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道德沉淪最嚴重的一頁......趙剛先生

中國時報 2008.03.19 
 
道德沉淪最嚴重的一頁
趙剛

新世紀以來,每一次的選舉都是一次社會基本道德及語言的向下運動。

不幸的是,這個向下不是自由落體,而是螺旋以降,一次一轉,每轉愈下。

八年下來,社會的道德水位幾乎見底,但集體危機感卻因分段下降缺乏震盪而沒有形成。

八年了,我們當然還沒有滅亡,於是就突變為一種道德耐旱的生物。

雖然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但顯然僅僅生存並不是件多麼可以誇耀的事;

政客說:「人不是豬,哪能只在乎經濟」。善哉斯言。

但似乎也只有從這個角度才能真正理解將近兩年前凱達格蘭大道前的民眾怒吼。

這次的總統大選也不例外,螺旋依舊向下運動,前兩天擺盪到了一歷史新低。

這個新低有兩個「支撐點」,一個是「非請莫入的神聖私有財產權」。

沒有如美國人般的殘忍──「在美國,對入侵者早就把他殺死了」,我們則不流血地捍衛了這個價值。

另一個則是「汝不可褻瀆亡者」(活著的還行啦)。

這比上一個價值還更獲得普世性的支持,幾乎是唯一的超越藍綠道德停損點。

有趣的是,這兩個價值都侷限在「私德」範圍內。

但是螺旋向下的運動未見歇勢。昨(十八)日的報上看到半版廣告,以三個男子背對鏡頭小便為背景,

用猩紅字作標題:「一中市場後,公園變公廁,談吐便吐痰」。

釋文:「中國人員大量流入,成群結隊大聲喧嘩、隨便插隊、猛搶座位、隨地吐痰便溺……

台灣人,您準備好了嗎?」。廣告底部結語:「馬英九一中共同市場,生活品質災難一場。」

歷史將記著,這是台灣式選舉所併發的集體道德感向下沈淪的最嚴重一波。

在朝野共同捍衛某一死者的尊嚴時,這個「民主進步黨」廣告正踐踏著十幾億活著的人的尊嚴;

這些「中國人員」幾乎被以「禽獸」視之。

這幾乎是可以想像的最惡劣的種族主義話語,違反了當代文明社會的最低道德標準。

當代也只有歐洲的少數准法西斯邊緣團體才會說出這種話,但是在台灣,這是執政黨的語言。

我們幾乎忘了,沒有多久(了不起一個世代)之前,台灣觀光客在海外的形象也是如此,

但沒有外國媒體或外國執政黨曾這般規模地公開羞辱過台灣人。

誰說觀光客非得如何如何,阿匹婆不也有她可愛的土氣?

為何「中國人員」「土」了一點,就如此不堪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台灣要求被國際承認,但卻立身於國際文明準則之外。

我們可以批評中共政權對西藏人民的武力鎮壓,我們可以不同意中國大陸的某些制度,

但是我們不應該種族主義地(或「文明主義」地)輕蔑、仇視中國的人民。

如果不警醒,這種語言將一步步地螺旋降到法西斯主義,而那是海嘯巨災。

「台灣人,您準備好了嗎?」

多元文化這個詞在台灣,經過這場選舉,更加肯定是個沒有心肝的修辭。

台灣的漢人並沒有在「民主政治」中學會如何包容差異、欣賞差異,並進而在差異中反求諸己。

這造就了傲慢的、麻辣的、殘忍的台灣漢人一代,

對外,以同文同種的「中國人員」作為仇恨靶子,

對內,則歧視壓迫原住民、「外勞」、「外籍新娘」與樂生院民。

應答弱勢者呼喊的不是傾聽的對話,而是轟隆隆的推土機。藍綠,兄弟也。

台灣有她的悲情,因為這個悲情而來的某些企求,是可以理解的,

但即使只為自身企求故,也不能把這個悲情無限上綱發揮殆盡;

凡我皆為可愛,凡彼皆為可憎。若是這樣,這個悲情就將自我瓦解一切合理的企求。

不妨說得更直白些:要建立一個國家,也得要建立一個立國的理念,

一個可以存在於人類文明之林的群體理念。

誠然,因為淺顯的理由,人不是豬,但人也不能以獨狼的尊嚴為目標自立自存──這也應是極為淺顯的。

(作者為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台社成員)

4 則留言:

  1. 懂得自省的社會,才會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馳風兄,您說得真好....
      大家要懂得自省...各人有各人的自由,
      但不能假冒自由之名而傷害其他的人或族群,
      期盼台灣能一次又一次的成長,
      讓真正的民主開花

      刪除
  2. 這章文章很足得台灣人的深思,但在惡鬥之下,有利可圖之下,還有空間之下,有多少人會思考。八年曾幾何時,執政黨把人當人看,能騙是我行,騙了在說,這是他們的準則。雖然這種族群分裂手法效率遞減,但在還有效用之下,依然會是民主退步黨的有利手段。只有人民覺醒,只有民主退步黨下台,才有反省的空間。民主的最高準則只有一個,做不好就下台,怎還有那麼多的廢話。台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民主素養還得再修煉,但我們付出的代價太大了,造就了很多新權貴,造就很多新財主,如果台灣要進步,陳水扁下台,好好查他非法所得利益,就會知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哥,經過這兩次的選舉,
      我想大家會有所覺悟的,
      必竟是人民自由投票所作出來的決定,
      我們沒有什麼要求,只希望社會安定,大家可以安居樂業,
      人人有飯吃,家家都快樂,先齊家,方才能談 治國 和  平天下 啊
      希望選完了,各自回到崗位上,繼續打拼,
      不要再有人扛著大旗到處揮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