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東石蔦松撿土豆





2011/0418

東石蔦松土豆工廠










大中午的廠棚裡,工人大多外出吃飯去。
只留下三四位自己帶便當的女工,在工作桌前安靜的吃飯。
與他們為伍的是一堆又一堆的花生,滿桌滿地的土豆。
早上七點多上班,直到下午六點下班,撿完一麻布袋的土豆,可以賺25元。
一天大約可以撿個四,五個麻布袋吧,賺個兩三百元的老人工。












我一直以為土豆是電腦選的,
想不到還是人腦撿的土豆,品質比較優良,
不過一想到他們這麼辛苦的工作,一天才賺2,300元,
炒花生米的香脆滋味,似乎略帶了一點辛酸。
























遊客來來去去,
阿嬤們埋頭趕緊把握短短的午休時間吃飯,
我偷偷走到後面,看看他們便當的菜色,
兩人吃的都是炒蛋和少少白飯,就這兩樣。。。。。。
她們大口大口的吞著。




























阿嬤,給我拍一張好嗎?我懇求著。

一位阿嬤緊張的把頭埋得更低,很不好意思的說:別拍我啦。。。。。。

另一位則把頭轉過來,燦爛的笑了起來,她的銀牙閃著輝亮光芒。












我想,我以後剝起土豆來吃,一定會更用心去細細品嚐那粒粒皆辛苦的鹹香滋味。








10 則留言:

  1. :) ......真是辛苦,不過便當似乎挺好吃的
    有個疑問:她們在室內為何都還帶遮陽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歐巴桑的標準制服就是這一套啊..... :">
      下一回請風四娘也穿這樣好了,蠻美的 :P

      刪除
  2. 我也會~好好的品嚐

    回覆刪除
  3. 無奈,卻改變不了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工加減賺,如果不去計較基本工資的問題
      也許老人家自給自足,也算是心裡有一點安慰

      所以,生活上的無奈,要歡喜接受

      刪除
  4. 賺時間,賺閒話家常,或許是另類收穫~

    回覆刪除
  5. 有著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受
    只知道心揪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魚
      您說出了我心裡話 ;)

      刪除
  6. 我剛才吃完花生 , 嘴裡都還是香味
    那麼晚吃好像不太好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糟了
      晚上十二點之後才來吃土豆的,都常都是老鼠..... :))

      其實我很喜歡下了班,剝一點點花生米來放鬆一下自己
      那時間通常是晚上十一點以後 :P
      也許該再來一杯米酒喔.

      很好睡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