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05獨下荖濃溪谷



站在北峰通往八通關的鞍部路口,
向下探望荖濃溪谷.
之字型的小徑,辛苦的構築在碎石坡中,根據記錄,
這條路徑最早是由當年駐守在新高駐在所的一名警官 真瀨垣丑丙 所建構,
他是日本長野縣的人,在任內曾登過所屬轄區的玉山二百次以上。


走出冷杉林,
迎面看到從玉山東峰頂端垂直而下的大碎石斜坡,
坡上密生著匍匐的玉山圓柏及無數鮮艷的小花,
磊磊的岩石堆滿了斜坡上,好像隨時會滾滾而下,
仰望最上端,那雄偉的玉山頂大岩塊,
正以高壓的氣勢俯視著渺小的我。

鹿野忠雄在玉山南峰與南玉山的攀登記錄中,
曾提及:住在荖濃溪畔的新高駐在所,
一大清早與 真瀨垣氏和 布農族青年馬其里一齊經過一處"長命水"
這長命水就在一岩壁上,汩汩流出。
是從荖濃溪底,上攀玉山的最後一處活水源地。

而我,跌跌撞撞的從碎石坡獨行下至森林中,
走了一小段路,始聽到了細微的潺潺水聲,循聲來到山徑之外的一處山壁,
看到了一片青青翠綠的苔蘚中,正有一道清泉從石中湧出.
泉水旁盛開了豔紅色的不知名花朵,
下意識的拍了數張相片,我想這很有可能就是記錄中的〔長命水〕





2 則留言:

  1. ;;)  果然是夢幻仙境,傳說中的香格里拉。
    不過我一定不敢獨走,我害怕孤獨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獨走有獨走的孤寂,
      但孤寂中有一種不同的悽愴美感,
      而且可以用自己的步調,走自己的路,
      欣賞專屬自己的美景.
      大體上來講,還是很好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