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九)短暫的亮水沱之旅



七月六日早上和小張魚才去見識了中福場老街的市集,
整個肚子塞滿了好吃的血旺及豆腐。 
大街小巷亂逛一通,繞回了張麗的家,已經接近中午時分,泡了一杯茶想坐一下下。

張麗的表姐,稅大媽就住在百信的隔壁,平日配合百信旅店的旅客提供饍食,
剛好由成都來這兒渡暑假的李大哥和劉大哥,就在稅大媽家裡搭伙,他們很熱情的邀我們一同吃飯。

盛情難卻之下,恭敬不如從命,我們就去稅大媽家吃中飯。
稅大媽的家常菜料理,是如何好吃?她的川菜是如何地道?這找機會再詳加介紹。
反正這一頓飯是大大開了我們的眼界,也讓我們開始勇於嚐試川菜的迷人滋味。

席間,稅大媽的兒子,稅恒睿, 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 剛好回來山上渡暑假,
他問我們下午要不要一起去亮水沱捉魚?
他說亮水沱這個景點在芭石鐵道火車迷之間很有名氣,
這時我才想到曾在張火痴的網站中看過亮水沱的介紹。
機會難得,當然要跟!!

吃完飯,沒有什麼休息一下,勤快的他們很快就帶著網子及誘餌出發。
一群人在芭沟的街道裡走著,由稅大媽領軍。
好像桃太郎帶著一群鬼要去征戰,引來鄰人的注目。
要到亮水沱必須沿著鐵道走到焦坝站,再過去一點點。

這意味著我們要步行經過兩個隧道,
離芭沟站最近的第一隧道,距離也最長,
如要徒步經過,一定要錯過列車經過的時間,
不然在狹小的隧道內要避車是不可能的。
所幸,在隧道口有設置警告紅燈,當紅燈亮起時,行人及車輛一律禁止通行。
這第一隧道的前後端也都設有崗哨派專人看守,以確保火車通行安全。 

當我們來到第一隧道口時,巧遇火車經過,
平交道放了下來,來自台灣的鐵道迷當然不願意放過任何可以打火車的機會,
馬上各就各位,準備獵取自己的畫面。

我很喜歡這種古老火車貼近尋常百姓生活的感覺,
有一種回到過去五O年代的幻覺,或者說是享受一種生活美學,人與機械的和諧相處。
而非像現在一樣,火車一定要走在地底下,或者用高高的橋把火車弄得像雲霄飛車,
還是說把火車當成凶猛野獸,非得用鐵絲網及高牆,把它與人類阻隔起來。

      



平交道放下來,意味著列車馬上進(出)站
所有的人車一律都要在隧道外等候。
一旁可以看到有兩部轎車停放在路旁空地上,
這在數個月之前是不可能看得到的。
芭沟鎮以前對外的連絡要道,就靠芭石鐵道這一條命脈,
後來縣人民政府從馬廟,沿著原有60cm的運煤舊鐵道路基,開闢了一條新路上山。
所以現在要到芭沟也可以從馬廟方向,沿著溝兒一路上溯到芭沟鎮來,
我們知道便利的交通肯定會給當地帶來繁榮與方便,
但是會不會因為如此而劇烈的改變了芭沟的命運?影響是好是壞,沒有人可以說得準。




阿棋兄就是這樣忠肯地傳遞了訊息給我,促成了我們家的芭石鐵道之旅。

今天不去,明天肯定後悔!我是單純這麼想著

台灣的阿里山鐵道,因為公路的興築而走向滅亡道路。

我想及早親眼看看純樸的山城及這裡的居民,不想等到這兒淪為觀光區
所以。。。。。。全家就來了,
夠瘋狂的理由吧!

其實我還想看看嘉陽礦業對這一座小山城的社區營造,會是什麼態度?
是一昧的迎合暴力觀光的無度需求呢?
或者站在真心照顧退職員工生活的角度?
頗耐人尋味!

過了今年,明年之後,越來越火熱的小火車旅遊狂潮,又會給芭沟裡帶來什麼樣的轉變?
沒有人知道吧!!




火車剛穿越的山洞,充滿了煤煙及一氧化碳吧。
我想這時要走過去,肯定會暈倒,不然就是變黑人,

恒睿說:不然我們走 紅瓦寺 越嶺繞過隧道好了  

這時稅大媽領軍的先頭部隊早就走到不知那兒去了
我們後頭看火車的台灣遊客才由 恒睿帶著爬上隧道旁的小坡,

慢慢地,整個芭沟鎮都顯現在眼前,
有一種感動在心中緩緩盪漾著!






平實的古厝群,就是一種華麗的美。
如果這在台灣,樸素之美肯定很快也是毁於財團手中了。
台灣太不會珍惜這種具有生命厚度的老氣味了

政府與人們總是很快的轉變著,朝利益的方向努力的攀爬著
等到爬到了頂點呢?未來在那兒?
想來有點滄涼可悲。




期盼這樣的寧靜,可以再持續下去一陣子。
有人說生命時光可貴,不該在同一個地點旅遊第二次,
(若真要這樣講,那麼愛人也不該只愛一個人囉。。。。呵呵呵)

我個人覺得芭沟是一座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小鎮,
短短不到十二個小時,我們就被它迷得團團轉。

直到現在,都回來台灣有一陣子了
看了芭沟的相片,仍會讓我想明天馬上和小張魚搭機回到那小小山城裡去!





新開設的公路,就在山腳下。

走在步道上頭,那時的我都沒有想像到,
兩天後離開芭沟居然會是經由這條新的公路搭著小面快速下山而去!
而不是搭乘最愛的小火車晃蕩一個半小時,再依依不捨離去,
簡直就是背叛了自己的所愛!!

自由行,確實就是這樣善變!
我連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了





紅瓦寺這小山頭,
埋了上百具礦災過往的職工,
有的墳頭長滿了草,恒睿說清明時,火車還得加開掃墓專車,
把外地的遊子載回來這山頭,祭拜先人。

默默的向他們請安!
諸位前輩們,我們雖然不相識,今日有緣來相見,
請為我們的旅行,多保佑一下吧

下了紅瓦寺,走了一小段路,
會進入第二隧道,這段路短得多了,
不過在暗黑中,沿著枕木行走,確實不好走。




還好,很快的就走出山洞了。






遇到了一位小姐姐抱著小弟。
她手上好像拿了玩具及奶粉。
難不成要走回芭沟?





來到了焦坝站
焦坝站這一回沒有時間好好繞一繞,
下一次有空,再來拍拍





焦坝站阿弟





過了焦坝站沒有多久,眼前霍然開朗,
走下竹林斜徑,之字型的步道舖滿了厚厚竹葉,
約莫數百公尺,來到了亮麗的水濱,這兒便是亮水沱了





稅大媽早就展開漁撈作業,
把一些剩飯剩菜爛骨頭都擺到漁網中,再把網撒出,
就等著起網收獲了。。。。這麼簡單

一旁站立的是這回認識的好朋友,住在成都活水公園旁的李大哥。

因為職業關係,特別注意,到底她們要抓什麼魚?





大媽一連丟了三個網子
而且等了一下下,就把網子拖上岸來。
只見網子中已經密密麻麻裝滿了小魚閃亮亮的。

她把魚網中間的小洞打開,把魚倒入小桶中。。。。。
我一瞧。。。。。

喔~嘴巴都閤不上了




高體鰟鮍公魚。。。。。。這麼美麗這麼大尾
一條在台灣可以賣廿元吧

在這裡。只是山裡頭,難得的水產之一




小女生們,十分勤快,一邊洗魚,一邊立馬去肚(用小手把腸子擠掉),
我那兩個兒子,為了這美魚成群被宰。心痛不已,爬到不遠處的土坡上,不忍觀看!
說是這樣說,當天晚上,這些高體鰟鮍被油炸的酥亮時。狂吃的也有他們的份!!

後來,算了算時間,小火車快經過亮水沱了
就先告別稅大媽一行人,我們四人爬上了竹林,走上鐵道,
打算找一處可以拍火車的好地點





看到這間公廁,就知道拍亮水沱的地點到了。
一旁有一條小路通往半山腰,花個數分鐘往上爬。
居高臨下看小火車C型過彎,可方便得多。





向四周望望。。。。
此處因為鄉間小路的開闢,嚴重破壞了植被。
等到下大雨時,大約會崩塌得一踏糊塗吧!
開路最忌把土石往路基下方倒,路基被破壞了,
改天就知道偷雞摸狗的問題大了!




亮水沱這兒,在蜜蜂岩及菜子坝三四月油菜花季結束之後,
四月下旬桐花會開滿這片山林,雪白的花舞之間,小火車通過其間又是一種超夢幻之美。
有時會讓人很難取捨,到底要來拍油菜花呢?還是來看油桐花呢?
就我看來,一年四季,這裡怎麼瞧,都美!





我們蹲著等火車,
過了不一會兒。。。火車沒有來,雨神倒是先來一步。
剛開始是細細的飄著,後來就沒頭沒腦的橫著下起大雨來了。

雨絲他奶奶的橫著飛,怎麼打傘都是渾身兒溼,
只好龜兒子般縮著頭認它淋,反正大家心裡都有了一個底,
七月本來就是雨季,遇上下雨是正常的!!別傷心

等了約四十分鐘,當大家開始沒有耐心時。

山谷裡噗了一聲汽笛。還有回音喔。。。呵呵,等久了就是我們的。

結果,這回音也太神奇了,到底是從那裡傳來的汽笛聲音?
一直噗,就是看不到火車出現。東噗,西噗,好像見到火車鬼一樣。

難怪阿棋說,他在芭石鐵道上走著,最享受火車的氣笛聲迴蕩在山谷間。
現在我們一邊淋著雨,一邊摸察火車的方位,心中也是很有感慨!
忍不住罵自己笨蛋!

就在我打算要操小火車的十八代祖宗時。
火車又噗了一大聲,這回很近了,真的很近了。
連車廂互相推擠的聲音也出現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雨停了。。。美!美!美!





小火車出現
因為有人要錄影,所以大家都把嘴巴閉上




我一邊拍著小火車,一邊等著一些憧景出現

怎麼沒有拉汽笛?
怎麼沒有排蒸氣?
怎麼什麼都沒有?
怎麼連一絲烏煙都沒有?

啊~啊~幹!!!



最後在小火車進入彎道後,才又噗了一聲

小張魚說:別罵了
你沒有看到下面有人在撐船嗎?這樣看來挺美的。。。。

是啊是啊!我點頭如搗蒜一般

走吧,
今天功課做完了,回家去吧







焦坝站遇上小火車





這時煙挺大的嘛。。。。。。





焦坝站的重要歷史建物
卸煤的煤倉
運煤的側線早就不見了





哈哈哈,
這三人同心協力拍照的動作,頗有趣。





運沙專列 狂暴通過





我們運氣太好了
有了這運沙專列,讓我們在芭沟的三天裡
有看不完的蒸機運行




當他重力經過時

我不禁大聲喊著 嗨咻 嗨咻

我 真的瘋了






第二隧道口
台灣虎留影

等您們長大,帶我去歐洲拍火車和美女吧





限時通過




走回紅瓦寺山上
離家近了





迎面來了一位揹娃兒的大爺
經小張魚提醒,這才發覺
大爺可是穿草鞋的喔





大爺很開心的讓我拍他的孫兒
後來經常在晨昏時的火車站看到他帶娃兒來看火車
看來也是很疼孫的阿公!




在這裡,真有拍不完的鐵道人文風情

有一種吃到飽的疲累,隨時準備按快門的食指也覺得酸了

當前的風光,卻讓我一醉再醉。。。。。。。。。

芭蕉沟,您太美麗了。值得驕傲!!!







相關文章:


嘉陽小火車官方網站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一) 勇於逐夢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二) 石溪站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三)往三井出發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四)三井 黃昏印象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五)從三井 躍進站出發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六)蜜蜂岩站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七)菜子坝→仙人腳→焦坝→芭蕉沟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八)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芭沟市集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九)短暫的亮水沱之旅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十) 工業古鎮 芭沟民居印象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十一) 七月六日那天黃昏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十二) 早晨微涼的風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十三)與水牛一同坐著小火車去趕集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十四)趕完集與大豬一同坐著小火車回芭沟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十五)说起芭蕉沟,心头凉悠悠!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十六)定興煤礦輕便鐵道 與 礦山公園黃村井



四川 嘉陽小火車 芭石鐵道(十七)惜別的月台


12 則留言:

  1. 真是一次深刻的旅行,活生生的小火車令人著迷.還有古聚落及溪流深潭令我想起沈從文的邊城情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停留的越久,動得越慢,越能品嚐個中真滋味

      老師早安 ;)

      刪除
  2. 忍不住了
    馬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下的毒.由淺入深....... :P

      刪除
  3. 這盤纏在您手中用起來就是特別有價值
    放開心和眼才能感受的東西,可不是想要就買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貓.揹娃兒的那竹簍,特別實用
      真想買一個回來爬百岳專用
      揹廿公斤以上,沒有問題 ;)

      刪除
  4. 張兄:還好你有聽進去我的話,去了一趟芭蕉溝,否則,明年此時,芭蕉溝一定變得面目全非了,這一年間,變化真的太快了,我就跟您說過了,去年芭蕉溝只是看到大卡車開著山路進到芭蕉溝的隧道口,完全還看不到公路,那時我就知道芭蕉溝的模樣快要變了,所以催促您一定要趕快去一趟,當我看到今年的照片,公路大興土木的樣子,我看這應該為了今年十一的黃金周作準備了,等到那時候帶來大批人潮,你我映像中的芭蕉溝將走入歷史了,再過幾年,我預言小火車會走向二極化的發展,一是小火車等公路開通後就停駛了,二是小火車不再是居民依賴的交通工具,成為專屬得旅遊工具,到時候,車票將會變得非常貴,我預計石溪到芭蕉溝將會貴到RMB100元的程度,這也是目前大陸幾個"不是很重要"的景點的平均門票價格,而且以後進入芭蕉溝搞不好都要收費,這就是大陸目前旅遊熱點的情況,像福建土樓現在幾個重點村莊進去也都要收費了,而進村門票約在RMB50~70元,到時候你我如果還想要坐火車進溝應該就會付出更大的代價了吧,但是重點就是,付出更大的代價進溝,卻找不回工業革命時代的景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嘆口氣.
      裡頭的居民其實也蠻希望目前的生活有所改變
      而民宿的主人則說,希望有所變,但是別太快
      問題是外來的狂潮,可以饒過這裡嗎?
      我們後來也去了平樂.整體上的感覺就差很多差很大了

      只能在走味之前,好好的細細的用心品味一番了

      在內地,三個月就有大改變
      也許下一次有機會再去芭沟
      他已經不再是我倆心中的芭沟了

      刪除
  5. 希望這樣的美景及純樸不會被破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很快就會有所改變了

      遊客總是帶來垃圾及破壞
      這一點,真的很無奈,而且無解

      刪除
  6. 都是你啦~害我想起了阿公的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跟我們回憶一下那種溫暖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