真的水雲溫泉在那裡?
直到長大之後,才知道故鄉的溫泉叫水雲.



另一個角度拍四間宿舍(左)
福利社和剔頭店(右),剔頭店後院種了一棵大楊桃,
從小時的記憶裡,只記得從樹幹上長出桃紅色的小花和一顆顆楊桃,
十分有趣,掉了滿地的楊桃,散發出一種微酸的果香.



我的父母親從小在此六間宿舍中,彼鄰而居,長大,求學,結婚.
另一種不一樣版本的"光陰的故事".
不過我不好意思去問,他們可能也不願公開這種故事吧.
有點可惜,不過人生有點保留,在心中慢慢回憶,也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1987年相片,由張松元先生拍攝.
也謝謝松元叔叔,您帶我們去領略了丹大林道的最後美麗!!!




2009/0401


典雅的勞工宿舍,在1987年的廿年後.
幻化成為一片香蕉園.
讓許多前來探尋:牛山油礦的單車客,找不到牛山油礦在那裡?

牛山油礦,不曾消失,他永遠保存在所有牛山人的腦海之中.



牛山老相片:

牛山油礦1987年(一)



牛山油礦1987年(二)礦場康樂中心



牛山油礦1987年(三) 幼稚園



牛山油礦1987年(四) 礦場事務所



牛山油礦1987年(五)宿舍區



牛山油礦1987年(六)另一宿舍區



牛山油礦1987年(七)嗚咽龜重溪



牛山油礦1987年(八)水雲國小今昔


4 則留言:

  1. 哈哈!好棒的照片,我還是花童呢?真的好棒喔!都忘了還有這張照片,第一次當花童心裡好高興好興奮,因為可以吃好料,又有紅包拿多好啊!不過時間真的好快,我也都當阿嬤了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少年阿嬤.真不簡單啊
      有空,寫點牛山的小故事吧.
      動動腦,才不會變笨喔 :P

      刪除
  2. 謝謝你!放了這麼多的照片,讓我們回味小時候,真的很想回去牛山看看,新營信用合作社前的意麵,真的令人回味              小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攤,還在賣,但老闆身體不好,已經不來麵攤了
      老闆娘因為常年站立煮麵.膝蓋都壞了,也重聽.
      乾麵的口味,還沒有改變.
      有回來,要快去吃吃.

      麵攤改到復興路上頭,靠近菜市場的矮房子裡.
      (靠近交通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