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吉貝耍水牛

有一天騎腳踏車,經過了吉貝耍的庄頭,突然聞到一股很熟悉的香甜味道.

那是牛屎的味道,淡淡的在秋風中飄散著,努力的把鼻孔抽動,分析這一股味道的來源.

人家是在聞沙茶炒菜香,我卻是在聞著屎味找水牛.哈,有趣喔

看到了這輛現役的牛車時,心中踏實了.原來這裡有牛啊.太棒了.

繼續找著找著,我來到了一處古厝之前,聽到鏟子的聲音,有人交談著.

”大哥,拍謝,這裡是不是有一頭牛啊?”

兩位正在工作的四五十歲左右的大哥,瞪大了眼睛,問我:”您要幹什麼?”

”沒有啦,經過時,聞到牛屎味,就跟著過來了,能不能進來看一下水牛?”真冒昧啊

兩位大哥把手頭的工具放下來,歪著頭打量我這一個不速之客,然後露出靦腆的笑容,

同意我加入他們清掃牛屎的行列.

這是一頭年輕的好命的公牛,

主人說:照顧伊,拿哩照顧彎老悲老母哩,真正有好命A!

一隻牛住在一間牛舍裡,有重重紗網覆蓋著,預防蚊虫叮咬,

他的房間裡有滅蚊燈,還有蚊香,主人正在幫他清洗地板.

洗完地板,再把水牛全身洗了一次,讓他的毛髮烏黑流暢.架爽A牛

洗完澡,主人弄了一大桶的水,加入鹽巴些許,用塑膠管作成的長型杯子,

開始表演餵水牛喝水,他說冬天天氣冷,牛不愛喝水,所以一天要灌上一大桶的水,

水裡加鹽巴,要讓他吃了草好消化.灌完了一整桶鹽水,接著他拿出米麩,一大瓢.

一樣混入水中,又是一大桶的水,再慢慢一杯又一杯灌入牛的喉嚨裡頭去.

這樣子的好命,有點幸福也有一點辛苦.喝完了整整三大桶水,才開始給他吃青青牧草

主人接著訴說著他和牛之間的故事,這是今年新牽的牛,之前的老牛才賣了兩萬六

個性還蠻乖巧的,只不過他現在有點發情.我突然看到他的兩股間跑出一條紅紅的巨物

頭低低的,噴著氣,前腳刨著地面,乖乖....他不會打算要撞我吧

被那顆大牛頭直接撞到,我看三魂七魄會馬上除以2.更别提那對又黑又彎的大角了.

水牛平常可以幫忙自己家裡農務,還可以替主人去給其他農夫耕地,賺取一點外快

偶爾還要支援外地的劇組拍戲,這時一天的租金可是數千元計喔,對農人的家計不無小補啦

只是現在還願意養牛的人,真的好少好少了.

我想起了前些天,我兒子摸著牛頭,才問我:  什麼時候,我家也來養一頭水牛啊?

另一個小孩則說:什麼時候,來去蘭嶼養牛啊,可以幫忙耕田,這樣老人家就不會那麼累了.

嗯.....我先問一下阿嵐叔叔好不好?  好了

告別水牛和和善的農人,相約秋收後,來看他們耕地種蕃薯.

哇,真的秋天到了啊.


24 則留言:

  1. 這頭水牛看起來年紀還小而且很嬌氣,和以前我們屏東養的那頭水牛好像喔~
    大哥你們就去蘭嶼養水牛幫老人家耕作吧~這樣我會往蘭嶼跑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您都這麼說....好啦,一起去蘭嶼放牛啦. :))

       您家以前也養過牛啊?

      刪除
  2. 小時候家裡都固定有二頭牛以上, 我比較熟的只有後來的二頭,菲兒和阿清啊,菲兒很皮,都會拉著人衝刺大斜坡,結果下場不是他衝不上來我回家被打,就是我被他拖著ㄘㄟ了整身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您小時候,也是放牛班的啊.
      有沒有想要,再來養一頭 牛啊? :))

      刪除
  3. 我才不要呢...我最怕牛掉眼淚了,牛牛是很容易感性的動物,看到他掉眼淚,我的心都揪起來了,
    我啊~大概一輩子都不會養動物寵物,因為我覺得動物和人一樣需要關心,要和他聊天,如果不能常常陪伴他,最好還是不要養,我太愛四處跑的個性,不適合養寵物,像我哥養的兔子,常常他太晚回家,我都不忍心會跑去和肉呆聊天,萬一寵物老了還要面臨可能死別的問題,唉....不養不養才不會傷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聰明人,您說的一點都沒有錯.
      那天,水牛被我們 摸著摸著,居然哭了,眼角濕了,接著.......
      流下了好大顆的眼淚,一直流耶,我沒有騙人,下午相片補上給您看.
      才在奇怪,不是很舒服嗎?幹嘛哭啊?難不成去想到難過的事情了?
      這牛真有靈性啊

      刪除
  4. 去蘭嶼養牛!!!
    不錯唷XDDD...但是牠要先不會暈船 :D

    這些牛車設備,現在已經好少看到了,這些都是我小時候才見得到的...
    很羨慕您的小孩還親眼見得到這些古老的玩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趁現在還可以看到牛耕田,牛拉牛車時,讓他們親身體驗一下,
      等以後他們長大了,自己的心中,自然也會有一股泥土香,牛屎味的記憶
      這樣他們會比較憐惜我們的大地,尊重農民的苦勞辛酸與堅強.
      至少交女朋友時,也可以很臭屁的說:我以前也玩過水牛啊....
      等冬天,再來去學學怎麼跟牛一起來耕田好了,至少要學會拉牛車吧.

      刪除
  5. 動物發情時是最危險的...你要小心一點喔
    人也差不多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啦.在動物界中,
      大約只有  人類  可以隨時發情的吧.
      所以我們遇到人類時,特別是雄性成年個體,要特別小心喔. :))

      刪除
  6. 說到這個...沒關係....我有一技之長...開玩笑的喇...還是要小心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請響應"人間處處無鳥鳥 社會犯罪會更少"活動.... :))

      發情的動物,看到您,馬上軟掉,然後留下一股青煙,逃之夭夭啊

      刪除
  7. 為什麼給牠喝水要用灌的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天氣涼,水牛不愛喝水,所以用灌的.
      還有水牛不愛喝自來水,他愛喝井水和河水.

      刪除
  8. 以前農家的牛,大概只有知道要被賣掉,或快死時才會掉眼淚,
    這頭牛牛一直掉淚啊.大概是很久沒有人這麼陪伴他說話,好好撫摸他了,
    可憐啊~現在的農人對動物的感情不似從前,幸好不是我親眼看到,不然又得跟著難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有時我老婆不肯幫我抓癢時,
      我也會流眼淚的說.... :))

      刪除
  9. 我坐過牛車唷^^/...坐過老式的牛車也坐過照片第2張那種^^
    在夏天的午後,坐在牛車後段,看著漸漸遠去的鄉間道路...感覺超棒的
    好可惜以前沒有相機...都沒能留下紀錄 :((

    耕田的時候也有被水牛拉XDDD...但是當時覺得牠走好快(汗)
    說到牛流眼淚,我也有看過...不過只剩下淚痕...
    不知道牠在傷心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樣您的童年也很豐富啊.
      看您年紀輕輕的,原來也有過一段田園的記憶啊,不簡單喔 :>

      水牛說,載您載半天,都沒有說謝謝啦...所以難過了嘛

      刪除
  10. ㄚ你說的一股青煙......是指.............屁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挫完青屎以後,排出一股青煙啊 :))

       畜生大夫,您真風趣啊. :))

      刪除
  11. 還有蚊帳~這牛挺舒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那裡小黑蚊多,主人設想真週到.
      牛一直被叮咬,會抓狂吧

      刪除
  12. ^^
    我幼稚園的時候,
    上課都是邊走邊數著牛大便呢!
    真的是「牛排」啊....
    過了二十幾年,前天才回幼稚園念書的那一社區逛逛懷念一下...
    全都變了,只有大轉彎沒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也是離開家鄉出外打拼的人啊...
      辛苦了,家鄉永遠是家鄉,有空要多回去走走,
      才不會變成故鄉陌生人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