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豬.寫真















參考資料:蘭嶼豬

品種特徵
  
耳朵豎立,皮膚毛色為黑色具光澤,毛質短而黑。體軀呈長方形,體型較小;頸部起至背部有剛毛,背部些許凹背。乳頭數每側約為
6 個,公豬睪丸緊接臀部。四肢粗短強健,腳呈 字形腳掌貼地,蹄部緊密著地,後腳與地垂直。尾巴常不停的擺動,像似趕蒼蠅。一般而言,依體型上可概略分為精肉型與肥肉型兩種:精肉型之顏面長、鼻孔寬 圓、四肢高而瘦長、頭部細長,耳朵稍大前傾,前胸狹窄;而肥肉型則鼻孔稍尖,體型短,頭部豐滿,四肢矮短細小,耳朵較小、豎立,前胸寬度厚些。出生產仔總 頭數約為 7 頭。

品種來源
  
蘭嶼豬為本省小體型之小耳豬種,五月齡體重不及
20 公斤,成熟體重少 70 公斤的迷你豬種,為蘭嶼原住民生活中最貼切的家畜,飼養在居家旁。在十七世紀初期荷蘭人佔領台灣以前,台灣地區已有所謂紅毛小耳豬,該豬種後來與來自中國 大陸之中國豬種交配,生產黑色小耳豬,當地人稱為「生番種」。此種豬雖馴養年代已久,但性情仍較粗暴且當地居民大多採放牧方式飼養,外表特徵為耳尖且直 立,故當時又名小耳種。然自台灣地區開始飼養高經濟效益之外來品種後,即逐漸被淘汰。直到 1975 年國立台灣大學畜牧系李登元教授自離島蘭嶼引進當地小型黑色豬種,進行生物醫學研究用小型豬的選育工作,與藍瑞斯雜交後培育成李宋系實驗用豬種,小耳豬才 被生物醫學界重視。由於蘭嶼地區的迅速開發,民生改善,及當地人對食肉品質需求提高,蘭嶼島民開始引進洋種豬並混雜飼養,使純種蘭嶼豬不易在蘭嶼被保留下 來。因此在 19806 月由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中央加速農村建設「迷你豬採種計畫」經費補助下,臺灣省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自蘭嶼引進 416 母,做為繁殖種群,建立醫學研究用迷你豬基礎族群(台東種畜繁殖場,1996)。但因圈養在一個坡林地,自成為一個逢機配種的豬群,每年維持 1545 母的一歲齡以上的種豬,在 1987 年被納入國家級保種種原族群,並繁殖推廣給台灣地區之小養豬戶或供醫學試驗研究用(李等,1994)。


以上資料摘自 : 台灣畜產種源資訊網

14 則留言:

  1. 認真看完會不會變成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

      倒是想起了滿口的豬肉香

      :)) :))

      那豬的眼神很犀利的喔.
      下回應該學學您,
      好好認真拍一下:豬的模樣

      刪除
  2. 兄弟我看到了豬走路了,借個版面放上我一篇也和豬有關的「寓言」文章,先說一聲,「歹勢!」
        寓(裕)言一則--昏庸無能的國王
      話說在某一個國王,一開始也是擔任這個「家愚」國的一個地方官,一直是一個很不錯,有雄心大志的人,當他看不慣當時的國王昏庸,不把地方官當一回事,不尊重地方官。所以他就推翻了當時的國王。
      當他上任時,有了很大抱負,希望把這個國家治理為一個大有為的國家,力精圖治改革。所以就帶了一個有能力的同樣是地方官「豬」和一位共事多年的小官兒「梧」一齊進入王宮。
      一開始,那個國家舉國歡騰,高呼萬歲。國王就命這「豬」為宰相,「梧」為總務大臣,勢把這個國家治理成為一個令人欣羡的國家。把舊習改掉,創新國務。
      但一段時間後,因這個國王愛喝酒,一就到大位後,很快的以前的理想就通通忘光光。他帶去的兩位官有著迥然不同的個性。掌理宰相職務的豬,和國王一氣相通,就為了國王一己之私,訂下了種種不合理的規定,寬己律人,處處打壓朝臣。而「梧」因生性浪漫,又有一個俠義之心,到朝內一直努力想幫國王做點改革的事,但,看到整個朝綱不振,一些變革方案,無一可以執行推動。他建議國王少喝酒,多為國政設想。因之也得罪了國王,很快的被國王冷落,甚至嘲笑「百無一用是書生」,甚至笑稱他為「王樂仙」。但他也就此自稱「王樂仙」,快樂的過他的日子,寫他的文章。
      幾年的執政後,這國王越是變本加厲,再加上豬宰相和一些佞臣的阿諛奉承,國王已是不思國政。這國王尚自號稱是「最優秀的國王」,也封這些佞臣為「最優秀的朝臣」。他們就訂下了一些不合理的規定,如朝臣出差請領經費可以不依規定,只憑國王喜好,讓朝臣出差都得自掏腰包補足。別人有事得依規定無薪請假,他的兒女就不必,照領薪水。以前朝臣出差會給休假日,現在一直縮水,處處摳剋。早以忘了他之所以得到愛戴,是因為以前朝綱不明,不尊重地方官、摳剋官員福利,而現在不僅沒改進,反而更變本加利,讓官員們怨聲載道。
      而佞臣「灰熊」更把自己不力於業務,推給了所有的官員,還訂了不合理的規定,自己可就洋洋得意,本來他是執行不力,不僅沒有受到處罰,還可因他熟稔該業務,自然要達成規定業績不成問題,甚至從表面數字還可以遠高其他不諳業務的官員們。還訂了一個未達應有業績者,考績不得為甲等,他就可坐收漁翁之利,也成為國王和宰相整治官員的藉口。
      這問題「王樂仙」看在眼裡,自認和國王一齊出生入死打拚的兄弟,還是私下向國王建言,沒想到反而招來國王的熱嘲冷諷。王樂仙很失望,也和國王漸行漸遠,只是看到國王的昏庸很心痛,畢竟那是他以前支持的兄弟,看到朝臣痛苦不滿溢於言表,他又不能為他做點什事,心裡也很難過,只能透過不同管道安慰同朝官員。
     
      註:這是一則寓言故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如果您遇上了這樣的國王和佞臣,您會和「王樂仙」一樣心痛,會和朝臣一樣的不滿和憤憤不平嗎?
     

    回覆刪除
  3. 兄弟,那個「王樂仙」就是我,是我單位的故事,我同事憤憤不平,我這帖藥還蠻有效的,同事服用後效果還不錯,大家心情也就好多了。您的建議非常好,但有時就如一個老和尚說的,不過是一份薪水而已,所以看開些,我是還好,代同事發發心聲,所以總得說說故事,讓大家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是老江湖了,
      這種小事應該難不倒您吧

      刪除
  4. 放養的豬似乎很快樂!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誠可貴呀....
      愛情價更高.

      牠們可以不斷的交配繁殖下一代,
      所以是當地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動產.
      每一隻公豬都有自己的地盤.
      禁止外豬進入(母豬除外) :P

      小月看來很羨慕這些豬喔

      刪除
  5. 豬寫真
    真是另類的可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覺得 豬 那哩最可愛?

      是前腿或者後腿? :)) :))

      刪除
  6. 我又不是G兄...
    不過我是羨慕這些豬沒錯  可以生長在這麼好的天然環境裡!
    用力的呼吸著每口新鮮的空氣~多棒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啊.....

      不過別忘了,他們也是蛋白質的來源之一.

      一遇到拜拜或者宴客,就要被斷頭了

      倒是母豬可以晚一點殺,因為他會生小豬....

      所以小月還是當母豬比較安全呀

      刪除
  7. 還是g兄會講話  g兄都說小月是仙女的! :))
    到了小張叔叔這邊  小月變母豬了 :((
    母豬一直生小孩也很可憐內~都不能維持好身材
    你們這些臭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喲,開玩笑的啦

      千萬不要當真啊

      我還以為您真的羨慕他們呢 :>

      (其實當人,真的最最可憐了)
       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