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追 追 追

在人生的階段裡,印象中好像一開始上學後,

總是一路急急忙忙的,像在追趕著什麼似的.


趕作業要寫完,趕考試要考好,趕著不要跑輸人家太多.

好像年輕的日子就在趕 趕 趕中流逝了.

像走過一節又一節的車廂,漫無目的的又 無可奈何,

剛開始的美好人生並沒有留下什麼美好的印象


時光匆匆,如車窗外的風景,飄然而去,又緊接而來, 來不及欣賞.

許多陌生的臉孔,好不容易漸漸熟悉了,但又漸漸陌生去了


有人中途上了你所坐的這節車廂,

也有人很快的,沒有說聲再見,就離我們而去.


究竟我們到底在追些什麼,又想要趕些什麼?

錢財或者智慧?權利還是身份地位?

追到了又怎麼樣?趕不上又會怎麼樣?大家 似乎只顧著往前衝....

那是停不下來的慣性始然吧


等小孩漸漸大了一點,我們開始有點跑不動了,

或者說厭倦了趕.趕.趕羚羊的爛生活.

一大堆作業等著小朋友去完成,

看著他拿著筆趴在書桌上,奮戰了一小時,只完成三四行字詞

心不在焉的,心不甘情不願的,慢調斯理的,真不知道他心裡面在想些什麼?

也許這一刻他也需要放鬆一下自己吧.

搞到深夜,還不敢去睡的小孩,眼神迷離,

他有點迷失了自己,在他的作業當中


人生其實有很多路可以走的,

不一定要擠上同一班車,到達同樣的一個地點或者遊樂區.

有時候,刻意去避開人人都想擠上去的位置,

自己尋尋覓覓找出一條合乎自己口味的幽雅小徑.

是不是也可以很悠悠自在的走到我們要去的地方?

或許只是比別人晚一點到達.有什麼關係呢?

但我們沿途觀賞明媚風光,啍著小調,

不時停下腳步,逗弄小狗,細看昆虫在花草間穿梭.

看雲和風在天上捉迷藏,與在小徑上錯身而過的人打打招呼,

那又有什麼不好的呢?

 

我喜歡看小孩無拘無束的跑著,有歡笑也有快樂.

至少一日將盡,他可以帶著滿足的臉,沈沈睡去.

我不喜歡他們被弄成僵屍,頭上貼著[升學必勝]的符咒,

跟在世俗潮流的後頭,成群的跳著.不知要跳到那裡去?

 

我們已經被趕著長大的身心,其實都受了不同程度的傷害,

是誰傷害了當年那麼可愛的我們.

是那些深愛我們的長輩.因為他們的求好心切與望子成龍,

所以成就了今日的我們.(心理有點小變態)

突然停下腳步,省思過去,

我想,我們該回頭看看,

究竟在趕趕趕的過程中,我們到底一路掉了多少東西,

把他們遺失在歳月洪流裡頭

 

所以我們不自覺地帶著孩子,回過頭去找尋,

屬於我們那個五六十年代的一些人.事.物......

希望重新檢視自己一路走過的小路,

看看是否還能找到可以感動自己的風景.

把以前來不及細細欣賞的種種,再一次跟小孩講解,

讓他們可以輸入自己的記憶體裡頭

這些學校也許不教的東西,

身為一個台灣人,卻不能不知道.不了解.不關心,不過問.

 

在速度至高無上 的科技時代,

很多人改搭乘高鐵,以便很快的從北到南去完成這一段不算長的旅途.

但我們有時應該也可以試著,在軌道上,靠自己力量慢慢滑行的滋味.

也許速度不是挺快的,但是保證過程會挺有趣的,

雖然累,但每一公尺的旅程都是自己的.

 

想停,您就大方停下來

 

想走時,你大力推,大口喘氣

 

 

終有到達成就的那一天

擦乾臉上不知是汗水淚水還是口水,

你望著來時路,知道自己一路走來,是那麼充實,沒有半點強迫

那麼,就算您不是有錢人,大學沒有畢業,從事著社會基層的勞務工作,

您仍擁有一顆純淨的心

那麼,我要熱烈擁抱你,深深以您們為榮,

因為您們真正獲得了快樂,享受完全屬於自己,輕微的成功喜悅!


「要活在當下,更要及時行樂」的觀念一直深植在我的心中,

從來不相信人生可以規畫,因為計劃永遠追不上變化,

也從來不會把生活切割成「求學、工作、退休、享樂」四個階段。

在我們有限的生活裡,

應該把當下此刻可分配所有的資源,做最適當的分配,

而不該只會把資源設想成可以儲存到未來的某一天再享用。


因為人生無常啊


 


補訴:

2009年老大升國中二年級之後,悠閒生活暫時又回到了趕趕趕的日子!

功課上遇到了瓶頸,看著他漸漸麻木失去笑臉,

十月我們送他去英文家教了.

26 則留言:

  1. 啊.....烏樹林....
    自從沒幫忙之後,一直都沒有再過去....好懷念啊...不曉得旁邊的工作室現在怎麼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工作室啊?我都沒有看到耶.
      就是遊客蠻多的啦.坐坐五分車,吃吃冰,拍拍照這樣了.
      再深度一點...我看也是沒有了,除非是鐵道迷到訪.

      刪除
  2. 徬徨的青春,總是在隨波逐流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要想離開這一股洪流,還真要花很多心力耶.
      還不見得可以一舉成功 :-O

      刪除
  3. 小張:
    很棒的主題 =D> 慢慢的我覺得欣賞你的作品 :-? 有著享受美食 =P~ 般的感覺了 =D>

    回覆刪除
  4. 小張
    這個拍的好 =D> =D>

    我個人偏好第一張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哥,我是隨機拍的,
      地點在烏樹林糖廠,後壁鄉

      刪除
  5. 小張ㄍㄍㄚ
    有關小孩子的教育問題,就不用太去在意他嚕
    讓小孩能在學習過程中適應各種的壓力跟挑戰
    也是一種學習
    在家能有這樣一位開明的老爸,已是他們的福分了
    如果在學校教育也想沒壓力,那只有去讀森林小學了
    小孩子終究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這不是我們身為家長的可以左右的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哥,您開示的對極了....
      我..我..只是在無病呻吟一下啦.

      刪除
  6. 大哥一席話發人深省阿,身在教育界的自己,一直不願意回到都會區,深怕回到都會區後忘記該給小孩的純真,深怕被這社會的洪流給牽著走,很慶幸這樣的決定至今讓我不後悔,在我的工作裡,看得到天真無邪的小孩,也不必用一堆傳說中可以增加境爭力的課業去壓榨小孩,大哥的兩位小孩很幸運有您這樣的爸爸,在照片中,我看到了你們一家人的幸福快樂 :)

    回覆刪除
  7. :x    Cool...!!! :)) @};-

    回覆刪除
  8.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7年11月10日 凌晨12:50

    永遠把當下此刻可分配所有的資源,做最適當的分配,而不該只會把資源設想成可以儲存到未來的某一天再享用。
    公主頗認同此話 誰都不曉得是否可以走到"未來的某一天" 或許公主是有點悲觀的想法 但反面思考 不也是活在當下的樂觀嗎???
    但"放下" 真 得 不 容 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下很容易,把念頭改一下,
      很快就可以適應的....放得開,才能吃得開.

      刪除
  9. 您的小孩很有福份
    賢伉儷給的是無價的教育
    相信二個孩子的品性定然很賢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孩子的品性,跟猴子差不多啦.... :))

       好久不見了,又都在忙些什麼啊.生活還好嗎?
      記得您換了工作,以後就少連絡了.祝福您耶,宜蘭多風多雨,您多保重喔

      刪除
  10. 託福
    生活還好  工作忙碌倒是真的
    貴人多忘事
    我沒回宜蘭呦 還是一樣在桃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年紀大了,我也變笨了. :P

       有空常來玩耶,阿嵐也來桃園了喔.
      說不定您們會在路上相遇喔

      刪除
  11. 來桃園玩嗎?
    要遇到很難吧  我很少在外面閒晃

    回覆刪除
  12. 他沒跟我連絡 之前有跟他說來桃園可以跟我連絡
    我可以盡地主之誼啊
    不知他有沒有需要什麼協助呢
    桃園我也住幾年了 也許可以協助一些
    再不然 也可以吃個飯咩

    回覆刪除
  13. 嗯嗯 看他方便囉
    我很歡迎他 也很想念他這個蘭嶼味道
    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