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牛山油礦




出生後,讀幼稚園前,有一陣子,我是住在這個南部小小的山城當中.
牛山油礦四方都有青山懷抱著,一彎清水流過,
當時牛山有中油公司在探勘石油及天然氣,
所以水雲村裡的牛山油礦,人聲鼎沸.好不熱鬧.
辦公室,工廠,中山堂,戲院,公車站,冰店,連棟日本宿舍,獨棟宿舍,
公共澡堂,地熱水的水泥澡缸,公共廁所,還有楊桃樹下的理髮廳,
家家戶戶都有小菜園,小花園,宿舍門前還有種了草地的公共空間.
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住在牛山,我當然也要住在牛山了.

相片中的場地,是進入牛山油礦的空地.
平日總會停著新營客運的大公車或工程車.
當末班車開走後,就成了散步的空間了.
不過這兒現在已成了一大片香蕉園了

牛山油礦後來因為挖不到油,油氣又不足,
中油公司在民國七十五年至七十八年間,就把土地 歸還給原地主,撤出牛山,
辦公室,宿舍等相關設施全數拆除,移為平地.
從此牛山油礦只是地圖上的一個標記.
或者肖想開發水雲溫泉的政商,心中的一個憧憬...

我讀高中時,還騎單車回去牛山了好多次,有一次還帶著女朋友呢.....
那時很少有人騎腳踏車往返(不像現在牛山已成為單車旅行的重要路線之一)
可惜年少時沒有相機,所以沒有機會給最後的油礦留下什麼珍貴的影像記錄.
只能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中走走,回想一點點模糊的兒時回憶.
那時的宿舍還有住著一些沒有搬出去的老人,
只要跟老人們講,我是某某人的孫子,誰家的小孩,
總會受到熱烈的招呼.....

【陳易志╱東山報導】
  東山鄉水雲村在日據時代因生產石油而聚集數千人,繁華如山區小北投,隨著油源枯竭而沒落,中油探勘隊鑽鑿的27口油井找不到油源,但蘊藏豐沛的溫泉,極富開發潛力,有待再創第2春。
  曾任中油探勘總隊的前任村長黃麗松指出,日據時代水雲村牛山部落因擁有油源,被稱為牛山油礦,後來油礦枯竭,國民政府遷台後,中油向民間租賃大片土地探測油源。
  中油探勘總隊在水雲村共鑽鑿27口井,深度均逾3公里,只發現油氣沒有石油,由於油氣蘊藏量不足,不具開採價值,紛紛以混凝土加封,並於17年前將租地還給村民。
  黃麗松參與鑽鑿工作,發現鑽鑿機具深入地底8百公尺至1千公尺深度,湧泉如溪流,水量豐沛,後來當村長時曾與民代向中油探勘隊調閱資料,據查溫度為攝氏48.8度。
  水雲村溫泉水質呈現輕度混濁狀,疑為碳酸泉,老一輩村民張村珍記憶中,溫泉水對香港腳別具效果,當時,新營、白河、東山等地民眾迢迢赴水雲村泡露頭溫泉者絡繹不絕...。
2006-08-19/中國時報/C1/雲嘉南焦點

----------------------------------------------------------------------------------------------------------
水 雲 村

村里特色簡介
本村日據時代,分為四個部落:崎頂、油礦、尫仔上天、內外滴水等四個部落,合稱為牛山,日據時代,因油礦生產石油,致遭受美軍轟炸,但因地勢低漥,毫無所傷。
村里長簡介

村長姓名:黃水木
服務處地址:東山鄉水雲村14鄰油礦45號
服務處電話:06-6233349


11 則留言:

  1. 敢問這推車裡的小娃兒是....您 ???
    媽媽真時尚, 把娃兒的頭髮打扮得如此地 Up date =D>

    見證這村落的興衰,應會有種鼻酸的情感吧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現在頭髮還是這個模樣....
      比較慘的是,中間的部份,居然開始沒有頭髮了.

      刪除
  2. 泛黃的照片,燦爛的微笑,有子萬事足的亮麗眼神,在在說明那是一個充滿希望的美好年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那個樸實的年代,大家都相信,努力就有美好的未來.
      就算三級貧戶,只要認真讀書,長大都可以當總統.
      這個年代,努力只可以求得溫飽,
      要學會A錢洗錢,不要被捉,才會有美好將來.

      刪除
  3. :D  老張伯伯不是國中教師嗎?也跟中油有淵源?
    這個牛山在東山鄉?要如何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有空來一天,
      我帶您去騎一下,蠻刺激的路線.
      不過沿途可沒有美眉可以為您加油啊.

      我們以前都住牛山裡頭啊

      刪除
  4. 您好:在個偶然的機會聽聞牛山
    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昨兒騎著機車....循著指標...
    騎了一段路之後....卻看到兩旁樹木很多...卻人煙稀少...
    不知牛山還有多遠...而自己又獨自一人...
    所以...  騎到中途便折返...
    想請問:牛山這個地方還在嗎?沿途的路況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山一直都還在啊.
      您有經過水雲國小了嗎?
      過了國小,再過龜重溪橋,上坡一段,
      就到牛山油礦了
      一路都是柏油路面,路況極好
      只不過,您若不是牛山人,去到那兒會很失望
      因為已經不再是當年的故里樣貎了

      若是騎單車運動,但是一條極優的卡踏車路線喔

      刪除
  5. 有空...我會循著您說的路..走看看~~
    謝謝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6. 我今天真高興,高興發現小張的部落格,您把我的家,牛山的家,巨細靡遺的回顧,謝謝您。
    您用心的蒐集資料及整理,為故鄉發聲,謝謝您。
    懷鄉之情與感慨,隨著時光與日俱增,無法改變也只能接受。

    牛山是我們成長的地方,兒時有許多美好的回憶.........,


    如今每每回家看到是日漸體衰年邁的父母,一位位長輩的上天堂,真令我唏噓感傷!

    看了相片的你,很年輕很帥。牛山真很宅很小,但我卻對你完全沒印象,期盼有一天有緣認識故鄉人。

    我是5年2班的老村姑,高職畢業後就離開家鄉,婚後定居台中市,日後進修讀研究所,技術學院兼課,


    我住水雲國小後面,牛山下,五年級時我家很難得已有電鍋了,每天第二堂下課就爬高高的石階回家洗米煮飯,再跳下石階回教室上課(嗨,這個回憶是你沒有的)。

    長期目睹咱們村民的淳樸敦厚,但卻面臨資訊不足及教育無法提升,無論時空如何運轉,我仍祈禱牛山這隻水牛能翻身。
    張先生,我真驥望像你這樣有見識的年輕人,常回鄉經營群眾關係,好為村民謀福利,讓蟄伏多年的水牛翻身。

    e-mail:       jvp.yang@msa.hinet.net     蔡姐 0932-641311

    張先生,我有事想向你請教,可以回覆我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姐您好,我很高興您來留言
      因為在網路上要遇到牛山人,真的不容易,
      尤其是老一輩的人,差不多是不用電腦的,
      有時候要請他們回想一些過去事,他們也不大願意講,
      可能覺得過去的事,沒有什麼好講,
      您的牛山生活.肯定很豐富吧.

      有機會跟我們分享一下那些牛山往事好嗎?
      若有老相片可以翻拍,那更好
      我建立這個平台,就是想要勾起大家的回憶
      讓牛山可以在大家心中重生

      現在黃俊彬先生(國小黃老師的兒子)回到了牛山,
      就住在給水站(Q水吧)旁,有一間美麗悠雅小屋,
      終年與青山綠水為伴,半讀半農.
      如有回到牛山小村,請來找他敍敍舊.

      陳年往事如美酒一般,值得用時間去慢慢品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