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一)







2010/1101

從十一月份開始
原本的密集種植工作已經暫時告一段落了
從現在開始,進入了第二階段的觀察與維護
在生態池剛成立的這個脆弱時期
還是無可避免的必須經過一些人為的干預,
讓生態池早一點建立"完整"的自然體系.




龍骨瓣莕菜在黃花荇菜之後
也被蛾的幼虫剪得肢離破碎




蹲下來注意瞧著水面
可以看到這些幼虫駕著自製的小舟
也就是剪下的葉片,再包起來.
在河道上徐徐划行著.

聽裘老師說紅娘華是蛾幼虫的天敵
現在只能誠心祈求紅娘華趕緊出現了
不過.我有廿,卅年沒見過紅娘華了........

台南縣那裡有紅娘華可以捕捉
好心的朋友請指點一下吧

有關紅娘華的討論




黃花菱的葉片已經接近全紅了
這瓜地馬拉水丁香似乎很喜歡這裡
淺水域又可以接觸泥土,他的繁衍十分熱絡.



另一種黃花莕菜被藻類團團圍住.
心想也奇怪,這些藻類出現的時機真奇怪
難不成是圳溝中的水有了太多的營養鹽嗎?
可是也不見水草暴長
就是水面的藻類天天撈不完

期待黑眶蟾蜍快一點來產卵
我需要十萬大軍黑蝌蚪來吃藻類





無果石龍尾的沈水型
最近又新增了三種石龍尾
這樣曲指一算,生態池裡有六種不同品種的石龍尾了
趕快都挺水而出吧
這樣就可以逃過藻類的糾纏.





野慈姑在立冬之前,撒下了他的數以千計種子
明年這裡都會是他的天下了
到時候換要拔慈姑了

數量多時是雜草
數量少時變成寶














芡的葉

我很喜愛芡與大王蓮.
他們不僅各有特色
而且都是浮葉植物中    王者的風範




天胡荽與葉底紅混生在一起
適應得很好,已經有了水中葉及挺水而出的水上葉
這些在水岸旁挺水性的植物,是兩棲類進出池塘的橋樑.
水中密植的植株則是他們繁衍與覓食的天堂



情人們在划船嗎?





野慈姑上有獵人在等候美食大餐的自投羅網





下課十分鐘
一年級全班十八個小朋友都來找我玩.
這才了解當國小老師的辛苦








圓心萍囚禁在第三池的石頭陣當中




這是最小的浮萍:  無根萍  (同樣在第三池石頭陣當中)

和台灣水蕹的合照


END






2010/1102

光葉水菊
由美洲引進,因它是斑蝶類的致命吸引力,
因此許多蝴蝶園種植,但繁殖相當快速,應注意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多年生挺水或沈水草本,高60-120cm,多分枝。
葉對生,披針形或卵形,長6-11cm,寬2.5-5cm,有柄。
花序頂生,筒狀花多數,聚生成頭狀;
萼片5裂,綠色下部白色;
雄蕊花絲2分歧,白色,雌蕊柱頭黃色,長方形。

在靠近拍攝的同時,這斑蝶根本不怕我
只顧著眼前的蜜源,
看來這光葉水菊的魅力十分迷人.




第四池裡不斷的有大萍(水芙蓉)幼苗出現
我想可能是休眠的種子復甦了
一連撈了好多天,都還是可以見到它們青蘋果色的蹤跡




第五池的一部份
瓜皮草一旁的是某種澤瀉
中間偏右的是水王孫與長葉九冠澤瀉









某一種葉底紅

END



2010/1105

這天帶了一百隻小紅球及廿四隻三斑鬥魚來放養




希望他們要機靈一點
不要被小朋友給撈去玩了
有空幫我吃一點蚊虫吧






END


參考資料:

水生植物的生態效益       文.圖/林仲剛

營造一個新的水生生態系,首先必須建立健全的生產者體系,任何的水生生態規劃,不論目的為何,都著重在水生植物的選擇;若以創建自然生態為出發點, 對於物種的選擇就必須更多元化。水生植物之於水生生態系中的地位,扮演著左右水生生態發展的角色。當水域中的水生植物物種越多樣化,代表所能提供的食物有 越多樣的選擇,可引誘各級的消費者,而且對環境變革的適應能力也越好。反之,當水域中的水生植物漸趨單純化,代表它的演替已走向終點,也就是所謂的極相。

除 了調節環境氣候、提供食物(如蜜源、食草)等效益,水生植物也提供了各級消費者的棲所,此外,匍匐生長於水面的草本挺水型與漂浮型水生植物,都具有淨化水 域水質的效益;水中單細胞藻類也以互惠的方式共生,固氮機制使植物可有效利用這些氮素。因此,水生植物對於所在的生態系之生態效益,影響的其實是整體生態 系的運行與發展。

(館訊第231期)....................................................... 詳全文


延伸閱讀: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一)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二)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三)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四)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五)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六)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七)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八)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九)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十)


@  菁寮國小生態池變身大作戰  @







8 則留言:

  1. 魚兒下水囉~~~
    小朋友天真可愛的笑容  小張叔叔工作不累了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了小魚之後
      就要開始怕有人下水去撈魚了
      哎!小孩子都是這樣的
      因為我也當過死囝仔啊!

      現在一下課數十人圍攻我一人
      有點招架不住

      刪除
  2. 你要說跑遠一點  跑最遠的就有糖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搖好大力啊


      11/08-21:01左右嘉南地區附近發生有感地震,初判震度4級以上地區:嘉南。

      詳情稍候氣象局地震報告
      預計約於 11/08 21:9 提供正式地震報告。

      2010/11/08 21:01I
      con 5.2 級
      台南東山地震站西偏南 10.1 公里

      刪除
  3. 有阿~~真的好大  差點要跑出去了
    剛剛有下樓檢查一下  還好沒有東西掉下來
    原來離我們這麼近

    回覆刪除
  4. 小張老師
    一百隻小紅球喔
    記得我家水族缸養魚給我家小妹妹看
    我去水族館看...魚...都有價目的耶
    我看我得再去想辦法賺點經費來貼你
    不然....還讓你倒貼服務....那就說不過去了
    不過有了魚的水生池更熱鬧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任,沒有關係啦...大家高興就好了 :D
      雖然當時真有點生氣
      但是過了一兩天之後
      想一想,我小時候不也這樣子?
      所以就沒有什麼立場可以生氣了

      如果讓魚兒生多一點
      再來抓,這樣會更好玩更有樂趣吧
      現在到明年的四月是保育期,不可以再抓魚了喔

      所以就請您這樣轉告給小朋友好了

      刪除
  5. 哈囉,您的工作性質很棒喔
    可以有看不完的老相片
    大家一同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