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萬巒 屋頂上的石獅爺



台灣虎拍攝


萬巒,這戶人家門廳前坡屋脊上置有兩獅爺,
後坡屋脊四端,上有兩獅爺,下有兩虎爺,
獅為萬獸之王,與虎,象,豹合稱四獸.




台灣虎拍攝

這四頭獅子,形態上大致相似,
但表情卻各有千秋,
笨拙呆憨的模樣,真叫人憐愛啊!





台灣虎拍攝

門廳前坡屋脊上置有兩獅爺(左右各一獅爺)






前坡屋脊上的獅爺,
埋伏在那兒,像是要抓麻雀似的.
很可愛!





這張是上頭的獅爺
相片格放!




美麗優雅的老厝簷






這是後坡屋脊上的另外一尊獅爺






這是後坡上頭的虎爺
(後坡屋脊四端,上有兩獅爺,下有兩虎爺)





兩尊虎爺遙遙對望著
尾巴好像都斷掉了,可憐.

在萬巒庄內繞了好久,
除了這間老宅之外,似乎已經沒有其他古厝有在屋頂上大作文章了
又繞到周邊的庄頭,一併巡視一下,仍沒有所獲,
可見當時這間老宅的興建,
必定有其民間故事性啊。






本來這戶人家的前坡屋脊上,
斜坡中央下緣還置有一尊虎爺,
見上面相片(翻拍自台灣古厝鑑賞 高燦榮著 1993年)

當初就是想見見這尊虎爺,
才會千里迢迢跑到萬巒,在小鎮裡繞了四十分鐘,路過萬巒豬腳三次,過門而不入。
為的就是要拍虎爺的憨樣!

想不到這虎爺早就被高人給幹走了吧?
害我們只能望屋頂而興嘆,還好還有幾位獅爺給我們一點小小安慰呀!





上面相片(翻拍自台灣古厝鑑賞 高燦榮著 1993年)

見書上所載:
其昂首擺尾,豎耳露齒,雍容有神的模樣,
造形玲瓏,神態威武......

我們只能嘆息,哎呀  晚來一步啦!






這是屋頂上另一件辟邪的物品,
有點像是一個倒置的高腳碗。
可以驅除邪魔,守護平安!

辟邪物的由來,請詳見台灣大百科全書







憨豬,看什麼看?




25 則留言:

  1. 理論上老厝的一些特色裝置,只要一上媒體,很快就會被幹走了~ [-(
    這戶人家應該還有住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戶人家,住很多"人"的 ;)
      虎爺被幹走,應該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獅爺都不完整了
      照理說,也沒有所謂"商業價值"了

      哎~可悲哩

      刪除
  2. :D ....哈哈
    增長見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的同樣是屋頂上的貓

      還要向您多多學習呢! :D

      刪除
  3. 兄弟早安!上星期才路過萬巒,我只是路過,不像兄弟那麼有心。看了您的文章,還真的很可惜,那麼特別的怎會破壞了呢?真的太那個了。很多的小村落的文化已漸漸失去了。所以我才會把我故鄉一些有特色的建築拍照起來,不然早晚會像您看到的風獅爺一樣。我故鄉一些很特別的,如果以您拍攝的功力拍起來一定很不錯。猿樹村的頂寮聚落的「吳園老厝」和「珊瑚屋」就很特別,現在少見,很可惜吳園老厝後牆已敗壞了一部份,上次我拍時還完整。可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哥午安
      東石有沒有淹大水吧
      這兩天的豪大雨,總算該停了吧

      我們的身邊,許多值得留戀的老厝,老人,
      正用很快的速度消逝著
      有一天,我們也會跟隨他們的腳步.....

      習慣就好了

      刪除
  4. 琉球的獅爺很精采.不只是辟邪物,已成為公共藝術創作的主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找資料時,
      曾在網站上看到相關資料,
      您們公司的屋脊上
      應該也要站兩三隻才夠力 ;)

      另外站在寺廟前,粗獷的狛犬,
      也很吸引我啊

      刪除
  5. 好可愛的小老虎喔.....
    去沖繩旅行時,民家屋頂 大門柱上也蹲著類似的小石獅,也都好可愛的長相.
    成為當地的文化特色,我買了兩個小的回來當紀念品.
    在萬巒嗎? 有機會也來去欣賞.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獅爺們確實仍在萬巒
      不過只有這家屋頂才有
      大姐,我覺得您還是去吃吃豬腳和炸豆腐
      比較划算一點 :P

      刪除
  6. 小張大哥真是厲害, 總能在小地方發現大樂趣... Plus nice photos!
    說到古厝, 我總是想起金門... 台灣的另一個珍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優....又講到金門了
      我好不容易把去金門的衝動給壓了下來說..... :((

      刪除
  7. 東石有淹水,我家前面的馬路就淹了近一台尺的深度,昨天本應去林園參加一個演習,後來因馬路淹水就沒去,您那裡還好嗎?我上班布袋的排水溝就比路面比出很多,很恐怖,真怕會潰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哥
      我們這裡還好
      雲嘉南的沿海看來是一年比一年還會淹啊
      我想政府也沒有能力阻止這樣的情況吧

      真叫人無言

      刪除
  8. 嚴㊣小黃瓜㊣選2010年7月28日 晚上11:25

    常常經過萬巒,也不知道有這麼寶貝的東西哩~在萬巒豬腳街附近嗎? :x

    回覆刪除
  9. 快看快看。這邊也有石獅爺
    http://www.wretch.cc/blog/yujenyang

    哈哈哈。金門去金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託,我在金門呆過兩年多
      那時的金門,比現在更美更有味道呢

      刪除
  10. 淹水的事,有時完全怪政府,我認為不盡然,人民還是得負一部份的責任,當然政府責任比較大。人民的公德心不提升,那政府有再好的建設依然發揮不了很大作用。就如我家鄉,有人為了一己之私,為了抓魚用木頭把水門擋住,讓水門無法關閉,且久而久之水門就壞了,那有不淹水。水溝的污泥雜物,很大部份是人民自己丟棄的,也難怪水溝不通淹水。但我認為政府最大問題就是沒有完善的規劃,治水一味的以防堵方式,何不看看荷蘭是怎樣做,或許會做得更好。
    東石又淹水了,這就是每次下雨讓人擔心的事。
    午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哥
      人們純樸,不敢怨老天無情
      只好幹譙政府了

      淹水的事,也不是一天兩天,
      地方政府總該拿出一點魄力來好好整治一下,
      您說是不是?
      人們有做錯的事,要好好教育
      那政府做錯時呢......

      說真的,台灣西南沿海
      本來就是很容易作水的地理環境
      政府應該好好規劃一下,未來的防災方向,
      畢竟未來的天氣變化是越來越激烈的!

      刪除
  11. 那師爺跟虎爺歷經了長年的風化,反而變得可愛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其實很快樂!就看你站在哪個角度看 :))

      刪除
  12. 金門玩家衛斯裡2011年5月29日 上午10:28

    在豬腳街附近是嗎
    還是在五溝水古厝群裡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算在豬腳街那一帶吧
      您去問一下當地人,應該有人知道.

      不是在五溝水喔

      刪除
  13. 站長您好:
    自我介紹敝姓林,目前為金門風獅爺社團的管理員之一,最近社團完成金門獅蹤地圖APP開發,今年開始進行台灣本島的厭勝物的巡禮,目前已完成安平劍獅的巡禮,透過您的文章得知萬巒石獅爺訊息,不過文章日期距今也有好幾年,所以想要親自拜訪觀察目前情況如何,因為今年風獅爺的巡禮中,有好幾尊風獅爺因為房子改建被拆除。
    因為敝人非屏東在地人,在此想跟站長請教關於古厝與萬巒石獅爺的確實地點或地標,煩請站長指點一二,文末附上我們金門風獅爺社團的網址,敬請站長指教。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windlion/?multi_permalinks=907230636106544&notif_id=1517767381741628&notif_t=feedback_reaction_generic&ref=noti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