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新化蘇家古厝



















中國時報 2007.08.28  潘杏惠

人聲鼎沸的菜市場內,斑駁的紅磚牆隱藏巷弄間,

幽靜的蘇家古厝,令人發思古幽情,是新化鎮歷史最久遠、保存最完整的古厝。

蘇家原籍山東,後遷居福建、台灣,至今約已繁衍10代,有150年以上歷史的古厝,

堂上古色古香的門額寫著「瑞氣盈門」四個大字,華麗氣派,門的兩側是「格扇門」,

其樑柱皆以福州杉等上等建材所建,而左右兩邊護龍,窗額上有壽桃雕塑物,書寫「福壽」兩字。

後代子孫蘇鈺貴表示,古厝中較有趣的,當屬廳堂內的防空地下室,掀開不起眼的木板,別有洞天,

是當年飛機轟炸時,親人躲避的場所,

廳堂一隅,還留有洞口供通風呼吸,展現老祖宗保護族人的智慧。

蘇鈺貴說,古厝原有4戶人家居住,隨著建物年久失修,屋頂瓦片脫落、牆壁滲水,

不少人早已遷出,目前僅存1戶住家。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4+112007082800270,00.html

22 則留言:

  1. 好古色古香阿 :x

    保存的很好呢 :)

    回覆刪除
  2. =D> 小張用相片保留它更好喔 =D>

    這個應當是南部以前少有的大戶人家吧 :-/

    劈兔小時候住的三合院.是竹子當梁柱.格間用竹片編再抹上白灰. :(

    屋頂的瓦及形狀一樣.地上用夯土的. :-? 大門只有雙開. :-? 格窗一樣有木條防盜 @};-

    建築方式跟中北部的不太一樣ㄝ. :-/ 應當有資料可查吧. :-?

    我個人覺得好像屋頂屋瓦差最多. :-/

    謝謝小張分享 =D> 加油多拍拍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您現在所講的三合院,我們這邊的鄉村中還有很多,
      找一天去幫您拍一點點照,貼上來算是孝敬您的好了.
      越有鄉土氣息的越有味道喔

      刪除
  3. 阿嬤老家的建築方式有點像是p2大哥所講的那樣
    竹子木頭當骨架,抹上不知道是白灰還是水泥之類的東西,用手可以剝落它耶
    自從外公過世後,就搬到現在樓房建築了,老家嘛,後來有沒有拆除,現在熊熊想不起來
    但是依然記得小時候大家老愛圍在傳統爐灶前
    一根根木材放進去燒,燒洗澡水,煮飯,取暖,玩樂..
    最後再利用餘火的熱度,丟幾個地瓜進去,嘿,不用多久就用香噴噴的烤地瓜可以吃啦!
    還是傳統老屋有感情,不像現在鋼筋水泥的房子,冷冰冰..

    下星期回阿嬤家時,回去看看,還有遺跡的話,再拍照給您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就當成是交作業吧.
      阿琇要用心,仔細去找最有味道的角落喔.
      大家都期待著您的作品呢.

      刪除
  4. 小張:
    謝謝喔 @};- 我如果還在台灣一定也會多拍拍這類的題材 =D>

    畢竟外國
    再怎麼好.還是家鄉的土香. =D>

    再怎麼親.還是家鄉的人親. @};-

    尤其我們這群吃過大灶下的蕃薯 ;) 踩著泥土長大的.更明顯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今天騎腳踏車經過了一個村莊,發現了好康的,
      明天再去一趟,帶相機去,回來再跟您們分享 :))

      刪除
  5. 看到老房子就覺得特別有感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竹崎有沒有這種老房子啊,
      若有,介紹一下喔

      刪除
  6. 當然有ㄛ...我一直還沒整理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喔,
      您上回介紹的 竹崎麵,我還沒有去吃過呢.
      但我一定會去吃的. :>

      刪除
  7. 我我我,
    想回到這個年代啊,
    總覺得我的孟婆湯喝不夠多吧,
    才會特別懷古,
    想像站在同個地方,和古人交錯的景象(別理我)
    能體會金雕玉契應猶在,只是朱顏改的滄景
    去鹿港時,也常這樣逛古厝,
    想像古人過日子的樣子(受電視劇影響深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像我們一樣,出外時,注意老社區,用心觀察,總會有些驚喜發生.
      但要注意,莫隨意侵犯他人隱私喔,要照相前最好先取得主人同意.
      只要主人同意,那您就可以大大方方的用相機把那一刻保存下來了.

      刪除
  8. 看你的留言
    你好像是有經過主人同意了
    但是
    不幸的是   你所說的那主人  
    並不是產權所有人
    所以 麻煩你 也拜託你
    拜託把這篇刪除吧
    有些東西 真的部適合放在網路大家看
    拜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片確實是經過住在裡頭的主人同意,而進入拍攝的.
      我想,誰住在裡頭,管理他,並且在神明廳裡上香,
      又把環境打掃清潔,誰就是主人吧.

      謝謝指教,檢視過相片,並無涉及個人隱私的問題,
      若有不便,請來函指出,以便本人加以處理.

      刪除
  9. 阿炮先生留言:

    請你馬上刪掉這篇文章好嗎???
    我是這間蘇家古宅的子孫
    這裡沒有開放參觀的私人住宅
    並非縣政府古蹟
    近來拍照有經過許可嗎 
    還擅自開關大門 這樣對嗎
    這樣會影響到我們的古宅保存

    回覆刪除
  10. 阿砲先生,您如果看過我的兩篇留言,
    您回覆一下,我再把本文章隱藏起來,
    這樣外人就看不到相片和文字了,這樣可以嗎?

    只是我要向您表達一下,我們外人心中的想法.
    第一,
    您對我的要求,字句十分不客氣,接近質問,
    今天您我不相識,但有需要如此強硬口氣嗎?
    有事好好討論,而不是財大氣粗,要求別人一定要配合您辦理,
    這種口吻,基本上我十分不認同.

    第二,
    您說您是 蘇家古厝後代子孫,
    後代子孫要否要對古厝的維護付起責任?請問您有盡到一點責任嗎?
    屋頂破了,油漆 脫了,您有去關心嗎?
    您有沒有做到後輩子孫的責任,卻來找第三者的生悶氣.
    這樣對古厝有什麼幫助嗎?
    相片本身無罪,帶我們入門的長輩無罪,我們進入參觀者是客人,更無罪,
    所以我差不多可以說,無法接受您的無禮要求.

    第三,
    今天您要求我把這文章刪了,
    要把原因說清楚講明白,到底有什麼問題,發生了.
    這相片會導致您們古宅維護有問題?
    我不以為然,,,這突顯了您們沒有用真心去照顧老房子.
    今天說難聽一點,若您真的在意它,它也不致落到,破敗的下場.

    第四,
    留下來居住的長者,應該是您的親人吧,
    他們正負起了維護的或者說看守的責任,
    請您對他們客氣一點....有在神明廳燒香的人,
    對台灣人而言,才是真正的主人啊.

    回覆刪除
  11. 首先 
    造成你的困擾,真的很抱歉,因為剛看到這篇時,因為沒看到你的文字內容,所以留了言,   
    後來,看過你的文字內容後,我又留了一次,改成用拜託的,請你把它刪掉,     
    我對我第一次的留言,跟妳道歉,真的很抱歉。
     
     
    再來,回答你問題 
    說到維護,當然想維護,  
    你知道我們維護了多久,我ㄚ公在那住了80年,
    房屋因為兩年前的颱風、大雨,而屋頂坍塌,
    被迫搬離,難道我們就不難過嗎??
     
    大廳裡,原本有擺客桌椅,都是我阿公負責在清理,
    神桌、祖先牌位、地面,初一 十五,都會清理,
    但搬出來兩年多,住在那的人,有去清理過嗎??   
    其他兩戶竟然還為了神明燈,該接誰家的電,誰來付錢,起了爭執,
    我們付了80年,搬走後,難道還要特地為了這事再申請一個電表嗎??
    你說到房屋的維修,我們當然想維修,但是,你知道要花多少錢嗎?  
    之前請人家來估過價,要2000萬,
    我們又付不起,而房屋所有權,是兄弟姐妹共同持有,有些人恨不得他早點塌掉,那這事情要怎麼處理,
    如果我有2000萬,要我ㄧ個人負擔所有整修費,我也願意,但沒辦法,我負擔不起,
    更扯的是,30年前被規劃為市場預定地,限制我們重建,或是整修,
    10年前,縣政府想把它納為古蹟,條件是,以後要隨時提供參觀,
    但縣政府只肯出500萬,其他1500萬要我門自己負擔,哪有這種濫政府,
    前年,市場擴建的計畫,已經取消,但卻遲遲不肯把禁建的限制解除,
    處處刁難,縣政府提出條件;  
    除非,重建後把25%的所有權過戶給縣政府,或者,付出這片土地的公告地價的25%給縣政府,
    才肯解除禁建的限制,大家絕得這樣合理嗎???
    這是祖先辛辛苦苦打拼來的,通往市場的小巷,派出所前面那遍停車場,也都是我們的,被政府強制徵收,而且徵收6.7十年了,錢到現在還沒看到, 
    還處處刁難,這樣合理嗎???????????????? 
    我們真的有心要維護,但 沒錢又能怎麼做呢??
     
     
    再來,說到參觀問題,   
    我門也因為看到報導,所以回去跟那親戚討論過,  
    不再接受採訪了。
     
     
    還有,我要求刪掉照片,是因為長久以來,就有發生過東西被竊的事件,
    門框被挖掉、門把、燭臺、被偷走,就連古時候磨豆漿的石臼,也被偷, 
    現再報導後,全世界都知道那裡只剩一戶人家, 
    更不容易管理,更是容易引起小偷覬覦,     
    所以我才懇求各位,我們只想要默默的保留著它,
    不想要它變成一個景點。
     
     
    還有 我一有空就會回去燒香,看一看,
    阿公幾乎每個禮拜都回去一趟,   
    搞不好,我燒的香,比住在那的親戚還多,
    有些人都只會出一張嘴,出錢出力,絕對沒他的份 (尤其是出力), 
     
     
    我這樣的解釋,你認為合理嗎??      拜託請你把它隱藏吧!!!     因為這照片的出現,真的會對我們祖厝的保存帶來困擾,
    大家來參觀,當然可以,但是,有時帶來的卻是破壞,跟滿地的垃圾(換作是你 你做何感想呢)
     
     
    拜託有去參觀過蘇家祖厝的人,請妳們不要把照片公佈上網好嗎???拜託了!!!!
     
    小張先生,麻煩看到十回應一下吧!!如果還有疑問??還可以在提出!!
    造成你困擾,真是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砲先生,我看到了,
      您如果當初可以開門見山說清楚,
      那麼一切誤會都不會發生了,我馬上配合您,
      把這則文章處理掉,謝謝您的說明.
      我也有聽到縣府無理的要求,只是不知道居然如此惡劣.
      其實官和民,本來就有許多衝突存在,
      只是不知道目前居然還會是這個樣子.
      台南縣大約可以算是全台灣最窮的縣府了,可憐之人必要可恨之處.
      您說對吧...再一次謝謝您的提醒....

      刪除
  12. 對了
    我也是喜愛拍照的人
    也許有機會可以互相分享依下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主題已經隱藏了,說不定阿炮先生會看不到回覆了.
      造成您的困擾,再這裡跟您說:對不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