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一生中最要好的女朋友



中年   【文╱鄭麗卿】



  中年是出門一定不空手回家,總要順便買些廚房用品,比如幾把青菜、麵條,有時是蒜頭、蔥頭之類。總之,手上肩頭一包包掛得像個賣雜貨的人,哪能像妙齡小姐輕 鬆拎個名牌包,輕盈美麗地走在路上。到了這個年紀,對健康的期待高於對化妝品、染燙髮和名牌衣物的幻想,於是走在她們曼妙姿影的後邊,我有了從容的遺憾。

  但我的腳步卻不從容。傍晚走在路上,匆匆忙忙急著回家,為了趕上垃圾車倒垃圾;還不及喘口氣,匆匆忙忙拎著兩包垃圾就衝進電梯。就在那麼一天的那麼一剎那, 在電梯裡那麼不經意地頭一偏瞥見了鏡子裡自己的影像。天哪,什麼叫蓬頭垢面,什麼是黃臉婆,就活生生映照在鏡子裡,在青白的日光燈下形狀更為慘烈,絲毫無 所遁逃。棉衫因汗溼而伏貼身上,頭髮被大髮夾咬在腦後,臉上脂肪太多,快樂太少。乍見之下,猶如迷路,教人駭異不可置信看著如此陌生又幾分熟悉的面龐。我 木然地凝望著一個中年婦人的醜,那面容顯得疲倦,不再幻想,責任在肩,生硬無趣。沮喪隨著垃圾發餿,我責問自己:我對自己做了什麼,怎會放縱自己邋遢至 此?

  生活,日常生活是一柄劈頭刺下的利劍,令人閃躲得面目模糊。我混在一群等著倒垃圾的婦人當中,形容潦草融化在薄暮中,大家已經放棄被 觀看的慾望而自在,也中止了讓人想像她們背後故事的可能。中年是一部垃圾車,沿途承載了半生的廢棄物,女人不慎也把青春美麗打包在垃圾袋裡一天天一點點丟出去。

  如果說美麗的青春是一匹使人陷溺的綢緞,中年則是耐洗耐磨的牛仔布。人在中年沒有便祕,不會失眠,粗勇得像一只圓胖的大同電鍋,按時供應三餐。有時候,我也憎恨起自己,為什麼要每天拘泥在日常瑣事上?我在堅持什麼呢?讓自己累得要罵人。每天過著無趣無味的生活,卻又拖拖拉拉勉勉強強把日子過下去。

  換新電腦的那一日,我說我要原先熟悉的介面,女兒生氣道:你為什麼就不試試新的東西呢?是啊,我是已經不敢嘗新了,時間是 看不見的蠹魚,不著痕跡地蛀蝕了我冒險、嘗新的勇氣。新,是一堵不輕易觸摸的牆,我害怕穿過那道牆,再沒有熟悉的東西可掌握。你們年輕的空氣中飄著勾攝魂 魄的香水味,我們中年是晚間洗完澡後的肥皂香,家常,清潔,而且可靠。孩子,中年的我需要的是可靠的熟悉啊。

【2009/01/24 聯合報】

14 則留言:

  1. 熊熊一看 看嘸..
    再仔細一看 水~~~~ =D>

    回覆刪除
  2. 溫暖原來是這樣的溫度2009年9月30日 下午6:09

    呵呵...光看標題...
    就讓我濕了眼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姐,當我看到兩個颱風,
      對著台灣一直衝過來....
      就讓我濕了眼眶了....
      您一定也跟我一樣喔...

      天佑台灣,大家加油

      刪除
  3. 哈哈~終於PO文啦!
    那個可以在摩托車後座把你越抱越緊的~模特兒~
    真的不是只有感動~
    因為老新營那篇到現在~也該PO~PO~這風格了~~
    ~哇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自從8 8 水災,媽媽遭殃之後.
      整整一個月,整個人都快變白痴了

      刪除
  4. 好美麗的女朋友.
    青春真的無價,,如何在外表漸漸老去的過程,也能過的自信快樂~這是我時常催眠自己要接受的
    我想.最大的力量.來自於家人的愛~小張版大有個充滿愛的家^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活出自我
      無須催眠自己

      在我眼中及腦海中.
      餵豬時的connie小姐永遠那麼青春美麗呀
      永遠也忘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