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知道該如何打電話報警嗎??

今天早上,趕著赴一場跟小朋友一同種水草的約會.

當經過烏樹林糖廠的路口沒有多久後,發現172縣道的路邊停了一輛中型貨車.

貨車的車底旁,有一輛機車橫躺著,還有兩位老先生和老太太在掙扎著.

直覺,這是一個剛發生的車禍現場,我思考了一秒,我想我應該先停下來協助兩位老人家.

至於在河東國小等著我的小朋友們,真對不起您們,叔叔要遲到了.

我把車停到路旁,打開警示燈,趕緊跑上前去,探看兩位傷者的生命徵象.

這時已有路旁的工人在協助指揮交通,要後方來車小心繞道通行.

我找了一個最近的工人詢問...有沒有打119?

想不到,得到的回答,『居然是我不會打??』

我請他把手機給我,迅速的撥通119勤指中心.

告知有一起機車撞擊貨車的車禍 事故,

發生的地點,約在172縣道,烏樹林糖廠.蘭花生技園區路口再過去約500公尺,往白河的路上

傷者有兩名,年紀約多大.傷者目前的傷勢約如何,請派救護車前來

接著回過頭去檢視兩名傷者,老太太意識清楚,頭部有明顯的擦傷,但仍可以活動.

我把她先扶到安全的路旁,坐好.再來探視老先生的意識狀況.

老先生意識清楚,主訴胸部疼痛,可能去撞擊到貨車的車身,右大腿有一個6x10的開放性傷口.

只見小肉塊小脂肪掉的到處都是,但沒有很嚴重的出血,也許大血管都斷掉,縮了起來吧?

我用乾淨的布,幫他把傷口覆蓋,稍微施壓,並且注意他的呼吸狀況,是否會休克?

直到白河的救護車抵達現場,接手...借了點生理食鹽水,把手上的小碎肉和血洗掉..........

心裡其實一直在想....為什麼還有人不會打119電話報案??

黃金的救援時間如果被擔誤了?後續的緊急救護都會很麻煩的,傷病患的癒後狀況也會有所影響

在網路上找了一些報案的相關資訊,和大家分享一下:

119電話

大家都知道,在發生緊急事件如火警、急病、救助等~~~
大人小孩都知道要撥打119電話

而您真的會正確使用電話嗎??
目前市面上使用的電話有三種

市話 行動電話 公共電話

問題來了~~
當您有緊急事故需要消防人員救助

這三種電話器材,您會優先使用那一種???

撥打119、110求救電話

第一選擇~~市話

第二選擇~~公共電話

最後選擇~~行動電話

為何~???

目前國內119、110消防、警察單位的報案系統
大都有「來電、來址顯示」
也就是說~~
只要您打119、110報案電話
消防局或警察局勤指中心都可以看到
報案者的電話號碼及地址
而來電顯示無論您用市話、行動電話、公共電話都可以看得到來電號碼

但~~~

就只有行動電話只能顯示號碼
無法顯示地址(使用行動電話報案,號碼有顯示,報案地址~~無法顯示)

問題來了~~

今天如果您使用行動電話報案~~
但您講話講了一半~~昏迷了~
或是一時緊張講不出所以然~~您家的地址或事故地點講不來
那接受報案的消防、警察人員也無法在第一時間瞭解您的位置
這樣就會延遲救援時間~~

(要花很長時間去跟報案者確認~也不見得有結果)

而公共電話除了會顯示號碼外
公共電話設置的地點也會同時顯示在119、110報案電話系統上
如:XX國民小學一樓走廊。XX路XX號前。

(上圖是來電來址顯示,如果用市話,來話地址可以清楚顯示,如果使用行動電話,只會顯示「暫不提供資料)

(使用市話還有顯示地圖)(星號就是報案地點)

由上得知~~
今天需要緊急救援
第一選擇是「市話」第二選擇是「公共電話」最後才是行動電話~~
除非您可身旁沒有市話、公共電話
而您可以清楚講出「人」「事」「時」「地」「物」
能提供詳細資訊給消防警察人員
不然~~

還是建議使用市話來報案吧~~~~~

PS:
另現有所謂的「固網」或「網路電話」,這一部份也是無法顯示「來址」的哦!
也就是說~119、110報案電話系統只有「中華電信」市話系統可以顯示「來址」哦!
今天的消防新聞有一則「 手機撥911求救 可能誤事」大家可以看看了~~~

如何報案?
 
發生交通事故時應立即報警處理,
報案電話:可撥119或110。
報案人報案時應說明肇事發生詳實地點與時間、附近如有重要地標或明顯建築物,一定要講出來

車種與號牌-有無傷亡及報案人姓名、地址等資料;
報案後在原地等候處理人員抵達處理。最好有人可以到重要道路上去指引 救護車到現場.
(當事人親自報案,凡符合刑法自首要件者,可依法減刑。)

臨場如何處理?
 
1.無人傷亡交通事故:
 
凡車輛毀損輕微而無人傷亡之交通事故,
應先將肇事汽車之四個車輪或肇事機車輪胎以噴漆、粉筆或尖硬物在地上標繪定位後,
迅速將車輛移置路旁不妨礙交通處所,再報警處理。

2.有人受傷或死亡交通事故:
 
為應警察人員蒐證、調查之需,應暫時保留現場,立即報警處理,
但必須在車輛前後適當位置放置警告標識,以免阻礙交通及再次發生事故。

請大家善用119和110,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謝謝您們

 

 


 

13 則留言:

  1. 好詳細,大哥要不要再分析一篇110和119的差別呢?
    我覺得大多數人好像分不清倒底要打110還是119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警或溺水,被水災圍困,有人受傷或者受困,或者需要警消為民服務(捉蛇,捕蜂,捉猴子...)都可以打119
      小偷,強盜,強姦,家暴,糾紛,或見可疑人物進出社區 ,涉及刑事民事責任的都可打110報案.
      如果車禍打110也可以,警察先生會幫您通報最近的消防分隊出勤救護,並派出車禍處理小組前往處理.

      刪除
  2.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7年12月14日 下午3:16

    很受用的一篇文 多謝小張哥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幫忙打電話,也可以功德無量喔....
      祝公主有一個浪漫美好的週末假期

      刪除
  3.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7年12月14日 下午4:31

    謝謝小張哥的祝福 但公主明天要上班啦 :((

    回覆刪除
  4. 救人一命 勝造七級浮屠呀!!小張大哥
    坦白說原先還真以為119只負責火警通報耶!?!
    算是為我這位常識貧乏的老師 增加點生活經驗!!哈

    今天的約會 也不算遲到 讓小弟我能偷偷喘息摸魚
    幾位學生的確也玩的很樂...((樂到踩死一堆水草... :-O
    水位業已續滿 接下來只能盡人事 聽天命.生命總會早到出路的!!
    相信 被踐踏過的水草依然能再度展現堅強的生命力
    后續持續觀察....continuin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老師,我等一會兒就先上傳今天的相片嘍
      小朋友很可愛喔...我會找時間回去觀察一下的.
      您有空記得多觀察喔.一個星期之後,就可以慢慢看到成果了.
      到明年春天,就知道是否成功了.

      刪除
  5. 原來有這樣大的差別...
    嗯!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大家都可以善用這種資源.

      刪除
  6. 恩恩,學到了. 尤其會提醒自己, 報案一定要冷靜,講清楚說明白 ,才能掌握第一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報案內容越清楚越明白,這樣對受難受災的人,越有幫助!

      刪除
  7. 這篇讓我想到我曾目睹一台小黃撞到一位騎機車的毆巴桑
     
    撞到→彈到引擎蓋上→滑下來→自己爬起坐在中央隔島....
     
    當時朋友牽車到對面騎樓(車臨時發不了)
    我電話才掏出來,腦子一片空白,不知是打電話好,還是直接奔向一百公尺外的警察局講比較好...
     
    結果朋友一跨上我的後座就一直說,走啦走啦,人那麼多我們不用管...
     
    然後我們就走了(對不起~~不要打我 :(( :(( :(( )
    我發現我到現在都還會自責....為什麼那時沒有堅持打個電話或是去報個案也好....以後再也不要那麼聽"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打電話比較快.
      電話一接通,救護車馬上會出勤,您如果去報警,還是要再等一會兒.
      時間一拖延,很可能傷者的一條命,就隨著時間而流逝...救人一命要即時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