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東石型厝寮福安宮送王(王船祭)~王船金順益

資料來源:.台灣民間信仰部落格.by...熊本龍太郎先生

嘉義東石鄉有製作王船的迎客王信仰


迎客王信仰,是中國沿海一帶的信仰活動,居民相信奉玉旨代天巡狩的千歲爺,具有高強的法力與權利,所以信徒們都對其相當的尊敬。在訪問中也可以發現迎王信仰的活動,是一種古代王權社會的延續象徵,不管是大型或小型地迎王活動中都可以看見,其地位的階層性。

經過了幾年的努力,終於將東石地區的迎客王信仰做一個較廣面的研究,東石可以說是台灣本島王船信仰最為活耀的地方,但如果以迎客王儀式活動來說,他的頻繁度是無與論比的,因為所有大大小小的祭祀活動,都會與代天巡狩客王脫不了關係,所以可以說是一年中迎王次數最的的一個地方。

在東石地區現今有發現有製作王船的地方有六個,分別為東石、網港、山寮、型厝寮、副瀨,但又分別分屬於不同的送王類型,大約可分為「四月送王型」、「十月送王型」、「聖誕送王型」、「五年一科送王型」,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迎王系統,發現他們都位於海邊的聚落,就以東石鄉濱海的八個村落來說,就有五個村有製作王船,可見東石地區的王船是與海洋是息息相關的。


1.四月送王:每年四月送王型的的地區,原有東石鄉的塭港與網寮兩地,但在五年前網寮建立後殿供奉代天巡狩和永祀王船後,改為五年舉行一次,現今初夏送王只剩東石塭港罟寮一地。例如:小張所記錄的:塭港王船祭(共十輯)網寮王船


2.十月送王:十月送王型在東石地區現今有型厝寮與副瀨兩個地方,因為王船祭典都在年尾舉辦,所以也有稱為「年尾送王型」,這兩個地方在東石鄉開發年代較早,因最近幾年在村民的投入之下,有越來越盛大的情況,文化的存上也是較其他地區完整的一個地方。雖然兩個地方都為十月送王型,其形式與所請的客王卻不相同。


3.五年一科送王:說是五年一科,實際上是四年一科,每逢寅、午、戌年的農曆十月間舉行,原來只有東石先天宮一例,但從民國九十年起,網寮鎮安宮改建之後,增建了代天府與製作了一艘永祀的實木王船,因此便改變了迎客王信仰的習慣,由原來每年四月初夏型的迎客王信仰轉換成五年一次的形式,所以這樣的迎客王信仰活動變也會隨在地的信仰儀式的改變而有所變化。


4.聖誕送王:這一個類型的迎客王信仰較為少見,只在型厝村的山寮聚落出現,他沒有許多的儀式,而且客王停留在村中的時間也比較短,都為早上請王,傍晚就將客王送走了,這也是整個有製作王船的迎客王信仰,唯一沒有靠海的一個聚落,因為不靠海,加上人口不多所以是東石六艘王船中最小的一艘王船。

資料來源:海洋信仰http://tw.club.yahoo.com/clubs/makt/

謝謝海洋信仰大家長:poqi152399

中軍府的水兵們

王船下錨處,以及犒賞王船將領的貢品

良辰吉時終於到了,代天巡狩下旨王船升帆,
從船帆昇起的高度,可以預測未來的一年,是否風平浪靜.
船帆張得越高,就代表越風平浪靜喔(今年四月的塭港王船,即升起全帆)

但今年年底,型厝的王船,只把船帆升起一半.

是否暗示著明年的天氣,即將出現劇烈的變化?不再風調雨順了呢?

溫室效應襲擊全球,天氣的變化不再依著節曆而來...這未來的一切,只有神祇看在眼裡吧

(型厝寮是以風力大小來決定升起船帆的高度)

相關文章:

東石型厝寮福安宮送王(王船祭)~廟口埕大拜拜


東石型厝寮福安宮送王(王船祭)~廟口人生百態


東石型厝寮福安宮送王(王船祭)~王船金順益


東石型厝寮福安宮送王(王船祭)~冬天裡的一把火


東石型厝寮福安宮送王(王船祭)~戲棚下


東石型厝寮福安宮送王(王船祭)~環保藝陣媽媽們


東石型厝寮福安宮送王(王船祭)~開水路.送王


東石型厝寮福安宮送王(王船祭)~夜送王船

6 則留言:

  1. 小張:
        你真的好認真拍喔 =D> =D> ~加油喔~ =D>

    如果P2沒記錯 :-? ..型厝寮好像姓蔡的很多ㄝ ;) 我應當有親戚住那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喔,布袋,東石,蔡姓是算當地的大戶...
      我還有拍一些王船的相片,等整理好了,再上傳,
      再請P2大哥指導一下.

      刪除
  2. 從色彩來看,此艘王船真是鮮豔亮麗啊...看似亂雜的色彩裡,卻有著很奇妙的和諧,小張近拍的那些將士的手工,好像蠻不錯的,突然很想知道那王船是從那裡出品的啊 :P

     
    感覺比之前塭港那艘漂亮...

    回覆刪除
  3. 哈哈

    我ㄉ鄉下也在那ㄝ
    可惜
    我這次沒回ㄑ


    說真ㄉ 很熱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
      大家都很熱情來辦這場盛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