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玉山測候站招待所








七月下旬,下著豪大雨前的一個星期假日,
一個好天氣,延著青翠又破碎的彎曲山路不斷的快意奔馳,
不小心經過一個收費亭,繳了很貴的門票,
來到一個人很多的遊樂區,停車場的車位都滿了,
繞了好一陣子,才在森林邊緣找到一個可以讓馬車安身立命的空格
躲著滿坑滿谷,可怕的人群,
去了火車站,看見檜木車廂,一時興奮,便購票搭乘一段,
可惜不是SL牽引,坐在有種被欺騙感覺的列車裡,來回神木線區間.
嚴重超載人客的檜木車廂,塞爆了中外遊客,一點點旅遊品質都沒有.

這200%滿載的車廂,路過上一回發生大車禍的彎道時,
我默默向慰靈碑祈禱,上坡時,這客車的連結器千萬不要鬆開來!

下了車,沿著軌道,來到沼平老車站旁,
看不到以前的回憶,也看不到想望的景象,只有凌亂的工地,用鐵皮圍著,
心裡有點不是滋味.想想大陸的朋友們千里迢迢而來,上了阿里山不會感覺難受嗎?
倒是看到阿里山閣的住宿費用時,嚇得拔腿就閃,原來阿里山的住宿費用是如此高貴!

一家人沿著山坡亂走一通,突然眼睛一亮,
不小心,來到一處神秘招待所(或者是員工宿舍),
隱藏在森林中的日式建築非常讓人意外,驚喜之餘,叫人心涼氣爽!

大大的鐵門並沒有上鎖,打算悄悄的拜訪一下,
探探頭瞧瞧,好像沒有惡犬看守,大膽的小張魚打頭陣帶我們入內參觀.

第一間房屋是日式宿舍吧,上頭標著”備勤室”三個小字,
不過老厝因為經過多次的整建,對我而言,已經算是有點走了味,
(回來之後,上網查了一下,覺得這棟雙併宿舍,應該是阿里山氣象站員工宿舍)
怕有人在睡午覺,我們像貓一樣墊著腳尖走過去,再往裡頭逛去.





す ご い 

我張大了嘴巴,望著眼前的夢幻招待所,
這是誰的家啊?像個老頭一樣,嘴裡不停的讚嘆著眼前所見的一切
我回頭問了台灣虎和神仙魚:你們兩人以後去讀氣象相關科系好嗎?拜託!

繞著這棟老招待所,
像一隻諂媚的狗,搖著尾巴,不斷的呵!呵!呵!
新打完的草地,散發一種讓人想躺下來打滾的芬芳.
環繞著老屋的森林則飄流著一波又一波悠悠的芬多精,
真不敢相信,這下方不到五十公尺的地方是車水馬龍又吵嚷的觀光剩地.




走到老屋的背面,
啊~我真的醉了!
這一排落地門窗,對著青青草地和蓊鬱樹林,
不管陽光或者下雨,我想都很美吧.
坐在這顆擺放了超過五十年以上的庭園之石上,
情不自禁的幻想起來,以後說不定也有機會可以住在這樣夢幻的老房子喔!

透過玻璃門向裡頭窺伺,
嗯~沒有整理得很好,有點凌亂啊!
有一疊玉山測候站的報表資料就散在窗框邊.
氣象站的工作人員編制少,也許工作很忙,無暇他顧,
看來房子的保管者,沒有好好照顧老屋,只是利用他罷了.
這讓人覺得有點可惜呢!

不過,至少老屋還有在保養,還可以住人,值得安慰了





這一張是台灣虎拍的,我很喜歡!



時代

6 則留言:

  1. 我以為你又上玉山北峰氣象站了呢
    看到你形容阿里山的狀況,我更改了行程是明智的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很想再去北峰走一回.
      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阿里山遊樂區...哎~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啊
      不過,對大眾而言,他還是很棒的

      刪除
  2. 在菁桐車站附近的太子賓館跟這兒有點像,不過太子賓館的格局更大,用料看起來比較好,畢竟是賓
    館的規格,現在有人在維護,只是用來作佛堂不太搭調,無法彰顯它的光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若以週邊地理環境看來
      這間招待所可是無敵的....
      太子賓館,我只有從外頭看看
      並沒有入內參觀
      說真的,您沒有去日本山裡的老村庄走走嗎?
      那兒的氛圍才是正港的迷人吧

      刪除
  3. 這個發現是意外的驚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的是最棒的相遇
      而且在地圖上是沒有這間招待所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