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微酸微甜 童年的滋味 青芒果乾的季節





坦白講,
小時候,我對這一類的食品,
完全沒有招架之力!

印象記得好深,
六十年代在國小時,居然可以跟同學共同PLAY一塊紅色芒果乾.
切成四分之一的深紅色芒果乾,又辣又甜,咬在嘴裡紅通通的,
你一口我一口,啃到最後運氣好的,
可以獨得那乾癟的芒果青果核部位.

非常夠味,可以在嘴巴裡不停的咀嚼,
像大人在嚼檳榔一樣,連吐出的痰都是紅色的,
直到那汁液被吸乾,無味了,才不捨的拿出來瞧瞧.

有一天,剛踏出家門,
居然地上有一塊只咬了一口的紅色青芒果乾,
看看四下無人,我彎下腰撿了起來,
拍拍上頭的砂粒,緊接著塞到嘴裡,然後心滿意足的去玩耍.

那個年代
柑仔店裡頭有許多像這樣裝在大玻璃罐裡的蜜餞.
十分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全都是芒果青或者鳳梨心下去醃漬的.
除了檨仔乾,我也超愛鳳梨心,
閒來無事叨著一根鳳梨心的感覺 很屌!


沒有錢買芒果乾吃的時候,
如果剛好遇上梅雨季,那就有新鮮的青芒果可以拔,
上學前,偷偷到灶腳,裝了一小袋白糖,
走出家門,往學校的路上盡是學校宿舍,警察宿舍,日本宿舍,
家家戶戶都有青芒果探出牆外跟我打招呼,
墊起腳尖向上蹦.隨便拔兩三顆青芒果,
兩顆塞到書包去,一顆咬破撕下青澀的皮,
青色的果皮有時還會泛著白色乳汁,
沾著袋子裡的白糖,就這樣一口一口慢慢吃的走到學校去.

運氣好的時候,會撿到剛掉到地上的芒果,
那就慢慢的捏他,或者拿著他邊走邊往牆上砸,
直到芒果全身酥軟,從尖端咬一個小洞,
吸啊吸,那可是100%的鮮果汁,
這般吃法,方便衛生且不沾手.(有時不幸會去吸到虫)
吸乾了,隨手一甩,肚子也飽了.

國中以後,不再和同學共吃芒果乾,
年年期盼著青芒果的季節,
自己拔青芒果來醃檨仔青”情人果”
這樣好食的習慣一直持續到現在,
我還是很喜歡弄這東西來滿足口腹之慾.

不過更好的是,我的丈母娘也很會醃情人果,
她的檨仔青味道調得好,微鹹酸中帶甜,還有甘草香
所以我便做得少,吃得多了.

長大之後,
不再那麼喜歡吃有色素,有糖精,有防腐劑添加物的蜜餞.
也許是我小時候吃飽了吧.







玉井的青果市場,大街小巷,也有很多販賣這類乾果蜜餞的攤販商家.
以前時有耳聞,但從沒有去注意過,到底有多少種的乾果?
來到玉井就是單純買水果,買蔬菜,買買農特產.

這一回特別停在一家擺得很漂亮的商家前.
注意瞧著那一路又一路的各色乾果,
看看到底有什麼好吸引人的.......

不看還好,一看又走不開了.

老闆很厲害,超會作生意,
每一袋都打開給我們一一品嚐試吃!
這真的會要人命.

如上圖左一左二,顏色很豔麗的,大家就儘量少吃吧....
不過中間開始是小蕃茄乾,右二是鳳梨乾,右一是拔拉乾,
據商家阿嬤保證是完全沒有任何糖精和添加色素及防腐劑的,
看那醜不拉雞的顏色,應該不會有色素的問題.
試吃了小蕃茄乾...真要命,好吃到爆!
又接著吃了鳳梨乾,喔~酸V啊酸V,原味讚!
那拔拉乾呢就不用講了,因為我是拔拉控,
再怎麼樣,我都覺得太好吃了







買!買!買!
每一種都買

問了阿嬤
我們要去參觀工廠,行嗎?

問明方向,原來工廠就在不遠處.
本來想跑去楠西參觀蜜餞乾果工廠的行程,
就先改了!





這個梅雨季
是土芒果結實壘壘的季節
經過台南特有的芒果樹林隧道
可以見到因為掛滿青芒果而低垂的樹椏

一簍又一簍的青芒果送入加工場
這時候大家便開始忙著醃漬檨仔青





其實醃檨仔青
最討厭的就是削皮這一關
青芒果本身個頭就不大
又充滿黏手的乳汁
削起皮來十分滑手

小時候的我
經常拿削皮刀把手指頭削得鮮血直流

工場這裡有個小朋友
安穩的坐在芒果堆中
兩手忙碌的削著芒果皮
大約十秒可以削好一顆
我很驚訝他的武功如此高深

正打算向他致敬時
他媽媽卻說
再削一會兒,他就會消失不見了......

哈哈,這才像是正常的孩子啊






削好的芒果青
要先用鹽水浸泡去除青澀







去青完的檨仔青
再用砂糖醃漬入味
完全入味的檨仔青
就是大家喜歡的情人果







完全入味的檨仔青
放入乾燥機中
先用九十度的高溫烘焙
再降溫抽離水份
經過十小時
待完全乾燥之後
就是誘人的檨仔乾了







完全沒有添加化學藥劑及色素的檨仔乾
散發著淡淡的酸甜氣味
這樣的原味真的很迷人







工場說這樣的果乾
上市時會再拌入梅粉增加風味

其實,這樣吃就很好吃了!
















再過半個多月
當青芒果結束時
愛文芒果就要大量上市了吧
那時工場就要開始準備烘焙芒果乾嘍!



6 則留言:

  1.  

     
    皮膚像是碰到了芋頭皮,我沒那麼堅強
    鬥魚吃了蚊子,八哥吃了蜜蜂,他吃著她屍魂
    砍過的竹子,掃帚還想當刻苦,雞舍的味道
    慘兮兮的,小孩躲進大學,不來找阿嬤聊
    有幾個貼心的孫,來幫忙做蜜餞
    耐勞的,起司  愛上 隔壁街的ㄚ花
    不要太近啊,說不定她是你表哥的女兒
    還是太近了,整區一模一樣的臉。

     

     

     

     

    回覆刪除
  2. 童年的好滋味

    回覆刪除
  3. 偶小時候也是跟我媽到食品罐頭廠去打工賺學費...就像那個小男孩一樣, 只是我是...削蘆筍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的真功夫,沒有荒廢了吧! :P

      刪除
  4. not bad
    hope you will have a nice night

    回覆刪除
  5. 光看圖片 就..流口水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