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元長葱農






2011/0404 

元長葱農於清明節祭拜天地,祈求平安好收成

灰濛濛的清明前一天下午三時,路過元長的葱田。
見葱田中有一萬應公祠,位於小丘陵間,廟後圍繞一圈大樹,
形態十分優美,遂走過田間,前往小廟一探。
巧遇三五成群的農人,擔著祭品進到小廟,祭拜萬應公。






另有二位阿伯挑著簡單的牲禮與飯菜餅乾,來到葱田旁,
祭拜天地,感謝神明的照顧,祈求風調雨順好收成,

老人在雲林慣有的強風中,咔喳咔喳點了好多次火,才把三柱香燃起。
緩緩的舉起這香,面對著相伴一生的土地,虔誠的默念著,
頭上稀疏的白髮隨著忽強忽弱的北風不斷起伏,
相較之下,沃土上的青葱益發顯得茁壯許多。

老人慎重的把香插在祭品之間,
轉頭對我笑著說:這葱有水嘸?馬上就要收成了。

我在他的純樸眼神中,瞧見了天,地,神。















     







Water Lilies

24 則留言:

  1. 阿伯的葱好漂亮 好翠綠
    一定會豐收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偷蔥嫁好尪,
      小魚,衝啊~~~ :>

      刪除
  2. 哇!這是我老婆家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波哥有沒有吃看看元長路邊那攤烤香腸,
      配著大蒜的感覺真棒啊

      刪除
  3. 這蔥真漂亮,有感受到農人敬天感恩的心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敬天畏地是應該要保留下來的傳統美德
      人們有時太自我膨脹,對自然界是一種傷害

      刪除
  4. 好漂亮的蔥
    來做蔥花蛋一定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您這麼一說,我流口水了 =P~

      刪除
  5. 張兄您最近好嗎??行程安排的如何呢??如果需要小弟我幫忙的地方記得別客氣,別忘了把行程表一份給我,你對於農民的一些生活紀錄,看了真是感動,希望您再接再厲,將一些台灣風土文化紀錄下來給下一代吧!!

    回覆刪除
  6. 張兄,您給我的網頁我打不開,所以我不知道內容,我去的地方就是榮山煤礦沒錯,如果真要停駛,我希望您能去看看,不然真的要絕跡了,至於嘉陽還有一條走水路的方式,我上次本來要走走看,但是也是因為沒走過怕怕的,所以沒走,但我實際去過一次之後知道怎麼走了,所以報給你參考一下,如果真的有交通管制,走水路應該是內行人會走的一條路線,記得我要去之前,有搜尋到一位日本網友的經驗,他提到,成都往犍為的巴士路程中間,有個地方叫作沙嘴,那裏有個渡輪站,過岸就是犍為往石溪的公路了,而且接近石溪了,上一次我做的班車剛好在沙嘴附近遇上小塞車,我有親眼看到渡輪站,他的船不是客船,是專門載大卡車渡河的船,但是間載客,河寬約比淡水八里間的距離還小,我本來要衝下車去坐的,後來來不及下車了,這條路線您可以安排看看,上車之後問車上的賣票小姐或司機,請他們到沙嘴渡輪站下車,你再搭渡輪過去,再作一小段的巴士,或者乾脆就走到石溪吧,這條路線您研究看看,我也順便幫你找找相關更新的訊息

    回覆刪除
  7. 張兄:這個網誌有寫到,從沙嘴坐渡輪過去之後有小麵包車攬客到石溪,所以我建議你走水路,如果遇到小麵包車就坐,可省很多時間,因為不用到犍為再繞回來,萬一沒有麵包車,大不了就在路旁等犍為往三井的公車,石溪那邊的渡口上來就是公車站牌了,我有注意看,這個結果跟你去犍為坐是一樣的,說不訂剛好遇到公車來就更省時了,而且我猜,如果真的石溪公路有管制,一定很多人走水路,也一定有麵包車趁此機會賺錢的,所以你走水路比較有利,安排看看吧,石溪那邊的渡口到石溪車站約2~3公里而已
    http://www.17u.com/blog/article/243754.html

    回覆刪除
  8. 張兄:早上我可以打開那個網頁了,就是榮山,那個小姑娘運氣真好,拍照都沒人制止可以大方的拍,我看到她連監獄的警衛都敢拍,可能小火車真的要停了,那裏的工作人員也希望有人留下一些紀錄,所以就沒有加以制止吧,張兄既然行程還夠,我真的建議您去榮煤看看的,榮山的路很好走,不複雜的,只是在廣元而已,離成都遠一點

    回覆刪除
  9. 張兄:您不必到樂山轉車,直接在成都的石羊場汽車站搭往犍為的巴士就好了,比較不複雜,市區內到石羊場有公車可到,你一家4口乾脆就坐計程車了,20RMB以內會到,我上次從錦理做到那16RMB,還有,你從機場到市區約16公里,你們一家4口也不用搭機場巴士了,因為上次我搭是1人10RMB,你家4口要40,不如搭計程車方便多了,我記得50以內就可以了,你可以先問問計程車,一般含過路費到市區就是收50的,你一家4口有時候除了去遠的地方,不然都搭計程車吧,人多就有這個好處

    回覆刪除
  10. 剛剛瀏覽了一下嘉陽論壇,很多不好的消息,一是榮山要停駛了,二是芭蕉溝要開路進去了,對於芭蕉溝的居民來說,本來提供一個便捷的交通要道是每個公民應享的福利,這點我替那裏的居民感到高興,而那裏是非常有觀光價值的,所以開公路進去將可為那裏帶來大量的經濟收益,人民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這光景不知道能持續多久,畢竟芭蕉溝只要一開公路進去,所有的樣貌都會改變的,張兄可要利用此次機會好好記錄一下未遭受的現代文明大量破壞前的芭蕉溝吧,我將努力安排時間與你共同前往,因為芭蕉溝只有與世隔絕的樣貌吸引我前去,公路未到達前希望還有機會去一次,我也很慶幸能在未開發前去過這個美麗的小鎮

    回覆刪除
  11. 張兄:成都往犍為的巴士過了樂山之後就與樂山往犍為的巴士路線重疊了,所以2條路線的車都會經過沙嘴,如果照地圖上看來,石溪在泯江的左邊,沙嘴在岷江右邊,巴士就是從岷江右邊開往犍為方向,然後會過岷江大橋進入犍為市區,而犍為往三井的公交車就會沿泯江的左邊的公路開往石溪,如果你在沙嘴下車搭渡輪過去就可以免除繞到犍為的這段路,之前我沒推薦走這條路是怕你走錯,所以才想乾脆搭到犍為再轉到三井比較單純,但是這非常時期就要有非常的備案才是,另外,遊客可以搭乘一般列車的,不用預定,單站間一元,全區間三元,座票五元,上車跟隨車員買就好了,但是時刻表要看好,旅遊專列沒加掛一般車廂的,票價較貴,之前我去的時候,一班車次(非旅遊專列)會加掛遊客專用車廂,單程10元,有劃座,但是我看了最新的訊息,旅遊專列漲到單程50元真的滿誇張的

    回覆刪除
  12.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13. 旅行團會把旅遊專列的車票分配光我想有2個原因,一個是五一或十一這種大的假期,二來是因為旅遊專列可能有讓旅遊業者抽頭,所以旅遊業者樂意把遊客排在旅遊專列上,畢竟單程50元rmb比一般客車有座的車票差10倍,無座的更差到17倍之譜,如果不是甚麼大假日,一般客車是很少坐不上車的,張兄如果要拍照,建議你搭中間那節貨車,那節貨車無座,所以票價是3元rmb,且一般有座的車廂較狹窄,不易拍照,這是我給你的建議,至於榮山,我覺得不管我有沒有去你都該走一趟,路線真的不難走,待我整理一份超詳細的榮山攻略後,你就會信心大增了,等我的資料吧

    回覆刪除
  14. 張兄:一般的定期列車(非旅遊專列)每一節車廂都有隨車員,上車後再買票,有座的就是五元,貨車箱沒座就是三元,買五元的票可以到貨車箱的,拿票給隨車員看就好了,榮山要排3天比較適當,四川到廣元就要花5小時了,榮山下午的車我記的是1400~1500之間開的,因為沒時刻表,所以正確的時間我忘了,所以一天是趕不到的,而早上有2班,所以利用上午拍比較好,如果3天時間還可以挪半天去看白水小電氣機車,我相簿裡有,你應該看過了,以上是我去廣元的時間建議,調兵山的蒸機好像也是要大力的開展觀光事業,那裏也有專辦蒸機之旅的,所以我認為那裏的蒸機應該會保留,集通之前每年都有舉辦國際蒸汽機車節,每到那時期都會安排前進型機車重連給遊客拍照,我覺得那才是震撼,但不知道還有沒有持續舉辦,中國由於資訊不是很發達,我相信還有很多地方鐵路有行使蒸汽機車,只是沒有人把資訊傳出來而已,就像榮山小火車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