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烤飛魚




曬了一天的飛魚,
魚肉因為經過一天太陽曝曬,脫水後,有點緊實,
海洋的鮮美仍紮實的保留在肉體上,
用1/2淡水加上1/2乾淨海水,清煮.
冷水時就把飛魚下鍋
水滾後悶約兩分鐘起鍋....那種甜美魚湯的妙滋味,
讓人口舌生津,永難忘懷.

這珍貴的曬一天飛魚,
除了煮湯,炒辣椒九層塔之外
料理方法應該可以更多變

五月節,我們先試了"炭烤飛魚"
由最厲害的烤肉專家:EAR先生    負責料理
燃料則嚴選:牛山的木炭達人蔡登海先生,
所生產的龍眼木木炭,沒有黑煙,火力又強久

這個炭烤飛魚的口感及色澤,香味,嘿嘿嘿!!!
肉Q紮實有厚度而且彈牙 烤的酥脆更是好吃
更重要的是烤了之後的飛魚魚刺一點也不費力的就可以除掉
看看相片, 大家就知道好不好吃了

千萬記得  不要在蘭嶼烤飛魚喔

(   在蘭嶼當地,因為禁忌,請不要任意燒烤飛魚.請先詢問可否烤飛魚?   )




34 則留言:

  1. 看起來真好吃!!!!!!

    回覆刪除
  2. 我好像聞到香味了 =P~ 以前覺得日本鹹魚就很美味了
    現在烤飛魚好像更吸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有一點點 日本鹹魚的風味.

      但是現烤飛魚吃起來的口感及魚油香味.
      是鹹魚永遠比不上的. =P~

      刪除
  3. 謝謝小張哥^^,不過我比較希望是自己去蘭嶼吃 =P~

    飛魚烤起來不好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好吃啊....
      而且應該說很好吃.
      超級好吃.

      刪除
  4. 喔~~~~~~大哥你們犯規喔~ :> 你們用烤的了喔~你有先拜拜嗎?
    沒有的話~就不能考飛魚喔~
    不過沒關西~我們已先幫你拜了 ~所以可以烤來吃了啦 ~ :))

    好吃嗎 ~我沒吃過烤過的耶~好想吃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
      幸好不是我烤的,
      因為印象中,達悟的飛魚是不可以用烤的
      這是朋友烤的,很奸吧 B-)
      我只是負責照相.

      不過因為味道實在太香了,
      大約廿公尺內都可以聞得到香味
      不用加任何調味料.

      我有吃一口耶..... :(( :(( :((
      完了,我是不是要抓一隻小豬去海邊拜拜?

      看來文章中,要再三強調,
      千萬不要在蘭嶼烤飛魚啊.

      阿嵐兄弟,您看看就好,
      流流口水也好
      千萬別跟老人家說我烤飛魚喔 >:)

      刪除
  5. 嚴㊣小黃瓜㊣選2009年6月2日 凌晨12:20

    即使看著畫面,也會有衝動伸手去撕一片魚肉吃哩~~ :P

    我幾年前去過蘭嶼,最近看小張的文章和照片,又興起再去蘭嶼的念頭~或許是趁暑假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
      選在那時候去,是比基尼和細肩帶的天下.
      當然,也有藍天和白雲的陪襯啦... :)) :))

      刪除
  6. 為什麼只要是烤魚干都看起來那麼好吃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馳風兄   屬   貓科動物吧 :-?

      刪除
  7. 請問飛魚到底是
    半日曬好吃?
    還是一日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曬飛魚,好像都是曬一天的
      倒沒有聽過曬半天的.
      難道是剛好遇到中午以後下西北雨嗎? :))

      不過您倒是可以試看看,那一種曬法比較好吃
      曬半天的,除非陽光極強烈
      不然可能效果有限喔

      刪除
  8. =P~ 肚子好餓阿~~~~
    真的很餓,又看到這個,真是折磨阿~
    請問小張哥,為啥禁忌不能烤飛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enews.tp.edu.tw/paper_show.aspx?EDM=EPS20090315084833N8J

      莎莉看一下.

      我記得在看過的資料中,
      烤飛魚是違反雅美祖先的規定.
      在飛魚季裡,是很嚴重的禁忌.

      不過,若不是雅美人,可能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因為一海之隔的阿美族
      也在捕獲飛魚之後,會大烤特烤一番啊.
      網路上看到很多推祟阿美族烤飛魚的文章
      不過,一定找不到達悟族的烤飛魚 B-)

      看..我兄弟阿嵐都特別來"警告"我了

      刪除
  9. =P~ 看起來就很好粗 =P~ 海的味道 =P~

    回覆刪除
  10. 好好ㄔㄛ =P~ 您覺得曬幾天的好吃阿?
    今年我還沒吃到飛魚,前兩天到長濱的飛魚季活動現場也是撲空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曬一天就好了

      台東的沿岸,應該很容易吃到飛魚料理的

      刪除
  11. 南無阿彌陀佛
    因為我吃素 :>

    回覆刪除
  12. =P~ 啊啊啊啊~
    五月25日離開蘭嶼,可是心沒一起帶回來..... :((

    請問,這個看起來很好吃的據說吃起來也很棒的烤飛魚要先煮過嗎? :-?
    還有,烤飛魚用的都是一日飛魚嗎?

    感恩的啦~~





    啊啊啊啊~~蘭嶼~~我還要再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圖的烤飛魚,是直接曬一天的魚下去烤
      沒有煮過

      另外飛魚乾,是否可以烤?
      要再試一下
      若有成功,再和大家分享

      刪除
  13. 阿珍媽手工坊2009年6月4日 下午3:20

    我剛剛還想請教你怎麼吃飛魚呢,
    菜市場買的飛魚也可以這樣處理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鮮魚可以直接煮湯

      我們是把魚對剖,然後抹鹽巴之後,
      把水份滴乾,然後曬一天太陽
      這樣再來料理,又有不同的風味

      煎,煮,炒,炸,皆可

      刪除
  14. =P~  這樣真實的呈獻 ...
    我想   市場的飛魚要缺貨了 ...
     
    > 謝謝分享   來去蘭嶼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部的魚市,好像可以買到飛魚

      南部就完全不見踪影了

      東部應該很好買得到

      刪除
  15. 看了你的照片
    我懷疑飛魚和ET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魚和ET?
      是什麼關係啊?

      這可要好好研究一下了 :P

      刪除
  16. 哈哈
    因為你的第一張照片
    好像ET在瞪著我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想像力真豐富

      不過,注意看了一下,還真有點相似

      這魚頭烤透了,真好吃

      刪除
  17. 阿哈! 昨天中餐我終於吃到烤飛魚的美味了...
    師傅剛從日本回來, 帶回私房櫻花木屑, 灑在炭火上, 一盤櫻花風味的炭烤飛魚燻得既柔媚又豪放.
    我特來感謝你的飛魚....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