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03拂曉登高



黑暗中,緩慢穿過了風口的重重鐵欄杆,心中呯呯跳的狂喜著.
終於來到了北峰鞍部,重新站立在主北叉路口.
2005年的八月,我曾站在此處,向北峰眺望.
當年下了主峰後,曾在此發下豪語,下一回有機會再來,一定要去拜訪北峰.
短暫的思考了一下下,決定放棄登頂主峰.
不再追隨大眾的集體腳步,
改走自己一個人的路.

大聲向正在攀登主峰最後二百公尺的同伴們道別.
祝他們在最後廿分鐘能夠順利登頂.
夜裡望著黑黝黝的,向下延伸不可見底的,通往北峰的碎石坡.
彷彿是自己將一步步走下地獄般,無聲無息的黑暗咧開了大嘴巴.
準備把這個打擾他清幽的人,一口吞噬掉.
我吞下一口口水,壯著自己的膽,踩出第一步,
開始向下陡降,走向不明的未知.

黑色的夜幕中,每踩出一步,
都可以聽見,碎石嘩啦啦向下滾動的聲響.
因為頭燈不是很亮,我只能摸著鐵鍊,一步一步的向下方摸索移動著.
就這麼慢慢走,不時回頭看著主北路口絡驛不絶的人潮向主峰上去,
點點頭燈連成一線,在黑色的山影中,格外清楚.
期盼有一盞燈可以從上方向下移動,走向我的這個方向.
不管如何,有一個伴在黑暗中一齊摸索,總是好的.
但是看了很多次,都已經來到下荖濃溪營地的路口了.
我這個願望始終沒能實現!

把沈重的背包向地上一扔,不管了!!
從現在開始,我要走一個人的路.
腰包,水瓶,相機,雨衣,行動糧,還有一個中年男子,
邁向北峰而去,腳步不再沈重,
像一隻水鹿一樣勇猛,穿過樹林,經過稜線.
在東方旭日投射第一道光線照射玉山主東峰山脈時,
我已經可以清楚看到北峰氣象站了.

回頭看著金光閃閃的主峰和東峰連成一線,
忍不住大聲歡呼,
您們在主峰迎接曙光,我卻在另一邊欣賞您們所在的山頭美色.
同一個時間,不同的行為,造就出不同的成就感.
從這個角度,能欣賞到最美麗的日出玉山主峰景緻,
沒有同伴雖然略有孤寂,但沒有同伴也沒有牽絆,
我愛怎麼走就怎麼走,於是找了許多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這座大山!

4 則留言:

  1. 漂亮,水啦!
    看到這般景象,真是不虛此行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老哥,就少您一個人說....
      下回來這裡照相吧 :x

      刪除
  2. 真是偶像啊 =D>

    北峰也是我下趟的夢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啦....我不是偶像啦 :P
      不過,去北峰走走倒是不錯的選擇.
      可以的話,就從我們走的八通關路線下山去吧,
      保證不虛此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