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募集牛山油礦舊相片


將近快五十年的時光,小妹妹的笑容一樣叫人難忘.


下了班,種點菜和地瓜,補貼家用
後面的大鐵厝,可能就是鐵工廠,一旁還有個水塔


每戶宿舍雖不大,但是都有一個可以搭瓜棚或者種點花的私密空間
這個空間就在木造宿舍後方,
大家在這裡燒飯,養雞鴨,或者種一株芬芳四溢的百合


外地來玩的少女,以及身後巨大的油氣井


阿媽的冰店,弟弟載著表弟,
後面的白色黑斑大狗叫:哈莉
坐在一旁微笑的人,後來變成一位帥哥


厚...這張相片,找了好多年,有點退色了,
當年跨下名車,可是三輪的哈雷機車.
這是在宿舍廣場,平日新營客運往牛山油礦的公車終點站.
小小的冰店就在旁邊


通往取水場的小小吊橋




草屋和香蕉


這是經過龜重溪的大吊橋,往返牛山必經之處.
過了這座橋以後,馬上就回到可愛的家了
別看它這座吊橋,以前可以通行重機具及大卡車.堅固得很.
不過不敵歲月摧殘,這座橋,現在只剩下一側橋墩.
還有一側橋墩是躺在河裡頭


過橋後,這個上坡,到現在一樣很陡啊.
吊橋早變成一座水泥橋了

往取水場的另一側


這小狐狸狗,我就不熟了


宿舍有兩種小孩的敵人.
一是火雞,一是大白鵝,
頭低低的,專咬小朋友的小鳥


親友來訪,合影留念


後院


從操場的崖邊,望向大吊橋,
隱約上升的道路,通往水雲國小.
後面那座山,就是牛山.

要找別人家的舊相片,真的很困難.
偏偏曾經住過牛山的,大約沒有多少人有在上網,
因為都是老老人家,而且當初有相片的並不多.
最有可能有大量老相片的,應該是中油探勘總處吧.

這個廠區,如果沒有拆除,說不定現在也可以跟九份一樣紅了
真的好可惜,牛山美景依舊,人事卻早已全非.

誰有牛山的老相片,和我連絡一下吧.
有在中油公司上班的朋友,可以幫忙問一下嗎?


牛山老相片:

牛山油礦1987年(一)



牛山油礦1987年(二)礦場康樂中心



牛山油礦1987年(三) 幼稚園



牛山油礦1987年(四) 礦場事務所



牛山油礦1987年(五)宿舍區



牛山油礦1987年(六)另一宿舍區



牛山油礦1987年(七)嗚咽龜重溪



牛山油礦1987年(八)水雲國小今昔


牛山油礦舊相片(一)



30 則留言:

  1. 原來那大吊橋是長這樣子,原來牛山高聳的岩壁早期是這樣子,原來早期的油氣井是長這樣子.........這些珍貴的照片解答了許多的疑惑,了不起居然能找到這麼多的照片. =D> =D> =D>

    回覆刪除
  2. 那個像台灣虎的是你吧,兒子真不能偷生 :D

    回覆刪除
  3. ;) 前幾天去出磺坑探一下,可惜只有學生妹,沒有老卡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然沒有跟我分享一下.
      太不夠意思了

      刪除
  4. 第六張那位駕駛不是你嗎?

    回覆刪除
  5. 這首歌聽聽看 未賣 ~

    http://www.toyotakr4x4.com.tw/modules/we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看電影的模式很棒喔,
      有fu!!!          so   good!!

      不過音樂好像會斷斷續續?
      或者我這邊下載速度太慢了?

      何時要回來玩?

      刪除
  6. 下次回新營  我們要去看這個油氣井  在麻煩你帶路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再貼些現況的相片給您看.
      油井早就拆了廿多年了

      刪除
  7. 老照片很讚溜~
    坐在一旁微笑的人,後來變成一位帥哥
    ↑小張先生說的那個小傢伙...會不會就是您本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咳.......廿年前還真的蠻帥的.
      只可惜,現在已經過了賞味期了啦 :(( :(( .
      不過沒有關係,
      果汁放久了,也會變成酒 :P

      刪除
  8. 以前       不比  現在
    應該比較少人拍風景照!
    頂多是賓客臨門時,排排坐的大合照吧~
    不過還是預祝你能找到這些老照片的擁有者的出現 @};-

    對了~
    您家裡老照片的眉批....粉可愛著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您說得對.
      要找相片,真的好困難.
      找到有時空背景的相片,真的像中了大獎.

      那個眉批,是我媽年輕時候註記上去的 :))

      刪除
  9. 今天下午去牛山原本想找制高點拍龜重溪新形成的環流丘,不料半途遇到狂風暴雨閃電雷擊,和一位蔡阿伯躲在大仙爺廟亭,突然一記閃電就落在幾公尺外,地面出現強烈團狀閃光,聲音就像大龍砲,還好手沒有摸鐵架,這幾天想去加保意外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塞...幸好幸好,
      您算是偉人,要好好保重自己耶.....
      那個龜重溪的暴發力真強,
      我今天也去看了.
      只能說,大自然的反撲,一年比一年強.

      刪除
  10. 透過 garlice3 的連結,有幸能欣賞您的大作---牛山礦區地圖,讓人對戲院位置豁然開朗!

    回饋一下,田調時採用了《台灣油礦探勘處30週年紀念畫冊》的老照片為用,

    其中收錄了諸多牛山礦區的老照片,希望對您在找老照片方面有所助益,找來看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請問這本書在市面上找得到嗎?
      《台灣油礦探勘處30週年紀念畫冊》
      謝謝您提供這麼寶貴的相關資料,感恩!! :x

      刪除
  11. 我雖是本地人,住尪仔上天,只可惜我們是貧窮人家,早期並沒有"相機"這東西,所以無法提供你"老照片",有的也只是記憶中的影像罷了...
    我可不可以跟你要~吊橋~那2張照片(大一點的檔案),這是我記憶中最不捨的部分...
    常常在那水泥橋上觀看那2座被歲月所遺忘的橋墩,心中就是懷念與不捨...如今還能見到她的倩影,真叫我歡喜快樂啊!.. :))

    謝謝你的分享與用心...謝謝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片檔案只有800x600,
      如果有需要請自取.
      有空幫我問一下您那鄉里的親友們,
      有沒有人有老相片,可以借我翻拍,
      謝謝您了

      刪除
  12. 我要跟你索取肖像權,怎麼可以將我可愛的相片po讚第一張呢?
     

    回覆刪除
  13. 這些牛山的老相片蠻值得回憶,尤其是可行駛交通車的大鋼索吊橋,是至牛山油礦必經之徑,我年輕時曾經走過,可惜當時無照相機可拍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來過牛山嗎?
      很難想像短短數十年,
      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吧. ;)

      刪除
  14. 我有一些水雲國小和牛山阿嬤冰店,還有吊橋溪邊的相片要如何傳給你呢?

    回覆刪除
  15. 高高的那個是水塔嗎?
    記得以前有一個高高的廣播器是不是那個廣播器(放送頭)啊!
    苗栗公館出礦坑有一張牛山辦公室老照片
    我有拍照改天傳給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感謝.

      高高的那個,我個人覺得應是油井.

      辦公室在未拆之前,我有進去探險過一次,
      對於裡頭的那些辦公桌及文具,還有牆上的老掛鐘,
      都還印象深刻啊....

      早知道要拆,那時應該多照一點相,或者來個大搬家.
      結果我只拿了一顆"叫人的按鈐",當紀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