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睽違了廿年的2010大霸群峰遊記(五)小霸那條路,距離天堂很近,很近!



2010 / 0607 09:01

往小霸尖山 出發!!

連續一週的大雨
大霸像吸飽了水的海棉
一直不斷的從岩縫中釋放出飽滿的水份
於是整段霸基就像迷你的水濂洞一般
一連串的小水瀑,來自高高的岩壁上,
提著相機,彎著腰快跑前進
一鼓作氣,趁著沒有落石時,衝入霸基的陰影之下
那兒有一條小小的彎延山徑,沿著底部的碎石坡,
是通往聖稜與小霸的必經之道





這是霸基上唯一一段比較危險的路段(上圖)

必須兩手扶著風化的斜坡
重心向內傾,小心翼翼的,
沿著中間的石階,慢速通過.
石階下方的碎石坡就一直滑落直達雪山溪溪谷

一開始,還以為這一段最可怕

想不到可怕的路還在後頭等著我





這一段霸基路走走停停
說危險,也還好.
其實好奇心更大於害怕,
經常要駐足拍照,又想看看岩壁上長了什麼植物.
還要探頭望望下方的深淵溪谷
享受一下腎上腺素噴發出來的感覺





清澈的山泉水
沿著冰冷的石壁不斷湧出
整片石牆都是溼淋淋的
從天空也不斷的有水珠飄下來
那都是上方的石縫中湧出的清泉

嚐了一口,大霸滲透出的水,格外甜美





抬頭往上看
峻峭岩壁之上,一彎新月也正低頭看著我

覺得勝文沒有一齊過來享受這樣新鮮的景象
好可惜



再往前走一小段,森林緊接著出現在斜坡之上

霸基之路就這樣走完了

往小霸奔去



>

對我這樣的菜咖而言,

獨行時,
大山所給予的孤獨,恐懼與新奇交纏的感覺
對孤單的一個人來講,真的是蠻大的衝擊



回頭望,勝文還站在風口那兒望著我



 

09:15

來到森林中,聖稜線與小霸的岔路口
真的很想往雪山方向走一個小時
品嚐一下那種可以瞧見大霸東壁 幸福的滋味
不過一想到勝文可能在等我回去,不能擔誤太多時間,
只能頭一低,往小霸方向而去

往小霸的路只有一條
就是沿著這條屋頂般的岩石頂端
一路走過去





在小霸前,回首大霸來時路





 


小霸尖山奇峰挺銳,崢嶸險峻,
與大霸尖山相對而立,狀亦奇峻,
但在大霸擎天巨壘的目光焦點下,
好像頗受委曲,事實上並非如此,
大霸尖山若無小霸尖山的襯托,無以言大,
小霸尖山若無大霸尖山的輝映,何以稱奇,
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是造物者賜給愛山人的奇異恩典.
兩霸尖遙遙相對峙,形如長城上的峰火台,
或形如荒城裡的雙疊古堡,盡皆壯美悠遠,
不管來過幾次,都會駐足回眸,烙下永不抹滅的山林記憶.





走著走著

在一塊平坦的岩石上
我把背包卸了下來





走著走著

我又把腰包卸了下來
掛在這棵鐵杉上頭

身上只剩下一台相機

很快的就要走到小霸的基部了

 





一個人匆匆來到小霸面前

心裡想到的只是尊敬這樣有個性的一座大山

找著前人走過若有似無的路跡






懸壁上的一株楚楚可憐的小杜鵑吸引了我的注意

它在那兒著床紮根生長茁壯不知花了多少年時間

貧乏沒有什麼養份的岩屑,勉強給它一個家

不知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的它,卻認真的生存著

在這樣艱困的環境裡,緊紮著根,默默的開著幾朵粉紅小花

也許沒有蜂虫來光臨,但它就是那般的堅持著守著它的青春

沒有為了任何人的一直勇敢活著.

這樣的畫面叫人深深感動著.

原來生命的本質就該這樣單純綻放著





3400M的高度

這裡的六月,是個小小的天堂,

緩坡處百花盛開, 綠草如茵

沒有靠近它,怎能知道猙獰無情冷陌的背後

也有溫馨和藹感人的一面.


 





有了粉味的大霸
這會兒態度也和善了許多


 

在小霸的基座繞了一圈
發現在一般人比較不會繞過去的那一面
有許多美麗的小所在,
可以休息甚至煮茶睡午覺的好地方
而且視野極佳
若可以宽心坐上一個小時
走這麼遠的一趟路也算值回票價了


 

真的要上小霸
必經過這道窄石門
由樹與石鎮守著  ( 註 )

這是唯一安全上攀的路徑
其他的方向都太陡峭太過危險


 

經過石門之後
再往前一點點....小徑的盡頭是天空

嗯....一條細瘦的白繩空蕩蕩的懸在那兒......  

該準備拉繩索上攀了

記得JAZZ說過
不要太相信山上的繩子
於是自己找可以抓得住的點
把相機收起來揹到背後

上吧


 


上到一個小平台
有一個小小的立足點
這時發現那條白繩有一處已經磨斷一半了
若沒有山友將其更換
那一天要發生危險,一點都不知道





風景真的很迷人
忍不住又掏出相機,拍了起來.
拍完再準備下一段的上攀

再來是一個人高的高度,沒有繩子的
唯一可以上去的岩縫又小,雨鞋的頭很大,插不進去
背後就是萬丈深淵
就這樣一個人平貼在石壁上
稍一有遲頓
那死亡的恐怖陰影就跟了上來
緊緊糾著我的心跳


 

花兒的下面,就是死亡的幽谷

真的不要想太多
我就是在崖上擔擱了太久
越看越驚恐
結果懼高症就找上門了



不只手心溼了
兩腳也開始酸軟了起來
幸好勝文沒有過來
不然這一關沒有確保
我不知道勝文有沒有辦法爬上來
萬一手一鬆開
那就莎悠娜拉了


 

最後一階,雙手用力一撐
總算給爬上來峰頂了

第一件事
先俯視剛才爬上來的路線
把一些可以抓的可以踩的點,把他牢記在心裡

這樣的高度
這樣的暴露感,對我來講,真的已經夠可怕了


 

攀上了小霸的峰頂

沒有喝彩,沒有掌聲,沒有可口可樂

只有壘壘石塊,只有呼呼風聲,只有無窮無盡的孤獨寂寞

我愣住了

突然間,我甚至不知道我冒了險,攀上來這裡要嘛?


 

2010/0607 09:53

難道這就是我夢想了廿多年的[登頂成功]嗎?

連拍個照都要請石頭先生幫忙.

不禁低聲咒罵起自己的愚痴

啊,這山頭著實太荒涼了

讓我的心結了一層冰

 


默默的走到小霸的另一端,
在那與天空最接近地方
數顆大石像頑童隨意堆置的積木一般疊起
石下是深不見底的谷
我想,這邊應該很少有神經病走過來吧



小心的走了過去,拿出手機,
身體當天線接收器一樣,360度的轉了一週

哇操!沒有訊號!

向下探望....
一陣風打從谷底吹拂了上來

倒抽一口冷氣
一股涼意從腳底板像似通了電一般
經過尾椎背脊直竄腦門
有一種暈眩的味道

從這裡掉下去,不知道多久會落地啊


 

 

攀上絶頂,全憑匹夫之勇

現在打算要下山了

這下可慘了   

有一段完全沒有繩子可以抓的高度,下方是薄薄一層踏點

我站在崖邊看了好一會,完全忘了剛才是怎麼爬上來的.

到底要正面直接下去,或者背對著深淵滑下去?

兩腳全軟掉了,全身發抖

完全體會到阿榮小哥講的,連小弟弟都嚇得縮回肚子裡頭去了.

那一刻的窘境,我真的很難忘掉,

上山容易下山難的最高境界,原來就是這樣子啊


各位兄弟,要記住,千萬不要亂上,

不然等到要抽身時,下不去,離不開,

就會像我此時這般七慘.


最後真的想不出辦法了
全靠救生的本能,
先坐了下來,
把等一下要抓的石塊,一一檢查會不會鬆動,
然後兩手撐著身體反轉過來,
屁股朝著懸崖(看不到,比較不會怕)
面朝著山壁,超級小心的用兩手扳著石塊,
一隻腳死命卡在石縫中,另一腳左右上下摸索著踏點,
(那時從下面看去,一定很好笑)
踩來踩去,總算給我踩到一塊突出來的地方,
這也才不過數秒鐘,我已經覺得跟死神擦身N次了

慢慢的把另一隻腳也伸了下來,
踩到另一塊石頭上,這才敢將手放開,向下滑一階,
來到有綁繩子的地方
(不知已經幹譙了多少聲)

繩子上頭的磨損讓人不安,
於是再自己找位置爬下來,
幸好這一段高度有較多的石頭可以踩抓

 



 

總算下到平台來,這時早就一身冷汗了
這幾公尺,真會要了我的老命啊
  

 



10:19

花了廿分鐘,才從山頂走到放置背包的位置
這好像花了一小時的精力,全身酸軟
這是一塊很平坦的岩板,決定好好休息一下

勝文同學在很遠的地方鬼叫著

聽不到在喊些什麼?

望著剛才刻骨銘心走過的一段驚險路
這才覺得實在太精彩了
來大霸群峰,若沒有走過這一段路
那真的太可惜了(登頂大霸除外啦  )

 



若沒有跟死神交手過,
又怎能體會平安坐著呼吸的幸福呢?

拿出一包平凡的餅乾,喜孜孜的吃著,
再拿出備用的水瓶大口喝著甘甜的開水.
躺在曬得暖洋洋的石板上.四肢都給他放輕鬆
什麼事都不用想

人生應該要活得這樣才算過癮

 

 

好了,力量和勇氣都恢復差不多了

該往回走了

望著眼前的大霸尖

我想,以我個人卑微的身份
是不敢輕易去冒犯祂的
只能遠遠的想像著,
大約可以從那個方位爬上去

 

 



 

飽覽兩個小時的絶頂風光之後
再次穿過這道碎石坡與鐵架所築成的門廊.
往下山的路,一個人大步急急的走著


 

 


 



 

一生好入名山遊

我想我一定無法忘懷當這天早晨第一眼接觸到,
大霸尖山如巨靈似,拔地侵雲的雄姿時,
那讓人心脈一震,目眩神迷的初見面,
大山形勢如此凜冽,像泰山壓頂一般的沈重,
叫我呼吸急促,血脈賁張,
越靠近祂,那感覺越強烈,

如今,要離開祂了,雖有點不捨,
但心胸突然輕鬆開朗起來,
忘卻了剛才渡過的危厄與通體勞頓

 


 


 

學學小花

生命有許多的無奈與堅持


無須去一一參透它


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註:登頂小霸必經之路



A.B是沒有繩子的地方(心驚驚)
C是有繩子的地方(還可看到白繩,已磨斷一半了)
D是樹石之門

行程記錄人:勝文
06/07﹝星期一﹞
03:30 九九山莊起床
04:00 出發往大霸群峰,4.1k
04:49 5k
05:33 白 橋,之前有休息及吃早餐
06:02 6k左右,加利山登山口叉路
06:30 7k
07:06 8k
07:37 8.8k 伊澤山登山口叉路
07:40 9k
08:00 9.6k中霸山屋,可住但略髒,無水源
08:13 10k
08:55 大 霸尖山下方,我附近停留,小張獨自前往小霸
(09:53   小張登頂小霸尖山)
10:35 小張下小霸回程中途,我先離開大霸回程
10:57 回程,10.5k
11:09  回程,10k
11:28 回程,9k
11:33 回程,8.8k伊澤山叉路口
11:40 登頂伊澤山
11:50 下山
11:56  至8.8k伊澤山叉路口
12:00 出發回程
12:20 回程,8k
(12:30    小張登頂伊澤山)
12:47 回程,7k
13:06 加利山叉路口 ﹝6k﹞
13:10 前往加利山
13:28 登頂加利山
13:33 離開下山
13:52 至加利山叉路口﹝休息等小張﹞
14:00    3050高地兩人碰頭,再各奔前程
14:12  離開往九九山莊﹝6k﹞
(14:29     小張登頂加利山)
14:37 5k
14:58 九九山莊
15:45 小張回九九山莊
約16:45 整裝後下馬達 拉溪舊登山口
約18:20 到馬達拉溪舊登山口
約20:30 到0.3k觀霧檢查哨
21:00 換衣服後出發回台南
22:30  到竹東

06/08
02:00     台南

相關文章:

睽違了廿年的2010大霸群峰遊記(一)大鹿林道東線



睽違了廿年的2010大霸群峰遊記(二)修練九九神功的大道場



睽違了廿年的2010大霸群峰遊記(三)朝聖之路路迢迢



睽違了廿年的2010大霸群峰遊記(四)從霸基仰望大霸




睽違了廿年的2010大霸群峰遊記(五)小霸那條路,距離天堂很近,很近!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3 則留言:

  1. WOW~~
    小張哥你超強的耶!! =D>

    攀上了小霸峰頂!
    超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點都不強啊........
      只為了圓一個小小的夢而已

      妳也可以辦得到!

      刪除
  2. I want to be there as well.
    Please tell me how to add the background music-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to this article.
    Thanks!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please explain how to place the music in this artice.
    and every time when this article is open/selected the music is playing automatically, please show me how to do it. Thanks!

    回覆刪除
  4. 小張,
    Many many thanks!
    Hiker

    回覆刪除
  5. 要我自己到了最後一段 , 我應該不會上去
    我會找著陰影處泡茶, 照相 , 寫筆記 , 好好睡一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最難走的就是最後一小段
      一定要等您攀上了岩壁,才會知道.
      那時就非上不可了 :)) :)) :))

      刪除
  6. 小弟曾在五寮尖發生過拉斷繩子的驚險畫面.....幸虧善心人士看出此麻繩有斷裂的可能,在兩端加掛了一段扁帶,沒有心理準備的我~重心大部分都在繩子上,崩斷的剎那間真的快魂飛魄散,因為此地可是高約一層樓的岩塊,嚴重的話可能會骨折或重傷,萬分感謝善心人加掛那小小的一段扁帶。檢討過為何發生讓自己涉險的因素,主要是過於取巧~失去戒心~太過依賴年久日晒+風吹雨淋的繩子,缺乏危機意識而將重心放在手上,卻疏忽了加掛的繩子只能輔助,應該要將重量盡量放在腳點上.....有些經驗是不需要切身之痛所換來~或用讓生命涉險的方式去獲得,不論是一般郊山或高山百岳.....都要永遠牢記並時時謹記在心,因為登山最重要的第一原則就是平安。........記不得是第幾次拜讀前輩作品~每每感人~回憶歷歷在目~尤其對於前輩的文筆更是深深佩服不已.....字字珠璣&行雲流水&刻劃細膩....再再令小弟感動不已。曾經到大小霸朝聖的我,更能體會您筆下所形容的那般怵目驚心之感~僅期待來日有緣能與您一同暢遊山林&共享美好時光...^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位好朋友上山都自己帶繩子
      他不信任山上的繩子
      而我是儘量可以不拉繩就不拉
      大多用四肢釘在石頭上的....... :P

      我的記事,沒有您講的那麼神奇啦
      就是很坦白的把內心當時的想法給表達出來罷了
      所以回到家都要趕緊把回憶寫出來
      因為隔了一星期之後,就忘光了 ;)

      刪除
  7. 大霸滲出的 甘泉聖水 我們經過時 也有來一口 真的好甜美
    大霸東壁底下 有一整片的 虎杖及高山烏頭
    天然的花園美景
    http://photo.xuite.net/pertinaso/4263660*4
    如您再次到訪 一定得去 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丫貓的告知.
      若有機會再去一次,必定繞去東壁瞧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