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YAMA和他人生的第一輛車



民國廿五年出生的老人家,一生不曾使用過車輛,
他跟島上大多數的老人一樣,年輕時就習於用雙腳走遍全島,
直到現在,不管上山下海都還是靠兩隻枯瘦,看不到什麼肌肉的腳.
平時,除了要去機場和碼頭出國才穿上鞋子之外,
有著一層層厚皮的黑色腳板,在尖銳礁石上奔跑都不用擔心,
就是上天賜予他最好的一雙鞋子。

這雙支持了他七十四年的腳,近年來因為關節退化的關係,
當天氣不好時,經常會痛到難以行走,
但習於勞動又固執的老人說:

"若我山上的芋頭田長了草沒有拔,人家會以為我死掉了。"

他堅信,勤勞是一生的美德,將永遠受到大家的尊重,
疼痛僅來自於平凡的肉體,而非是祟高的內心,
不去上山工作下海捕魚,一旦停止原初的勞動,
很快的,死神就會前來奪走他的靈魂。

再怎麼痛,都要一直勞動下去,直到生命中太陽下山的那一天。



也許阿嵐曾經想教老人家騎摩托車,
不過老人家沒有實質收入,騎機車需要錢才可以加油,他覺得太浪費錢了。
我們也曾經想過,何不教老人家騎單車?
照道理,會划拼板舟,應該也可以學會騎單車才對。

這一回回去,還沒有放下行李,阿嵐就載我們先去看老人家。

一到田裡就看到了老人家及他的愛車
哇。。。。寶藍色的BMW三輪車耶~

阿嵐說花了七千元在台東買的,沒有變速,
不過老人家很滿意,因為騎起來不用擔心會摔倒。
當膝蓋疼痛時,可以踩三輪車去工作,比較不會那麼疼。




我們一直誇獎老人家  這~麼 厲害!
YAMA樂得馬上表演騎車秀給我們看。
剛好要中午了,老人家打算專程回去老家煮飯給我們家吃。
於是大家便一同往野銀的方向前進。
INA本來是跟在三輪車旁用走的,她還是習慣安步當車
我們請她上車,放著YAMA自個兒慢慢踩。




好多個月沒有見面了
看到老人家一樣康健,大家都很快樂,這樣就好了。
我們問INA,敢不敢騎三輪車?她一直搖頭,一直笑個不停。




強烈東北季風和連日的陰雨,讓工地停頓了很久,
加上習慣穿拖鞋做工事,這回一不小心又把腳給弄受傷了。
阿嵐乾脆給自己放大假,看來有點心事重重啊。

車子慢慢滑過三輪車旁。。。。。。。。



來一張吧。。。。就古錐的笑容
我們喊了加油後,就讓老人家自個兒慢慢騎回部落裡



遇上了陡坡,老人家還是要下來用牽的,才有辦法。
不過三輪車後面多了置物空間,讓他們可以不需再用雙手來提農作物,
如果收成時,也不用背負得那麼重那麼辛苦,算是如虎添翼了。

後來第二天下午,我和INA約好時間,要去芋頭田裡載她老人家回來,
因為下雨的關係,我沒有把相機帶在身上,
結果去到芋頭田的路上,遠遠的就看到一對人影兒。

INA吃力的踩著三輪車,而YAMA則在後頭用力的推著車上坡。

這時的雨越下越大,看著看著,我眼裡的水都流出來了。
這樣深情的身影,怎麼我會沒有帶相機呢?

很多經典的影像往往是在不經意間流露著,
通常只要不帶相機時,就會出現這樣讓人扼腕的畫面。
If an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

YAMA和INA看到我,害羞的笑了。就這樣很幸福的淋著雨回家去。







這是少數"手持米酒瓶的稻草人 "
站在芉頭田裡,應該要手持黑色果汁才對吧。
小小一瓶75元,比同樣容積的95汽油還耐用,
算起來是很環保的燃料(如果空瓶可以回收台灣的話)

阿比和阿達,這兩款黑色果汁,一年光是銷售給勞工朋友,就大賣數億元,
政府應該要強制廠商回收空瓶才對。
更何況小島上這麼多的人這麼愛飲用,廠商更該好好協助回收空瓶
不然有一天,這小島真會丟滿了黑色的空瓶。
那時保力達B,就真的會變成 馬裡隔壁 了。

(有一天,我還看到台灣遊客,直接把黑色果汁空瓶,很帥的丟到港口裡,
那時有一股衝動,想走過去,一腳把他給踢到海裡面去。)







18 則留言:

  1. >>INA吃力的踩著三輪車,而YAMA則在後頭用力的推著車上坡
    好可愛、好溫暖的畫面喔
    你怎麼可以沒有帶相機!!
    阿比和阿達,是我的偏見嗎,總覺得不是什麼好東西...尤其長時間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東西雖然不好,卻是心靈上的安慰劑,
      尤其當他們平易近人時,就更無法拒絶他們了.
      我是覺得不要過量飲用,不過喝久了一樣會上癮.

      嘿嘿,就像爬山一樣啦.

      我們覺得很好,有的人卻覺得:要死了..... :P

      大貓看過謝旺霖的"轉山"這本書了嗎?
      我覺得您應該會很喜歡的

      http://www.wretch.cc/blog/wangling819

      刪除
  2. 還真的是常常有好風景就忘了帶相機,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 MURPHY’S LAW:
      If any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
      ○ 莫非定律:
      會出錯的事,一定出錯。 :P

      刪除
  3. 大叔有空去研究一下,那車可不可以裝個變速器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若有錢,再買一輛可以變速的就好了

      改來改去的事情,我不拿手,

      可能要71魚老哥才有辦法 :>

      刪除
  4. 回覆
    1. 看到獵物,習慣拔槍的獵戶.
      一摸身旁,哇~槍忘了帶.
      只好眼睜睜的看那美妙的肉,越走越遠.

      拍照亦同,只不過相同的場景可以透過安排重現.

      可是拍照的人,被拍照的人,時空與感覺都不對了,
      也就提不起勁,再來一發了.

      刪除
  5. 記憶裡的畫面永遠最美,不要扼腕,至少您親眼見證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風雨中見證一段永恒的愛情. :x

      刪除
  6. 小張...我支持你把那個遊客踹進海裡算了!!呵呵~
    每每思念蘭嶼,總能在你這找到好多我還不認識的蘭嶼...
    也許, 我只是用我的簡單方式在愛蘭嶼!!
    所以什麼都不懂, 真糟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的簡單就好...愛太深就可憐了. ;)

      阿憐過年沒有回發哥那裡嗎?
      下了那麼多天的雨....我們都縮在老屋子裡.
      連中橫也沒有上去繞繞.

      下一次,先問他會不會游泳好了,
      若會游泳,再把他一腳踹下去海裡!
      希望派出所可以同意這種處理方式. :P

      刪除
  7. 台東民宿-偶素momo2010年3月5日 凌晨12:49

    看到你的文章...
    讓我想到招魚祭好像到了...
    好想念黑妞二姐阿...都忘了打電話拜年
    PS.我也很喜歡轉山這本書唷...
    之前還不小心跟謝旺霖在花蓮喝了杯咖啡..而我像小歌迷見大明星般的雀越緊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山,頁頁精彩,真是值得收藏的一本好書. ;)

      蘭嶼,處處驚豔,真是值得一去再去的魔力小島.

      刪除
  8. 台東民宿-偶素momo2010年3月5日 下午2:50

    你的故鄉在新營?
    哈~~我老老家在白河呢!! :D

    越來越想認識你這個人了...哈
    不好意思..我有點好奇你的職業是什麼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職業是當人家的爸爸 ;)

      同鄉的喔.跑去台東混.那麼好.

      很佩服您們的勇氣

      還有時間回來白河吃吃家鄉味嗎?

      刪除
  9. 台東民宿-偶素momo2010年3月5日 晚上10:48

    白河喔...很少回去了...
    因為阿媽現在也比較少住那邊~~
    很懷念白河市場旁的鱔魚麵和超便宜麵攤..每次去都會叫一堆小菜
    但是我今年一定會找機會回去跟阿公上個香...
    也好想念關子嶺的溫泉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