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四十二年歷史的新營意麵


不起眼的食物,因為加載了記憶與情感,
所以入口的那一瞬間,不再只是生理上的滿足,
也成為了心理的救贖、現實磨難的避風港。

然而食物與人那一層神秘的連結,永遠只有當事人能夠體會。
這是一種難以分享、也無法複製的體驗。

by   文/奧提森

一份自己與回憶的默契,一種難以詳述的秘密情感。《深夜食堂》






廿多年前的小金門,在天寒地凍的 潮溼地下碉堡裡,外頭正下著極冷的雨,

那夜突然醒來,我 確定聞到一股熟悉懷念的味道,熱熱的意麵澆上紅蔥頭肉燥.

那是屬於兒時的記憶,很難相信居然出現在半夢半醒中,

這段往事隨著軍旅結束,卻始終沒有忘懷.

大約是唯一一次作夢有味道出現的經驗.

六十年代,星期六的黃昏,總要跟著父親推著腳踏車,載著家裡種的蘭花,到夜市街頭擺攤,

那是父親教職之餘,賺取微薄補貼家用的唯一方法.

我們常在一旁玩耍,耐心等待,期盼前來賞花的客人,可以花個百元把花兒帶走,

只要有人來買花,我們就可以跟父親要個五元,

走到十公尺外的信用合作社騎樓下,叫一碗麵吃

那時的生活條件差,平時很難得上餐館打牙祭,

偶爾才能去小店裡吃吃水餃,就己經是家裡的大事了.

所以當我和弟弟掌心握著熱騰騰的五元走向麵攤時,

總覺得心裡漲得滿滿的,好像 像個大人一般,

大聲跟老闆講: 給我一碗湯麵...為什麼要湯麵? 因為吃完了麵,還有湯可以喝啊.

當老闆把麵端到眼前,冒著香香的蒸氣,白綠色蔥花和肉燥 漂在湯水上蕩呀蕩,

還有薄薄兩片白切肉片像小船,一小撮豆芽菜和韭菜,就像水草一樣,好好看呀!!

這一刻,我們總覺得自己是多麼的幸福啊.一碗五元的湯麵就可以讓我們上天堂了.

很滿意的挑雙筷子,撒了一點白胡椒,在昏黃的燈下,小口小口的品嚐人間的美味.

當年這種單純的快樂,至今仍深深埋藏在腦海中.

有些時候,父親早點收攤,也會陪我們吃一碗,那時就會多一碟 滷豆干加上豬耳朵,

看著父親把辣椒淋在滷菜上頭,心裡就暗暗的想,等我長大,會賺錢了,

一定要請自己吃麵配滷菜.

後來有一陣子,民權路的信用合作社,騎樓下這家麵攤突然不見了.

那時我也從外島又輪調回來台灣,很難得回家一趟,偶爾回來,夜裡經過民權路商區,

看到那個暗暗的空蕩的位子,心中總有一股莫名的哀傷,好像心裡少了一塊什麼東西似的.

後來又經過了許多年,我也退伍了,結了婚,生了小孩,吃遍了各地的意麵,

總忘情不了舊時滋味.

在故鄉,懷念這兒時意麵味道時,也只能去[包子師]吃吃蠻有名氣的胚芽意麵,

來補償相思之苦,但再怎麼好吃的意麵,總吃不到小時候的那股熟悉滋味,

就算吃了兩碗三碗,還是有種失落感.


直到有一天晚上,經過了另一條街道,那是菜市場旁的小店,

入夜後沒有什麼人潮的地段,我突然發現那家麵店,竟然開在這裡,

但是我一直不敢走進去,深怕找不到兒時的舊滋味,那會破壞了一生美好的回憶.

此後,每次夜裡經過那裡,我總會放慢速度,看看麵店有沒有營業,老闆在不在?

跟小張魚講了好多次,終於在一個夜裡,我鼓起勇氣走入這家麵店,

點了一碗小時候常吃的麵.....老闆娘透過煮麵的水蒸氣,瞇著眼,盯著我瞧

「我認識你.......」她對著我說.「你小時候常和你老爸來吃麵,對不對.....」

我聞著攤前的那股肉燥的香味,感動到一個不行......

看著那個裝滷味的竹籃子...我問說:老闆娘,這個是我小時候在吃豆干時的那個竹籃子嗎?

老闆娘點點頭,微笑的說:我們開了四十二年了,一直是用這個竹籃子.

竹子經過了四十多年的滷汁肉油滋潤,透著一種無可取代的光澤....那算是滷味的文化吧

那天我帶著滿滿的感動,吃完了畢生認為最好吃的一碗意麵,意猶未竟的向老闆娘道謝.

兒時的幸福體驗,意麵的Q勁,肉燥的香味,混合成一種無可替代的飽足,

填滿了胃腸,塞爆了大腦

以後,我經常三不五時,就去買個麵和餛飩,回家當宵夜,

就算發誓不再吃宵夜,可是一經過那麵攤,又會情不自禁停了下來.

帶著微笑走進去裡頭,跟老闆娘大聲說: 我 要 一 碗 麵,

那時好像又回到了小時候,有時也很想請爸爸一起來吃一碗意麵...

但是一直不好意思開口.

二月底,這天去看完燈會後,頂著北風回來家鄉,抖擻著身子,刻意又繞了過去,

單純想吃碗麵,冷冷的天,一人來一碗意麵,溫暖一下全家大小的心肝.

我拿起了相機,對著老闆娘猛按,不管老闆娘笑罵,說我偷拍她...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這由雞鴨蛋自製的麵條,煮麵的動作利落,搭配的佐料羅列桌面,

肉燥在小爐上用木炭細細煨著,

簡陃的屋舍,油漬的地面,這一切是那麼純樸而美麗.




簡單到不行的乾意麵,肉片,肉燥,蒜茉,豬油加上獨家自製意麵



好吃吧...這可是爸爸小時候的最愛



一陣又一陣的白色蒸氣,略過眼前....
彷彿又逆光看見不遠處正在賣蘭花的父母親背影
那對手中各拿著五元的小兄弟,
以及矮矮桌上的那碗冒著煙的麵.........


麵店的位置:新營市 復興路與民權路口,往鹽水方向的復興路上,左手邊菜市場的大路邊.

最好吃的是乾意麵和乾餛飩,以及 滷菜,

住新營的人,沒有吃過的,不妨去試看看老店的好味道.


47 則留言:

  1. 溫暖原來是這樣的溫度2008年3月6日 晚上11:04

    我也很愛吃意麵ㄝ  超好吃的
    就是那種濃濃紅蔥頭的油香∼
    這家店跟我以前吃的那家一樣
    還是會放上一片肉片 不會因為成本而省略
    流口水了呀∼∼

    台灣虎...是太餓了嗎?^^

    回覆刪除
  2. 小張ㄟ:
    你內行喔 =D> 我下小夜 ;) 也習慣到那裡 =P~ 尋找屬於自己想要的兒時記憶 :-? 雖然地點不同 ;) 但是老闆娘的招呼 =D> 是和我兒時在鄉下的感覺是相同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好吃的,都逃不過您的法眼喔,
      老闆娘有點重聽,點菜時都要講大聲一點耶....
      下一回您可以點乾餛飩一份,配豆干海帶淋上蒜汁,超夠味的.
      小時候的麵攤,就是這個味道兒.....

      刪除
  3. 下次回新營 一定要帶我去吃   Mm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當然的啦...只要您不嫌寒酸.
      請您們吃到飽....

      刪除
  4. 永琦藤椅籐具2008年3月7日 上午10:36

    哇.好好好有味道的魯味藍架..... =D>

    小張馬上行動.帶著兒子和老爸去吃點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
      我兒子第一次吃就上癮了
      老闆自家自製的麵哩

      刪除
  5. 下次去新營吃看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晚上有喔
      白天沒有開

      刪除
  6. 哇咧...明明就是美食介紹,我眼睛幹嘛熱起來啊...
    看來您小時侯長得跟現在差不多嘛...老闆娘眼尖一眼就認出 小時侯的味道,跟人情味真的是令人懷念,就像那竹藍子一樣歷久彌新,光澤不褪...
     
    這麼好吃的麵,改天要找peter他們一塊兒去吃,免得每次都想不出要吃啥,最後還是去牛家庄...
     
    吃麵就吃麵,你不會講,老爸,去吃麵,這樣就去了啊... :)) 還不好意思,再假就不像了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小時候,跟我現在大兒子一樣瘦....用台灣話講:像壁虎一樣啦 :)) :))
      當完兵,還有59公斤的名模體格.
      後來...不知怎麼的..腫了起來. :)) :))

      新營的老廣牛肉麵也不錯吃,滷味粉讚.
      但白河還有一家阿男牛肉麵更棒,改天來去為大家採訪一下.

      刪除
  7. 孩提時的味道..再簡單都還是最好吃的,被您感動到我也想念南部的美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也是全國吃透透的哩....

      蘭嶼的鮪魚開始上岸了耶.
      阿文昨天來時講的我口水用噴的 B-)

      刪除
  8. 有記憶的小吃特別溫暖喔
    常從那邊過,找個機會去吃吃看
    我的記憶是中山路華南銀行騎樓下的麵攤
    三民路第三市場農會騎樓的麵攤
    小時候老爸常會帶著我去吃頓點心呢
    時光不在,記憶的味道永久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山路華南銀行騎樓下的麵攤
      以前春夏天夜裡, 燕子總是在上頭飛,邊飛邊啾啾叫,對不對....
      三民路第三市場農會騎樓的麵攤
      這家還在嗎?
       倒是第三市場 賣砂鍋魚頭的,還在啦.四十元一大碗,全新營最大碗. :))

      生活困苦時,什麼都好吃...所以別對小孩子太好啊

      刪除
  9. 啊,多麼讓人一看再看的文啊…
     
    也讓我想到了我所熟悉懷念的攤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趕緊去看看,自己印象中的味道還在不在啊.....
      等您的好消息喔

      刪除
  10. 我最喜歡吃這種古早味了 :x

    只是新營太遠,只能等待將來有機會再去嘗試看看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馳風兄....有機會也介紹一下您懷念的小吃吧.

      刪除
  11. 讓我想起小時候,我的爸爸又是窮教員一個,要辛苦撫養四個孩子。
    現在回想起來,果真是純真浪漫的年代哩!
    記得父親會把學校報廢的故事書拿回家給我看,裡頭的圖畫我現在都還記得!那是一幅美麗的夕陽!
    呵呵!一直回憶過去,難道我年紀也到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陽光型男,永遠25歲啦..... :)) :)) :))

      墾丁春吶又來到了....要不要去搖一搖?? :-?

      刪除
  12. 水牛設計部落2008年3月9日 上午11:03

    新開張請小張哥介紹大家來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酷喔...
      馬上去看一下ㄟ =D> =D>

      刪除
  13. ;;) 當然想去搖一搖,可是鬥魚老大下達合歡北西峰宿營指令?
    我只想去墾丁海灘宿營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星期五晚上要去....
      您如果又一下子上山,保證低山症一定發作,
      順便演練山上救護.
      我不敢送假單啦,等一下連去嘉明湖的都被註銷.....
      本週我先在家裡拼一下經濟好了.
      不然去蘭嶼沒有經費了

      刪除
  14. 您們就乖乖跟隨鬥大去合歡西北峰宿營吧
    至於去墾丁看辣妹搖擺的重責大任就交給我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放心把這種救國大業交給您一個人去上刀山下油鍋. :))

      刪除
  15. 兄弟來看您,好久沒過來挖寶了,看到了您這篇精彩又溫馨的圖文並茂的散文,很感人,很生動,讓我不自覺的口水就快滴下,也彷彿看到了您那有趣的童年。
    兄弟,您真是了得,不只相片拍攝的功夫一流,您寫作的功夫也是一流的。小人物、童年、意麵刻畫得栩栩如生,可不是一句「讚!」可以了得。
    最近因趕著雜誌社的邀稿,及我和朋友籌設的網路行銷公司三事,有點小忙,也較不常到其他格子學習,看了水牛兄弟開的新格子,就順道過來看看兄弟。水牛和我很熟,他有空也會到漁會找我,他成立的團隊我也知道,我也試圖找他和我一些專業朋友認識,或大家會有合作空間,至少也有互相學習的機會。我因工作機會也認識了一些專業人,如導演、製作人、演藝人員‘網路工作者。我一有機會就會找相關人員聚聚,相互認識,相互支援,也因之朋友就越來越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哥為人豪邁作風海派,四海皆兄弟,我想您一定可以大大成功的啦.

      我並不是很會寫東西,也不會照相,都是拿起來就按快門的啦.
      有時只能把小時候的事,在腦海中僅有的印象,一點一滴擠出來.
      把相片當日記一般,記錄下自己認為極珍貴的生活筆記.
      因為我怕老了會健忘啊.....那時要講故事給子孫聽,就要看這些東西了.

      沒有什麼經濟實力可以留給小孩,
      只能把現在的行跡化為永恒,讓他們以後,回憶不用那麼 艱苦... :))

      刪除
  16.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3月14日 下午5:30

    原來駐台班代和陽光型男也都想去墾丁搖一下吶喊呀!!常保年輕的心 不錯哦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想而已,
      我們可不想被比基尼辣妹喊:怪叔叔啊....... :(( :((

      刪除
  17.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3月14日 晚上8:06

    哈~~ok的啦 ;)

    回覆刪除
  18. :-? 抗議啦!我最多只是怪哥哥而已,還不到叔叔的境界啦!

    回覆刪除
  19. 是不是泥小時候特別皮~~!!常打翻老板娘ㄉ碗~~
    不然...人家怎麼那麼久還記得泥~~!! :))

    這碗意麵真是夠對偶ㄉ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我小時候可愛,變老了一樣粉可愛吧...

      下一回有空再請您去吃麵.....小麵店簡陋,但特別有味

      這種調調,我真的超愛的啦....連我自己看相片都會流口水呢 :((

      刪除
  20.   噢!嫉妒!老闆娘居然大方讓你拍照,我就是喜歡這樣子的庶民生活影像哩!
      可惜遠在南台灣,不然我也要去拍.......... :(

        看完你那篇貴又少海產餐廳料理,馬上再來看這篇......嗯,飽了! :))

    回覆刪除
  21. 上個月同學要我帶她去吃「南投意麵」
    我愣了一下
    因為我只吃過台南意麵
    沒吃過什麼南投意麵
    她說是看到電視節目介紹
    不知道南投是否也有幾十年歷史的意麵攤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不好意思...南投的美食,我完全不熟悉耶.
      您可能要找當地人問一下喔
      不然,您去問一下:林龍   好了 :))

      http://taiwan.chinatimes.com/blog04/Default.aspx?ID=59
      美食新任務,說不定裡頭有介紹喔

      刪除
  22. 美味是可以傳承的,邊吃邊訴說回憶
    這也是當父母親的驕傲之一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蓮說得好...

      這回去花蓮,見識到了花蓮的熱鬧,

      可惜沒有機會品嚐到在地的庶民美食,

      就留著下一回花蓮行,再來慢慢尋覓了 ;)

      不過,吃到了呼吸的豐盛早餐,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

      刪除
  23. 這家還有營業嗎..???
    我去老闆娘不一樣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天賣稀飯,晚上賣意麵。
      白天晚上不一樣老闆娘
      有空去吃看看

      刪除
  24. ;)


    小張哥,
    這家麵攤也是我國、高中時代的記 憶,記得他原來是在民權路勝一書局旁的信用合作社的樓下,以前晚上讀書累了,騎車去那裡吃上一碗十塊錢的陽春麵當消夜,心裏頭真有說不出的滿足。我都是叫 他的陽春麵,他的陽春麵會放上一兩片的肉片,加上些許的肉燥,我特喜歡加上桌上擺放的烏醋及辣椒醬,那滋味縈繞在我的腦海,至今無法忘懷。後來離開新營, 再回去找的時候,發現人去攤空,只能留下舌尖上的記憶。我常以這家麵店的廚藝為標竿,不管是鹽水的意麵、宜蘭東澳的烏醋麵、台中的傻瓜麵、花蓮的玉里麵, 總覺得其他地方的麵總是麵遜一籌,少了一點陽春麵該有的簡單意涵但意境深遠的好滋味。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這家麵攤的下落,真是高興,我在新營街頭找了快20年了,每次經過民權路總會去看一下,想不到小張哥和我有相同的美麗回憶,對於小吃美味的評價,所見略同。下次回新營一定要到這麵攤好好吃個夠,彌補這20年來魂牽夢繫的美妙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KU你好
      謝謝你分享了合作社意麵的點點滴滴
      這一攤麵真的還在
      而且氣味沒變(但偶爾稍有太鹹,或者煮麵條時沒有鬆開而結團)
      但是千真萬確的老滋味還是飄香
      我如果真如你一樣思念著
      我會專程回來吃一趟
      老闆娘老了,腰腿都不好了
      回來吃麵,記得切一點海帶豆乾
      再來一碟乾的餛飩(好吃!!)
      長大後可要對自己好一點
      別再只吃陽春麵了 ;)
      那放在麵上的肉片是用豬後腿肉滷煮後再切片
      不知道怎麼回事
      就覺得那薄薄一片的肉片,
      實在好吃,我下回來問她是如何料理的
      吃過那麼多地方的意麵,還是家鄉這一家最好吃!
      你說對了~

      好吃的阿伯豆花不在了
      好久之前就不見了
      不知道去那裡了
      原先蔡家成內科前面的豆花攤還在
      滋味也還道地,就是差阿伯的熱豆花一點點

      我原本以為再以吃不到好吃的傳統豆花了
      想不到去了四川的鄉下,還有瀋陽火車站前
      都吃到了極為細緻的手工豆花(他們叫豆腐腦)
      有甜還有鹹都極好吃又便宜(台幣五元)
      如有機會去到大陸鄉下
      看到這味你一定要去吃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