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睽違了廿年的2010大霸群峰遊記(三)朝聖之路路迢迢





0607/03:30

半睡半醒之中,勝文叫起床了
因為不想擔誤太多時間
我們選擇了不吃早餐就出發的方式,
心想剛 起床,可能吃不下東西,
先走一小段,再來煮茶吃餅乾好了

揹了背包,三人步出山屋,
魚貫的走進仍是一片深黑的凌晨山徑裡
空氣是乾燥而微涼的
抬頭一望,萬里無雲,
今天真的是在山上逍遙享受的好日子

走了廿分鐘
已經走出森林線了
天 色漸漸明亮
回頭一望
鹿場大山這隔著薄薄雲靄與我們對望
山頭的樂山基地,仍沈睡夢中,

回想1995年,第一次見到大霸
就是在樂山基地前,開著rodeo與小張魚同遊
那年尚不曾走山,只知遊山玩水,
不禁意的撞見聖稜線,有一種聲音告訴我
有 機會該往山上走去,去看看不一樣的台灣

想不到一晃眼,都一頭黑髮摻銀絲了
這才有機會,正式走在通往大霸尖山的路上
前年因 颱風,貓妹辦的大霸行被迫取消,
去年因故放棄了與水族好友前往聖稜的活動,
讓心裡十分惋惜,就讓今天有一點點具體的成果
來彌補這 廿多年來的想望吧




0607 06:00

3050高地  加利山登山口





站在3050高地上,向東南方望去

啊....看到了!!

兩人同時喊著



06:27

7k

自3050高地之後,
一路來,大小霸始終相隨一側.
金嫂因為高山症身體不適而提早下撤九九山莊
我決定要用相機,好好幫金嫂看看這壯麗 的山容

我倆馬不停蹄地往這巨大聖山直奔.



在耶巴奧山與伊澤山之間的稜上

粉紅杜鵑怒放著

我們總算在海拔3000M以上的地方,抓住了春天尾巴





神聖的稜線橫列天際
天空步道出現在眼前
一邊讚嘆,一邊想著,
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和三五好友去親自體驗一次
那種震撼人心的感 官刺激

畢竟這不是人人能輕易穿梭其間的



這一段來時路
還真是樂樂長
最後還得在廣大的伊澤山山腰上,足足繞了一大圈
才得以靠近大霸尖山



走到這裡,一切都值得了
雖然還是上上下下的沒完沒了
不過,可以一路賞著山容
已經讓人忘卻了所有的辛苦疲累
包含肚子咕嚕叫 著
只能口含糖果來節省時間
因為到了大霸,有許多事想要做




大霸自從1972年首次印上岳人的足跡以來,
一直都是令 登山人朝思暮想,魂牽夢縈的神山聖岳,
吸引了絡繹於途,慕名朝聖的隊伍
而今天,這從九九山莊到大霸的七公里山路上
只有我們兩人同 行,再也沒有其他的山友了
可以盡情享受迤邐五公里長,海拔三千公尺高嶺上美妙風光,
連跨諸峰,直達大霸奇峰的霸基下,
一親聖山芳澤

聖稜線的完整版(見上圖)
除了被大小霸擋住的山頭之外
可以拍到的全都拍了
(最左是大霸,最右是雪山)
已經好多年從雪山頂痴痴望著大霸這方向
今年,終於要如願的登上這山頭了






0607 07:30

來到伊澤山的登山口
要上伊澤
這裡只剩下由伊澤山東稜原途往返的一條路
地圖上原本有一條路線 是一上一下的途徑
這一上的路已經封閉了

在東稜的岔路口,有設明顯路牌
這一段宽廣平緩的草坡,與中霸尖和大霸尖相連,
展望十分良好




07:55 經過中霸山屋

裡頭髒得跟垃圾堆一樣
舖了好多件溼漉漉的睡袋
也有很多隨手丟掉的物品
跟屋外頭的[ 請把垃圾帶下山 ]的招牌,
有很大的諷刺對比
很難想像爬聖稜的隊伍要住在這裡頭
公德心在這3000公尺以上的高度
似乎也變得輕飄飄 的沒有什麼重量了

屋旁有一些看天池
裝滿了深褐色的水





那如天工雕鏤渾然天成的孤峰造型,
恰似一件偉大的藝術精品,
屹立在雪山地壘的北緣,
座落在新竹與苗栗交界的最高嶺脈上,
天 霽晴朗時,在桃竹苗的平原上,向東南方遠眺,
層巒重疊綿延天際的最上端,一峰突顯錐天者,就是大霸,
天地之中竟有這般瑰秀偉麗的山岳結構
稱 之為:世紀奇峰,
實在不足為奇啊






轉頭望向東霸尖山這一稜脈

後頭是武陵四秀

後方遠遠的則是南湖大山(左)和中央尖山(右)


如擎天巨壘傲立的霸尖,

映著天光,展現一幅空靈化外的聖境

最讓人心感動的一刻

孺慕之情,溢於言表





就在和勝文一同欣賞

從山巔絶頂到霸基平台,

還有那一洩至谷底的雪山溪源頭時

突然間,聽 到這猛男怪叫一聲

" 同學,霸基那段路,看起來好可怕!"

(霸基通道就是大霸尖山與平台相連接的那一段窄路)

勝文這一叫,倒底後面會發生什麼事呢?



請看續集:

睽違了廿年的2010大霸群峰遊記(四)從霸基仰望大霸











Top Of The World

8 則留言:

  1. 第一次站在中霸坪看大霸
    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心中滿是敬畏和不可思議的奇妙感受
    我希望能一輩子不忘當時的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啊
      莫忘初衷是多麼的重要.
      尤其是妳爬了那麼多山之後....

      當我第一眼看到大霸時
      我就覺得他是有生命的聖靈,
      心中充滿了尊敬與仰慕
      這馬上想起了妳的忠告,
      當然不可以爬到太歳爺頭上動土了 ;)

      刪除
  2. 走向大霸的這一段路 , 真有像朝聖般神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可以想像泰雅的獵人把這一帶當成聖山的原因
      我想,有機會,還是應該去完成聖稜線才對

      刪除
  3. 去年的我還是菜鳥中的菜鳥~拼了老命終於抵達往加利山的岔路口,狀況不好的我,,沿途將三公斤的水都倒掉~上氣不接下氣&外加舉步維艱的體驗......讓人永生難忘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水都倒掉?
      沒水喝,我可就下山了
      水~可是我的生命啊

      狀況不好,就該早點下山
      為了依偎在您身 的人想一下吧 ;)

      我在山上都不好睡
      很可能會因為這樣,就不再爬山了

      刪除
  4. 中霸山屋 那裡 的確 不太適合過夜
    今年 8月底 很幸運的走了一次 聖稜
    看到 中霸山屋附近的水... oh!My god 還真是沒有拿來煮食的勇氣
    只好拿著 在 霸南山屋(我們的行程 第3天 是睡霸南山屋 第4天 直接到九九)附近 煮過 也是有點加料 行動水 來煮泡麵..
    在山上 很不好睡這點 我跟您有相同的毛病
    睡不著 就躺著深呼吸 然後拿出耳機 聽一下音樂 或把手機的山景片 再瞧瞧
    有時 這樣 也能睡上1個小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睡眠品質不佳也算是高山症的輕微症狀
      我有吃過葡萄王的產品....入眠效果還不錯
      但也只吃過一次而已....
      吃丹木斯並不能改善失眠問題
      這也是我的個人經驗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