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佳里的肉丸和大腸粥




波娃小姐,在她的部落格裡,有這麼一段描述庶民生活的句子,寫得極為貼切:
  庶民生活,在一片廣大的社會中展開其情境,綿延不絕,沒有止盡,
其實大街小巷裏都是庶民生活。但是我對傳統市場一直小有偏 愛,
細究其因,會不會有一點在那沸沸洋洋的囂鬧中比較容易趁亂取得影像的因素存在?
當然最大的一個原因,在於那裏是最家常的民生場景。
商品的交易之間除了 金錢的勢利來往,買賣主顧間的其它
人情互動酬應也常是饒富樂趣的。
......
by在相機裡裏吐市場庶民空氣

看著波娃的相片,才想起了一直放在硬碟裡的佳里肉丸,這美妙的滋味應該跟大家分享

經營了半個世紀以上的包仔福肉丸,原本在金唐殿對面的菜市場裡頭,
後來才搬到延平路的現址(佳里舊漁市場的旁邊)
一顆卅元的售價,在南部是屬於較貴的那一種....但是等肉丸端上來,就沒有什麼話 好抱怨了.
個頭大,料多味美又實在,結實的肉塊和筍塊,拌著醬汁在口內激盪.
肉圓的製作過程相當繁複,老闆每天清晨購買新鮮肉及肉骨,肉骨加特殊香料燉湯,
豬肉則切塊和筍干、豆薯、蝦米等炒好,再用蕃薯粉包裹,裝在碗裡,放在蒸籠裡蒸熟,
筍干必須是刺竹的才是上品,蕃薯粉亦用紅粉,才不會蒸爛。
蒸熟的肉圓先用電風扇吹涼,再一碗一碗取下來
這裡的吃法分兩種,一種吃乾的,另一種吃湯的,任君選擇
外皮香Q,肉餡多實在,乾的、湯的,一樣好吃。


「佳里包仔福肉圓」,六十多年老招牌已傳到第三代,
秉著高超技巧,好香好Q,滋味與眾不同,而享譽佳里。
其實「佳里肉圓」 遠在光復前三、四年,便己是佳里街仔的特色小吃。
當時尚未冠上「佳里」二字,也不叫「肉圓」,而呼之為「包仔」。
發明這種「包仔」的陳金福,佳里街仔人均喊他「包仔福」。
「包仔福」販賣「包仔」,剛開始時是肩挑著擔子,穿越大街小巷,走到那賣到那,
後來金唐殿廣場開始集結攤販時。「包仔福」便固定在廣場前販賣,
直到佳里市場建成,才搬入市場內,後來又因為火災而搬遷到延平路現址。
台灣光復後,大陸傳來的饅頭、包子大行其道,為了有所區別,避免混淆,因而改稱為「肉圓」。
大家有機會經過麻豆交流道,不妨多走上十五分鐘的路程,來佳里品嚐一下肉丸的美味








佳里興大腸粥
吃完肉丸,順著延平路往北走,接上台19線公路,往學甲方向前進,
約十分鐘時間的車程,可以來到佳里興
位於佳里興郵局對面的佳里興大腸粥,也是佳里鎮著名的小吃店,
老闆呂期周阿伯是第二代,早期呂阿伯的父親呂和年輕時在廟埕一家小吃店幫忙,
後來小吃店老闆過世,呂和頂下了小吃店,光復後佳里興所有的攤販集中在舊市場內,
此時呂和的大腸粥才初試啼聲打響名號。
  呂阿伯從小就幫父親經營小吃店,父親去世後正式擔起老闆的任務,
後來民國七十五年舊市場拆除,呂阿伯才搬到現在郵局對面。
凡是到過佳里興看古蹟震興宮的遊客,沒有不到呂阿伯的小吃店吃大腸粥的,
大腸粥與其它粥比較起來,有其獨特的風味。

佳里興大腸粥,不僅大腸Q爛口感好,其所加添的肉燥更是道地。
除了鮮肉、蒜、蔥頭外,還有特製的藥料再加上筍絲,亦經長時間的燉熬,故湯頭絕佳,
才能緊緊地抓住顧客的胃口。也許,這是大腸粥吸引老顧客天天報到的原因吧。





如果您不敢吃大腸,那麼這裡的肉燥飯,一大碗15元,
再叫一碗香菇肉羹佐以配飯...50元也可以讓您大飽口福
店內還有許多老闆精心料理的小菜,有機會不要忘了停下來,慢慢品嚐這美味的路邊攤好料理


9 則留言:

  1. 奇奶 :-/ 吃遍美味.也未見您家人長肉....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靠...世上最悲情的事,莫過於此...
      我出錢請您們吃,結果肉和油都長在我的身上,
      小孩依然瘦巴巴

      刪除
  2. 這兩間我都是在南瀛小吃誌裡看到的。
    說真的,很多好吃的"庶民料理",都離不開"菜市場",那天我們吃的熱湯圓也是在麻豆菜市場後頭。
    傳統市場絕對美食者的好朋友,每個地方的菜市場都會有美味的好料 B-)

    第一張的肉圓真的是好誘人的美味啊...有一次老板去麻豆出差還特別繞去買來給我們吃 :x

    果然是大家一致推薦的好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們老板這麼貼心啊....
      那家麻豆湯圓,我改天有空再去尋寶啊...

      刪除
  3.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3月21日 下午4:23

    看著第一張照片 巴豆咕嚕咕嚕叫了 :-O

    回覆刪除
  4. 水牛設計部落2008年3月21日 晚上9:02

    好粗啦!你們這家真正是性福....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謝謝您們啦,大家都幸福. :">

      刪除
  5.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3月22日 凌晨1:35

    我們還要感謝小張哥咧!!讓庶民美食發揚光大 也讓更多人有口福~~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