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如果是您,到底幫不幫?

講到阿嵐的車,就不得不想到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前一天星期六晚上,我們家和阿嵐到麻豆去看雲豹150,在回家的路上發生了一件事.

講給大家聽聽看:

我們大約在晚上11點多,經過台19線中營路段.四周是一片黑漆漆的農田果園,

只有一排路燈孤零零的站在冷風裡晃著.

我不經意的看到路旁有一位白衣男子,推著機車往南走,和往北的我們擦身而過.

當下並沒有立刻煞車,大約過了數百公尺之後,我才直覺的想到,

"這麼晚了,怎麼有人在這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鳥鄉下,推著一輛車,到要去那裡?"

我問了車上的小張魚和阿嵐,並決定調車回過頭去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回過頭,找到了還在路旁推著車的男子,搖下車窗問:先生,您沒有油了嗎?您要去那裡?

那位穿白衣薄外套的男人對我們苦笑了一下:我的機車沒有油了,我的錢包掉了,我要回湖內!

我有點訝異....您要回湖內?這一條是台19線,湖內在台南市以南的台17線上頭耶,

高雄縣的湖內距離此處,保守估計,少說也有70~80公里遠吧,說不定有100公里耶?

我說:我先借您200元,您去加個油,再騎回去吧.

後來,我們找了一個保特瓶,回去麻豆的24小時加油站,先加了一小瓶汽油,
再回過頭去幫他把油加入油箱中,讓他先有一點汽油可以騎到麻豆把油箱加滿.

因為他的香港口音實在很重,小張魚一直很怕他是詐騙的.
所以我們就跟他聊了一下,打算探一下這位神秘白衣男的底細.
三個男人午夜12點,站在沒有人車的路旁講了起來.

白衣男是香港長大的華僑,剛從加拿大回台灣,準備要去南科的知名電子公司上班.
利用假日出來自助旅行,順便找一下房子.
這一天騎機車從湖內來到新營看房子,結果錢包在新營不見了,
他去派出所(或者新營分局?)報案, 結果警察沒有幫忙,還臭著臉,責怪他為什麼挑這個時段來報案?

警察值班,不是就是要受理報案的嗎?不然坐在門前,是在當門神嗎?

白衣男的錢包裡頭有現金,護照,證件和信用卡,全部都不見了,
他一個人隻身來台,沒有任何親友可以伸出援手,警察做完了備案的手續就叫他走人.
也沒有關心一下:這位先生,您要怎麼回去?

走出警察局,他說:那時的天空好陰沈,己經入夜了,彷彿整個世界都在為他哭泣.

於是他牽著一輛從湖內租來的,剛好騎到沒有油的機車,開始往南苦行

從新營,鹽水,太子宮,下營,牽到中營這個荒郊野外,足足花了四個多小時.
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電燈,只有北風一路從後面一直吹著他.
毫無意識的一直走,像個流浪漢一樣,也沒有人停下來問他怎麼了.
他鼓起勇氣,攔了路人甲,路人甲一聽他說錢包掉了,就當他是騙子一樣,頭也不回的走了
肚子實在很餓,他又攔了路人乙,路人乙想幫他的忙,一聽他要去湖內,一樣把他當瘋子.
後來有一位路人丙,主動停了下來,他想幫他忙,但是要先載太太去看病,所以又走了

我和阿嵐算是路人丁二人組吧.
我拿了兩百元給這位先生,哎,也不打算要他還了,就算被騙,也要勉勵他,這麼晚了很辛苦.
但其實我是真的願意相信他講的話,98%的相信,2%的懷疑是從南科到新營來住,有一點小遠不是好理由

當時聽他講,沒有人願意停下來幫他,心裡好難過.
南部人沒有這麼冷寞的.也許他走的地方偏僻了一點,夜深了人也少了.
但也慶幸自己停了下來,問他是否需要幫助.
阿嵐也拿了兩百元出來,要他趕緊去麻豆先把肚子吃飽,肚子飽了,就不會怕冷,也不會累了
我們把加油站的位置跟他講清楚,並且提醒他,要回湖內的方向.
臨行前,和他握了手,拍拍這位失意男的肩膀,希望他能平安騎回去他臨時的家裡
白衣男子,像小學生一樣,一直彎腰跟我們道謝.
我們二人組也一直用力彎腰跟他道別,阿嵐還說:有空來蘭嶼玩喔
他站在路旁,用力揮手的跟我們說再見.

回家的路上,我和阿嵐心裡快樂了許多,這傻瓜二人組,今天可能又作了一件好事了,
到底有沒有被騙?誰又在乎了呢?

我們只在乎,白衣男有沒有平安回到他的家....

嗨,白衣兄弟,忘了請教您:貴姓大名啊smiles-21.gif smiles-21.gif smiles-21.gif

===========================================================

PS:要幫助別人之前,要先顧慮到自己的安全啦.

所以單身的女孩子,面對這一種狀況,還是應該要特別小心一點!!!!

===================================================================

冷漠社會殺人?! 車禍負傷求救沒人理 男子命喪暗巷

東森 更新日期: 2007/11/20 12:32 記者:記者方思危、蕭化明/桃園報導

現代人真的很冷漠,去年8月在桃園,一台廂型車撞到路樹,林姓駕駛身受重傷逃出車外,在路邊求救,不過都沒有任何人願意伸出手救援,就連警察2次接獲報案來到現場,也都草草經過沒有看到他,林姓駕駛最後因為失血過多,倒臥在暗巷中,不幸身亡。

監視畫面中清楚看到,車禍受傷的林姓男子走路相當不穩,跌跌撞撞的走到檳榔攤前坐下,勉強的舉手呼救,但經過的好幾輛車子和機車都沒有人願意停下救他,十幾分鐘後,林姓男子走到檳榔攤旁的小巷子,沒多久又走了回來坐在路旁,這時候的他突然脫掉襪子,拿起來揮舞試圖再求救,不過依然沒人搭理。

不只路人冷漠,而且更扯的是,2次接獲報案來到現場的警察,在檳榔攤旁的暗巷來回查看,居然也都沒有發現林姓男子的身影,就這樣錯過了救援的第一時間,而當他第二次走進巷子裡,因為傷勢嚴重失血過多,最後倒臥在暗巷中不幸死亡。

當時警方說,「第二次報案的時候,我們警方也過來這邊做搜尋,也確實都有目擊證人,鄰居都知道,我們真的是找了半天找不到。」死者妻子也說,「(警方)通知我說我先生發生事情,他們找不到,叫我趕快自己出來找看看,我自己出來找,也……。」

林姓男子求救無人搭理,就連警察巡邏也都沒有發現,家屬在現場進行招魂儀式時悲痛難耐,感嘆現今社會如此冷漠,才會讓這起不幸的死亡悲劇發生。

      


 

32 則留言:

  1. 台灣人本來都是很善良的,可是有太多人利用大眾的愛心來進行詐騙,導致每個人心裡都築起一道高高的圍牆,每次在路上遇到可憐人時,我的心裡都在掙扎,他到底是真是假?到底要幫他呢?還是當沒看見?原本是很單純的事情,現在卻是如此複雜,這到底是什麼社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去蘭嶼那麼多次,有得到一個好處,
      那就是把自己的單純,童真的心,慢慢找了回來.
      餓了吃,累了睡,開心笑,傷心哭,人生不要太複雜,才可以品味真實的人生啊.
      現實社會中,只有一種事情永遠不要去相信,那就是政治人物嘴裡講出的話.

      刪除
  2. 溫暖原來是這樣的溫度2007年11月20日 中午12:41

    看完學弟描述的經過..我想我是相信那位先生的
    同時...真的也為台灣許多的人現今的恐懼而感到憂傷...
    我想...在某種情況下  我也會是選擇不幫忙的那個人...
    看到你跟阿嵐的選擇跟決定  很讓我感動
    你們這樣做  影響我以後遇到類似事情的決定
    你們真的很棒!!
    我自己也曾出門在外當過旅人  知道在異地的苦樂
    能在這麼困厄的時候遇到他人好心的協助
    會是旅程中最美好的記憶之一  ^^
    謝 謝你們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學姐,您也推過機車嗎?機車沒有油的時候,會變成很重的廢鐵.
      我以前看到路邊的人在推車,就會注意一下,女的我就幫忙,男的就讓他鍛鍊一下筋骨. :P

      現在比較有良心了啦,男女統統助他一臂之力啦.有時幫人家一個小忙,反而自己收獲到更多的快樂.
      像在蘭嶼走路時,一定會有很多人停下來問您要不要搭便車,因為蘭嶼的人都很快樂啊.
      謝謝您的鼓勵啦,我們二人組一定會保持這種精神下去的啦. :>

      刪除
  3. 這樣的情況似乎很多見!就跟路邊化緣的和尚尼姑殘障人士,你捐不捐?信不信?
    我在家附近也遇過一個婦人,問我可不可以借她錢加油,說她被人家放鴿子,已經從哪邊牽到哪邊了...
    一開始我也會懷疑她的可信度,但後來見她哭過疲憊的模樣,算了,不多錢,就當樂捐給慈善機構吧!找出皮包給她100元,她還說要把找剩的零錢給我,要我留下聯絡方式再還給我..我說:不用了,快去加油吧,要不要我幫你去買油回來?她頻頻說謝謝:我自己慢慢牽就好..
    我頭也不回的離開,也不敢跟去看看,怕我所認知的善會變成惡,呵..很可悲的,這就是我們的社會!
    100元換到的是助人的快樂,見到對方受助時的安心放心,這就夠了,至於善或惡,就別多想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喜功德,我們依照善的本能來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做完了,那件事情就整個結束了.
      不見得會一直放在心上,如果您做了,卻一直懷疑整件事的合法性或正當性,那等於搬了一顆大石頭放在自己心頭上.
      這反而失去了我們當初那熱心助人的意義了,如果他真的演技那麼好,把我們騙成功了,那樣也要算他厲害啊 :>

      助人要量力而為啦,例如我要跟您借錢買那台小雲豹 B-) ,您應該不會為了助人為快樂之本,就大方把錢借給我吧.
      因為我如果跟您借錢,我一定不會還您的,您太好欺負了嘛!!!所以敏銳的判斷力,也是很重要的喔. :))  

      刪除
  4. 如果是200元就可以幫忙的事,我一定幫,被騙就算了,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沒回頭幫忙,心裡一定會一直想著那個人
     
    很幸運的,有二次路上推車,都有人前來幫忙,平時加班晚回家,行經辛亥路也常見有人推車,我和我哥也都會幫忙,車子壞了.沒油了真的很慘,懷著一種感恩的心去幫忙,自己會得到很多的快樂,大哥和阿嵐很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騙就算了,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沒回頭幫忙,心裡一定會一直想著那個人
      對啦,就是這一種感覺啦,我不會講,被您講去了 :)) :))
      我只希望他受了幫助,對人性有了信心,以後也會去幫助需要協助的人們.
      那算是一種愛的循環吧. :x    我那兩個笨小孩,說不定長大也會有路上推車的一天呢
      希望到時也有人可以伸出溫暖的手,拉他們一把.

      刪除
  5. 最糟的一次在山上油門線斷掉,我車上並沒有工具可以修,只好推車下山找店家,山路推起來特別痛苦,幸好一群要上山的年青人要我坐上機車,他們幫我用腳一路推下山,找到車行把車修好,那時正值週日,有開的車行特別難找,所以我心裡超感謝的~
    綺玲學姐也知道啊,還有好心的台東計程車司機啊,可以免費借車錢,還有車票買到好喔哈哈哈~有時是運氣運氣啦,但我相信多用感恩的心去看待人事物,相對自己也能遇到更多感動,小張大哥我記住你家二位公子的臉了,如果有一天讓我遇上他們推車hahaha~~我一定會騎過去跟他們說,你把拔說:男的就讓他鍛鍊一下筋骨! 然後瀟灑騎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 幹得好,幹得好.水喔.

      刪除
  6. 真的要幫就不應該計較是不是騙人的;
    天助者人恆自助,萬一哪天自己在外遇到窘境,也會很期盼別人的一分協助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遇,窘境,也會很期盼別人的一分協助的 ;)

      嘿嘿...話中有話喔 :))

      您說的對極了,多給自己存一點愛心存款,說不定會有派上用場的一天喔

      刪除
  7. 如果我是一個人,我會有些猶豫......我應該會站在遠處大喊"你需要幫忙嗎?",然後見機行事
    如果我不是一個人,當然要幫阿!尤其自己也曾經接受過別人的幫助,更能體會遇到困境時,多麼希望有人伸出援手的心情!
    其實我是想加個注解:衡量自己的情況,然後不吝惜地付出 :x  (可能我考慮太多,但女生嘛,多把安全考量進去應該是好的啦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老師說得很重要,
      我已經把那段話,加註上去了.
      千萬不要為了一時好心,而去害到自己.
      可以的話,先幫他報警,請警察來處理,這樣也是很好的辦法.
      如果是深夜,又是偏僻的位置,女生還是不要去冒這個險.

      刪除
  8.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7年11月20日 晚上10:37

    我也遇過類似的情形 當時在台北車站一個人要進第4月台 一位男子叫住我並說他還少32元買票回中壢
    當下我也沒想太多直接掏出50元硬幣 雖然不多 但那種幫助人的心情是愉悅的 接下來的花蓮1人行是順利且開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車站裡...其實有很多人,是利用別人的愛心的.
      之前有人,也曾說他要回家沒有旅費,結果我問他住那裡,他講出的鄉鎮剛好我很熟,
      我就問的更詳細,結果他說了一間不存在的學校,我馬上幹譙他,而且揚言叫警察...
      那種人,跟您講話時,神色慌,而且眼神會飄...跟您要了錢,也許又去找別人要,
      下一回若有遇到,您可以拉他直接去買票,而不用給他錢,看他的反應,來決定要不要幫他.

      刪除
  9. 嗯~~的確值得深思.
    P2想到的不是騙人跟被騙.只要有機會幫人都是好事情.
    就算他是騙子能那麼敬業.半夜推機車.一定也很需要錢.為何不幫?
    不過先決條件要顧到自己的安全.預防被搶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P2大哥,好一陣子沒有去您那裡逛逛了,真不好意思啊.
      從山上下來以後,就一直很忙,不知在忙些什麼呢...
      您說的是,要幫助別人之前,要先顧慮到自己的安全啦.
      所以單身的女孩子,面對這一種狀況,還是應該要特別小心一點,多謝您的提醒.

      刪除
  10. 小張:
    我碰過更扯的 X( 他向我借錢 >:) 我直接帶他去買票 ;) 我買完飲料回來 =P~ 正看著他在賣我買給他的車票 X( 沒人買 :-O 他直接去退票 X( 哇哩咧 >:) 利用人性弱點 :(( 更絕的是我一個月後又碰到他 :O) 他又走過來 :)) 我先跟他講 :-? 你要回台中錢丟了 :(( 要先借兩百元 :"> 你會寄給我對不對 :)) 我還先跟他借三十元買車票 :)) 因為我千元鈔捨不得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人還真的很可憐耶.....沒有救了 :((

      刪除
  11. 如果是我一個人,一定不會幫...因為他男的...
    不是冷漠...只是保護自已...這種事很無奈的。
     
    但是如果是一群朋友幾個,那我會幫,因為人多,也比較有力。
     
    有時很難去怪人心的冷漠...
    只能期待我們自己遇到困難時有貴人相助。
     
    不過,他去找的那個警察也太機車了吧....那一間的??告上去...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營分局的啦....真的傷腦筋,
      有的警察先生真的人很好,有的警察先生是只負責領薪水的
      我就看過高速公路的國道警察,在幫用路人換輪胎,厚,超感動的哩
      女生要幫別人,真的要小心為上.....不過,我想,沒有男人敢欺負小翔吧.
      不要被您欺負,就要偷笑了.... :)) :)) 台灣現今的社會,有時真是很現實啊.
      連我們119的救護,練習口訣裡,第一宗明意:就是"評估現場是否安全......"

      刪除
  12.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7年11月21日 晚上11:02

    公主也曾接受過"陌生人"的協助 所以遇到此類的事 可以的狀況下我是不會拒絕的…
    聽了小張哥的話 相信人性本善的念頭突然起了動搖 為什麼原本單純助人的動機 會被有心人利用了呢 :-/

    是公主太天真 還是人心險惡呢 :-< 無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女生就量力而為吧.
      這1篇男生看看就好了. :((

      刪除
  13. 尤其,有能力去捐錢的人,不論大筆小筆表示自己過得還不錯
    這一句話,我不同意,我看過很多低收入戶,拿出自己領的補助,
    損給更需要幫助的人,他們也過得不好啊,過得不好的人,才能真正體會那種窮滋味
    心境上的富裕,不代表生活品質很高,但起碼他有自己的尊嚴和快樂.
    樂於奉獻的人,就算自己只有一塊錢,他也會把他捐出去.
    生活過得不錯,是什麼意思呢?耐人尋味啊.我想,您也算是生活過得不錯的人囉.

    回覆刪除
  14.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7年11月21日 晚上11:22

    小心唷!!也是會有女騙子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騙子,只有一種嘴臉,所以不用去分男女啦.

      刪除
  15.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7年11月22日 下午1:11

    呵 :)

    回覆刪除
  16. 您的故事很感動,如果是我,我也會做這樣的傻事,但我不會一個人冒然去做 像您有幾個朋友是OK的。我也為您的那幾個朋友喝采,您這些朋友可真性情朋友,做這事,可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假設您的朋友和您想法不同,那可能您們的義行就泡湯了。
    這得怪社會的冷漠,就像您的第二個故事一樣。社會的冷漠是誰造成,是我們的政府?我們人民的素養?其實根本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我們的道德教育越來越不受重視,太強調個人主義,我們的元首告訴我們只要成功什麼都可以,還身體示範,人民那能不冷漠,所以詐騙的手法日新月異,人民那能不怕。為什麼我們的教育不能加強,人性的溫暖,為什麼政府不能強力取締詐騙者。可悲,如果真的能,我們的陳先生早就該住牢房了。
    我以前在台南工作,有次夜晚,車子行經一個鄉村大道旁,有一位不知原因倒在路邊的人士,我告訴同行老闆,我們是否應下車看一下,老闆給我的答案是走吧!不要給自己找麻煩,可能你會被賴為造禍者,走吧!我們就走了,不知後來如何,那位先生是否平安。這件事一直存在我腦裡二三十年,久久不能忘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像老哥講的,如果不去做,一輩子會心理不安.
      我昨天去型厝寮拍王船,下午回到海堤上拿衣服時,發現停在路旁載滿金紙的卡車,
      金紙已經在冒煙了(可能之前有人抽煙吧),東北風一吹,火就燒了起來.
      四下都沒有人,我只考慮了一秒鐘,
      自已一個人跳上去,把半車的金紙袋開始往車下丟,邊丟邊咳,煙好大.
      找到了起火點,用腳拼命踩.我想 我來看王爺的王船,可不能讓王爺的錢被 祝融火神先搶走了.
      結果一個人拼了大約三四分鐘,都快沒有力了,才有村民提著水桶來滅火,幸好火勢因為及早處理,
      沒有把車子燒掉,不然三部車停在一起,要燒掉是一下子的事....我想,如果我再多思考一下子,
      事情就不是那麼簡單可以解決了.....所以....我還是照本能做了該做的 事情,我為自已感到驕傲呢

      刪除
  17. 對呀:真的很難處理...但依小辣椒的個性一定熱心助人
    可是在陌生的環境警覺性較高.... B-)

    一個人時...可能就像你說滴有5分鐘的內疚 :-S

    當然曾經看過再車旁一個一個敲窗要錢 :-O

    也曾給陌生人車錢..雖然理由都很怪..但不想被糾纏....還是給了 :P

    對於阿呆二人組給你們拍拍手的啦 =D>   =D>   =D>

    社會多些像我們這樣的人......壞人就會漸漸無法生存 >:P (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要視情況來做決定吧.
      特別是女生,凡事一切多小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