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玉井糖廠鐵道課







以上資料摘自南瀛學電子報第68期



難得一見的玉井糖廠標誌





停壓15年後,還有最後一輛甘蔗車停放在車庫中.




除了吊架之外,其餘的維護設施早就不見了




墊片




以前從玉井這裡,運輸中油的原油到嘉義去提煉.
必須走上三天,真的令人驚訝.



車庫旁的紅色鐵門上著鎖.
從鐵門底下穿越而過的應是楠栖線的舊鐵道.
這條舊鐵道在此仍保留完整的軌道,
雖隱沒在草叢中,但仍可見到它遠離糖廠的身影.
認真找找,或許可以找到更多遺跡.





















車庫出去沒有多遠,鐵道就消失了.
拆下的軌道,我猜應該就地變成了圍牆的一部份.




留下了少部份的軌道,是通往倉庫的路線.









大電池丟了一地









庫房和庫房中間,仍保留了完整的路線




軌道經過了這兩棵大榕底下.
轉了個彎,進入車庫.









這兩條草路,就是軌道









上圖左線是通往倉庫
右線卻是有點爬坡的繞了360度的一個大圓圈,
跑到車庫的右後方去了.
這一條廠內路線,著實令人”著迷”
走過許多糖廠很少見到這樣近乎圓型的路線.
希望有機會可以找到原來的廠內設施地圖.

這樣也許可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各位糖鐵迷若來玉井探勘,
不妨去鐵皮屋頂的菜市場裡吃一碗古早味純豆花消消暑氣,
要回家前,再到市場門口買一塊土豆〔貴〕(台語),
這土豆貴,沾蒜頭醬油,超讚的好吃極了.

這是我們這回在玉井菜市場裡發現最值得一吃的庶民佳餚.

菜市場旁有青果市場,有許多當地的當季盛產水果,
不妨落地消費,帶一些鮮果回去孝敬家人.








以上資料摘自南瀛學電子報第68期








Goodbye Day

10 則留言:

  1. 我們的台糖【舊鐵道及既有遊憩環境及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已經到某個進度了喔!
    歡迎來參觀紀錄遊憩ㄋ順便改善一下自己的心境ㄋ

    回覆刪除
  2. 玉井應該也是個靠山的鄉鎮吧!若是鐵道維持運轉,相信那裏的鐵道風光應該遠比平地來的優美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晚生了四十年,
      看不到這山地鐵道的盛景了

      玉井往台南方向的台20線
      在慈濟村的附近,路旁還有清楚的軌道喔
      這是玉左線的遺跡.

      刪除
  3. 看到了每個糖廠都有的,熟悉的卻又陌生的景像。
    熟悉的是那種風味,倉庫、台車、軌道等等。陌生的是那種荒涼,其實荒涼很久了,只是都沒去看它。
    過去了,過去了,不會回來了。
    有影像和文字來記憶它就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荒涼也是好的
      陌生也是好的
      至少還有記憶 ;)

      刪除
  4. 不瞞您說,在下是看橋工房的忠實讀者XD,正是從那兒找到小張大哥的部落格的XD
    我看慈濟村的玉左線,大概也消失了吧,畢竟大愛村的興建,(而且我想慈濟大概根本也沒有保存鐵道的概念吧@@),
    另外,台南縣的糖廠,除了善化仍有辦公且製糖,新營與車路墘仍有辦公,岸內和玉井沒管理,三崁店已經被賣掉之外,其餘五廠之現況是屬於哪一種等級呢???(因為我滿好奇蕭壟糖廠組織已裁撤,但鐵道課好像還在哩??)
    然後就是各廠的糖廠小學,也是我滿好奇的部份,除了總爺國小,公誠國小,岸內國小,善糖國小之外,其餘各廠的附設小學是哪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谷川同學,您問我這些艱深的問題
      我就不了了 :P
      尤其是附屬國小的部份

      您說的其餘五廠?麻豆?佳里?好像都被拿去他用了吧
      玉井目前是半荒廢中.曾文溪以南的糖廠我很陌生.
      台南縣政府很會算計糖廠的
      特別是綠色執政的年代....
      不過藍色執政,對台糖也沒有好一點啦.....糟!
      大家都把這國營企業當成金山在挖.

      TICKET老大和那些踏查廢線的先生們
      真的令人尊敬啊!

      刪除
  5. 和我好幾年去看沒什麼兩樣,那兩輛車還是停在那邊,真好!
    可能也只有這種遠離塵囂的地方,才有機會慢一點遭到毀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得極是! ;)
      我不敢奢望什麼,
      只是希望他們不要再被打擾了

      在我們的心目中
      他們也是有生命的,對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