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痛心的感覺


今天早上去送貨,回程繞去土溝的水池瞧瞧,

順便整理一下.哇靠,水池兩側都在噴藥.

我都不知道可以躲到那裡去了.

整個空氣中都是藥味,歷久不散.

拍了一些正在噴藥的相片.

其中有一位農夫,戴簡單的口罩,其實是沒有用的,

另一位更勇,都沒有戴口罩.我可以聽到他在100公尺外咳嗽的聲音.

一直咳,咳到我的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哎...如果農人真的非那麼辛苦的賣命不可.我還是不要反"農再"好了.

天啊!好心痛的感覺啊!

============================================================

真正更讓人 心痛的感覺:

水牛2009/11/14 22:34 回應

經歷八八風災之後,申請不到災害補助,為了搶救奄奄一息的稻苗,

樸實的農民藥用的更重了!

農民加倍的用藥施肥,不計成本的,結果體質不良的稻苗目前已經長大結穗正在收割中,

當然是欠收啦,我問了問農民,濕穀一百台斤交給糧商九百三十元,一分地收成一千斤上下,

一甲約收入一萬元不到,以每位農民平均耕種面積三甲地換算,今年下半年約收入三萬元不到,

還沒扣掉農藥、肥料、秧苗、代耕、犁田、水租、田租費用!還有自己的工錢不算!

你忍心苛責這些老農嗎?

農村再生條例有說這些嗎?

我告訴你!

明年農村再生會跑出啥東西!

1自行車道!

2很多的涼亭!

3漂亮的很大的木平台!

4老屋移平後的草皮花園!

5不知所云的藝術裝置!

6莫名其妙的指標系統!

7很多歌功頌德的印刷品!

8ㄟ歌發之後死給你看!

9賺得很多的規劃師、建築師!

10很多莫名其妙瞎逛的都市人!

11呆呆的農民繼續喝農藥當補藥!

 

20 則留言:

  1. ~莫怪溝袂清,藥水滿溪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壞習慣不改,大環境難變好.

      刪除
  2. 回覆
    1. 農人賺的每分錢都是血汗錢啊.

      刪除
  3. 農村再生條例我相信如果去問農民,我來改善你的環境或是將農田變為住宅,一定99%都贊成
    農民太辛苦所得被剝銷利潤太少,只是要如何告訴農民,將會規劃如何的未來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總統為了這件事變嗆聲了.
      不知道這樣是否可以暫緩整個政策的施行?
      不過,我看機會很小,因為牽扯的層面太廣,
      敢講真話的高層又沒有...糟糕

      刪除
  4. 政府在合理用藥安全用藥方面都沒有宣導
    我們看到的都是農藥廣告,好像一噴所有問題都沒了,其實這一噴問題才真正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農委會其實可以為農民服務更多.
      但是他老是讓大家失望.
      噴農藥這種工作,我想台灣人那麼聰明,
      一定可以想出兩全齊美的方法才對.

      只是,那個方法一直沒有出現.
      有機農法的成本,如果可以用農再條例的經費去補助,
      農民或多或少也可以減輕壓力.
      沒有正向的協助,只是一再美化外表,又有何用?

      刪除
  5. 很久沒有看到這畫面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只要是一期稻作的農地,
      應該都有這種畫面才是.
      除非您住大都市裡,
      那就不容易見到了

      刪除
  6. 農夫真的很辛苦內
    不噴的話東西都會被害蟲吃光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噴太多,統統被大家吃下肚去,也很辛苦啊

      刪除
  7. 我家這邊從來都沒有這樣噴藥
    改天問問為什麼不用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麻煩波哥了.

      當農夫,真的不簡單啊.

      要當一個好農夫,更不容易啊.

      刪除
  8. 經歷八八風災之後,申請不到災害補助,為了搶救奄奄一息的稻苗,
    樸實的農民藥用的更重了!
    農民加倍的用藥施肥,不計成本的,結果體質不良的稻苗目前已經長大結穗正在收割中,
    當然是欠收啦,我問了問農民,濕穀一百台斤交給糧商九百三十元,一分地收成一千斤上下,
    一甲約收入一萬元不到,以每位農民平均耕種面積三甲地換算,今年下半年約收入三萬元不到,
    還沒扣掉農藥、肥料、秧苗、代耕、犁田、水租、田租費用!還有自己的工錢不算!
    你忍心苛責這些老農嗎?
    農村再生條例有說這些嗎?
    我告訴你!
    明年農村再生會跑出啥東西!
    1自行車道!
    2很多的涼亭!
    3漂亮的很大的木平台!
    4老屋移平後的草皮花園!
    5不知所云的藝術裝置!
    6莫名其妙的指標系統!
    7很多歌功頌德的印刷品!
    8ㄟ歌發之後死給你看!
    9賺得很多的規劃師、建築師!
    10很多莫名其妙瞎逛的都市人!
    11呆呆的農民繼續喝農藥當補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牛哥,這條路要怎麼走下去呢?

      "農再"我覺得本來就不是為了農人而設出來的絛例,
      確美其名為"農村再生."
      小民如我們這類的,只能看著熟悉的農村變成花花世界
      而農民呢,仍然只能在無米樂的旋律中,向上天學習禪法.

      政府似乎永遠無看到事實的真相
      中科四期也要開工了啊.
      現在悲情的農漁民又多增加了兩個縣市
      也許是該走上街頭了

      嗆狂牛...只是藍綠政治運作罷了
      想想,有多少人天天吃得起牛肉?
      但又有多少人可以天天不吃米不吃青菜呢?
      為什麼種米種菜養魚的,都沒有人要關心一下?

      那種來自內心深處的關懷?
      以及可以有實質幫助的農漁業政策?
      看不到未來.

      刪除
  9. 這是當農夫的宿命 無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採用"有機農法".......饒自己一命吧

      刪除
  10. 哪兒來的煙,燻了我的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嘆了一口氣~
      大貓,謝謝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