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關廟區 新光里 復興傳統竹編工藝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關廟報導〕

街道彩繪 遠近馳名的關廟新光里,早期曾是竹編重鎮,後來逐漸式微,社區發展協會邀請三位平均年齡近八十四歲的耆老「重出江湖」,打造系列作品,提供展示、教學,並 融入包裝設計,結合當地鳳梨、綠筍、關廟麵等產業,推出別具特色的三寶伴手禮,以新的行銷概念,復興傳統工藝。

母親節 3人都沒休息

應邀復出教學的當地耆老吳林金時、劉黃阿惜與張金連等,三人合計兩百五十一歲,昨天在新光活動中心前持續創作,就算母親節也不休息,只希望能多為社區行銷盡力,精神令人感動。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吳宗寶表示,在六十年代國內竹編風行期間,關廟是重要產地,新光里為當時鄉內第二大村,每戶人家對這項手作工藝幾乎都很嫻熟,供應不少外銷需求,也促進民生經濟。

後來竹編產業沒落,謀生困難,居民逐漸外移,當地住戶從原本的兩千三百人,現在僅剩四分之一不到,兩年前新光發展街道彩繪,讓老屋變得繽紛,成了另類藝術村,成功轉型觀光聚落,為傳統社區帶來新的活力與商機。

新光里推三寶伴手禮

社區發展協會一年半前開始在週休假期針對觀光客推出竹編研習,由三大耆老即席指導,吳宗寶說,光算團體教學的部分,迄今累計授課人數已破千,很多都是小朋友。

由於今年度的台南市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也選在新光里起跑,社區發展協會打鐵趁熱,即將推出竹編三寶伴手禮,凝聚地方的創作能量推廣特色產業。

吳宗寶指出,伴手禮包裝以提籃為主,結合竹編彩繪藝術,復古又創新,為鳳梨、綠筍、關廟麵等地方產業三寶特色行銷。







健談的阿嬤
頭戴一頂可愛的竹編小帽
這是她自己手編的小簍
為了避免小黑蚊叮咬
她把自己牢牢包住
很難從外表去知道她真的年紀

她說要集合三個加起來快二百五十歳的阿嬤來編竹子
真的很不簡單了
村子裡其實不是只有三個老人會編
但大多數的阿嬤都還堅持要作農事或者帶孫
所以可以出來復興竹藝的老人家少之又少








要拍就儘量拍吧....她這麼豪邁的說著!














九十多歳的阿嬤
手腳併用的剖著竹片
她說本來很不喜歡被拍照
經過一陣心理調適之後
己經可以自豪的展示手藝給有緣人記錄

她說打從懂事起
就開始編竹子
當時家家戶戶都靠這手藝維生
新光里曾是關廟最大的里
也是竹編工藝最興盛的村落
曾起何時
隨著竹藝產業沒落
整個村子的人都外移到市區去謀生了








看她利落的身手
我彷彿見到了當年的那位少女



























這是另一位九十多歳的阿嬤
她沈默不語
只用微笑對我點了頭

我蹲在一旁靜靜的瞧著
就像一個不懂事的小孩一樣






靈巧的雙手
創造出無數的可能





竹編半成品






大多數的成品都放置在社區活動中心
雅緻大方 高貴不貴

希望有機會來新光里參觀的朋友
可以用落地消費來多多支持在地產業
並且給出錢又出力的社區
給予鼓勵及掌聲











結合竹編彩繪藝術,復古又創新,鳳梨、綠筍、關廟麵是關廟地方產業三寶!




5 則留言:

  1. 那個手腳併用的阿嬤, 我要給她按很多的"讚"!!!!!!

    回覆刪除
  2.  

     
    喜歡雷雨,霹過天際,一掃這幾日水氣 不安逸的   熱對流
    下起雨,再下起雨,梅雨季後  就只剩游泳池來淋浴了
    我是擅自主張的,服輸  或   我是壞蛋的劇情   或 我從富有變蘋果
    從年華變衰老    我會不安    真是討厭再與這一線不安與反駁
    志氣  與  同情  何必用在我這寡弱的意氣之爭上
    她只是要紅包   接間包容他男伴的自我
    她男伴最怕自己從大俠 變 流氓
    世界無賴那麼多   灰衣蝶會穿1號的花
    11號的黃嘴鳥   會路過6號貓巷
    再油糧行買的烤餅   會從8號天橋往下急駛
    寄來白狗布屋的最新DM
    木藍染,稻穀皂,藤編,繡布

     
    我想你是傷心的,女人沒有積極找些女紅做,
    又曬傷似的,狂速找些女紅來哭泣,
    我的愛情,不小心擺盪自我的,
    不想自己受傷的,也會翻出自己的怨,
    把氣息像把小米,輕灑在自己養的寵物們,
    妻妾只接納自己養的果子樹,
    榮耀的門,總是沒有在這群奮鬥中就擁有,
    多麼樂觀的,一口煙,一口酒,
    多麼沒有時間感的,每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最怕自己從大俠 變 流氓
      這話真有意思
      流氓若沒變成
      就要當浪浪漢了

      刪除
  3. 版主您好!
    我最近在寫一項以台南關廟的竹編藝術為主題,
    要落實地方產業,增加在地就業機會的一項專案,
    因此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版主的內容很不錯,
    所以想將內容的圖片放置我的專案裡,不曉得版主是否願意,
    如需要提供專案的更多內容動機,我再將資料傳給版主參考,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