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睽違了廿年的2010大霸群峰遊記(四)從霸基仰望大霸







論山岳情感與形勢,
大霸尖山在略呈三角形的基盤上,
突起擎天巨壘,絶巔險高151公尺,
三面皆是直劈底座的大岩壁環伺,
遠 望危峰孤峙,形勢奇譎,
近觀則馬上被雄霸一方的龐大軀體給震撼,
在森嚴肅穆的氛圍裡,頓顯人類的蒼茫渺小,
撫親壯碩的岩肌,可以 感受到一股澎湃的血脈,
在巨靈身上洶湧的躍動著,
是大自然旺盛的生命力,
俗世的卑微是不足道栽的,
大霸靈峰給人的感受是這樣的複雜與激動,
每當回首依依,孺慕之情更甚之.

越是接近祂
內心感受到的震撼也相對膨脹
巨大的暗紅岩肌,粗暴 的展示雄偉
這絶對不是看書籍影片或相片就可以體會到的



走山的人,在這一刻
才能充份領略到自己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在 這樣巨大的山塊陰影之下
你我只不過是浩瀚歷史中的一粒微塵罷了





走到這兒
勝文回頭跟我說:

[ 前面,我不過去了
百岳,我也不打算撿了
爬山,隨緣就好! ]

我很訝異他的決定



勝文站在風口,照完這張相片之後,
向東西兩側稜脈方向放眼望去,
兩側的山谷深不見底,只聽淙淙水聲悠揚,
於是他的兩腳像長了根一 樣,深深的紮在石頭中
整個人變得像被下了咒的石頭人
不管我再怎麼哀求  
再也不願移動腳步向霸基再走過去一點了



都講好要去那山之巔好好享受一下兩人世界了......

現在,無情的現實,卻要將我倆給拆散

真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



勝文說:好啦,你也別過去小霸了
大霸到這裡就算是登頂了
反正我們都答應莊主不去霸頂
就一起去伊澤和加利啦......

我 內心狂喊著:我不要!我不要!



勉強勝文再往前走一點

[其實沒有那麼可怕的....我可以牽你的手]

[不然我走第一個好了,你跟在我後頭]

可是勝文的擔憂與恐懼戰勝了他攀登高峰的企圖心

走完風口己經是他的極限了





望著那霸基西側,斜碎石坡一洩到雪山溪的深谷,

他 一直搖頭一直搖頭

我想,我了解他的內心在想什麼?

站在霸基仰望,欣賞雄偉壯碩的岩壁,

感受那如泰山壓頂般的氣魄與形勢,

在登山哲學中,[仰望視同登頂],

是最需要涵養與胸襟,才能坦然接受的,勝文就是這般君子啊!



在人與大自然相處的過程中,

適當的保持距離,往往能創造出最永恒的美感!



在此,命運與高度終將我倆給拆散,

我往前走,勝文向後轉,

在山上各走各的陽關道了  

我跟勝文說:您等我,我馬上回來!

那知道這個"馬上"是兩個小時之後的意思

我揹著背包快跑前進遁入霸基的陰影之下

勝文退回風口的森林前緣吃飽睡足了

吸收 了一個多小時的紫外線之後

也決定自己去開創自己的前途了   

請看續集:

睽違了廿年的2010大霸群峰遊記(五)小霸那條路,距離天堂很近,很近!














Frank Sinatra - Our Love Is Here To Stay

10 則留言:

  1. 最近老聽見20年.....呵呵....好美的山景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20年前,您還是小妹妹呢

      刪除
  2. 不想踏在他的頭頂也是一種尊敬吧~我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

      但我尊敬每一座山. :">

      刪除
  3. 回覆
    1. 想過什麼人生,就朝那方向勇敢走下去吧

      傭兵之家,加油!!

      刪除
  4. me too+c+ca
    我們也是尊敬每一座山 :D

    回覆刪除
  5. 真是雄偉壯觀阿
    那邊海拔幾公尺阿
    空氣一定不錯
    真羨慕你們

    回覆刪除
  6. 小弟有幸~菜鳥的我可謂出生之犢不畏虎~得以在禁令頒布前&友人的確保下,平安登頂大霸.....如今,渴望著南湖~遙想著中央尖.....對現在的我來說,卻是非常自然地認同那~仰望視同登頂的氣度~猶記得一位登山朋友~草莓樹~所說.....站在風之處任由它來吹拂.... 眼前看到的盡是藍天白雲和綠樹.....我稱它為天堂 ^O^.....相信愛山的您也能認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登頂
      不過可以在大霸霸基悠遊,已經很高興了.
      我並不是每一座山都要硬上的~

      朋友說把妹不為上床,
      登山當然不為登頂了
      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