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後龍科技園區環評觸礁 退回專案小組重審

2009/0426補充: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灣寶西瓜保衛戰


後龍科技園區開發 地主全不知情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


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除牽涉農業安全外,也影響居民土地權益。雖已退回專案小組,但居民認為評估開發案前地主都不知情,程序有極大瑕疵,加上農地變更工業用地事屬­重大,部分環委建議進行政策環評,但遭環署拒絕。


此開發案面積近362公頃,其中51%為私有地、46%為公有地,苗栗縣政府雖聲稱高達8成民眾同意,也辦過說明會,但居民皆表示從不知情;「直到縣府來做土地­估查,才驚覺要被強制徵收!」


灣寶里長謝修鎰指出,當地居民約4百戶,有3百多位地主、持有1400筆土地,縣府進行開發從未與民眾溝通,已有2百多位反對,縣府根本在說謊。謝修鎰補充,環­說書中僅做2百份問卷、2成同意,「這叫居民同意嗎?」

劉政鴻表示,環說書中222份問卷是針對全縣民眾做民調,私下探訪地主的支持率高達80%;針對地主不知說明會一事,「那是里長沒有通知」。認為居民抗爭是為提­高徵收土地價錢。「現在只有少數民眾做『非理性抗爭』,否則怎麼只有30個人來環署抗議?若真的很在乎土地,為何不來開會?」


苗栗縣府發言引發居民不滿,痛批其胡扯、荒謬。灣寶社區巡守隊成員張書銘要求縣政府拿出「8成」的反對數據,「這裡有2百多位地主簽章不同意開發的書面資料,縣­府的證據呢?」


謝修鎰則氣憤地說,說明會當然要找土地權益被影響的人去開會才有用,「就連縣府都承認不知道地主是誰,叫我這個里長去通知誰!」謝修鎰說,土地好壞都是地主的,­以土質不良的謊話偷偷送案通過初審更是誇張,「敢不敢來現勘比對土質?」


環評委員認為,苗栗縣政府在辦理開發時未與居民溝通、專案初審也未納入居民意見,已有瑕疵;加上無替代方案、替代場址、區位,「完全是不合格的環說書」。環委認­為,此開發場址私有地達5成以上,加上變更農地為工業用地牽涉產業發展,都有做政策環評的必要。


但 環保署綜計處科長孫維謙表示,此案雖符合「大量變更農地與保育地為工業用地」的政策環評要素,但苗栗縣政府將此案送行政院核定為「重大經建案」,是為「解 編保­安林」、非為「開發工業區」而送,所以不符政策環評要素。加上「個案環評比政策環評來得仔細」,最後否決環委提議,僅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私下探訪地主的支持率高達80%.....沒憑沒據       真是見鬼了

==============================================================

為台灣多留一塊淨土             by           JEAN

台北大學廖本全副教授至立法院陳情為農民發聲





波哥拍攝 灣寶飛羽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即時報導】
2009.03.09 03:38 pm
 

被行政院列為重大經濟建設之一的苗栗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上午在環保署舉行環評大會,由於後龍地區民眾及環保人士強烈抗議,中午以投票表決方式,決定將該案退回重審,出乎外界預料之外。苗栗縣長劉政鴻對該開發案未通過環評表示遺憾,並表示將再重新爭取縣民支持。

【中央社/台北9日電】

爭議多時的苗栗後龍科技園區案,環保署今天召開環評大會,苗栗縣長劉政鴻也到場說明。審查結果,5個環評委員同意有條件通過7個表示退回,2張廢票,環評案退回專案小組重審。

環評委員表示,文化資產調查成果資料不足,也未對「貝塚」和陶片完整呈現,開發單位自己已經進行縣內考古遺址普查,卻沒有附上最新的調查結果;工業區的開發確實會影響到中華白海豚的水域生態,應予以評估。

環評委員指出,苗栗縣政府說51%以上是私有地,如果覺得不需要與地主溝通,是腦子有問題;而當地300位地主反對意見沒有處理,人民陳情意見應列為最先處理。

台灣生態協會理事長鐘丁茂指出,科技園區基地農委會認為是優質農業區,不敢貿然應允變更為科技園區;開發說明會也沒有與當地灣寶地區居民妥善溝通,當地居民都被蒙在鼓裡,如果通過,將影響到2000多人;而且通過後將強制徵收土地作為工業用地,與暴政無異。

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顧問張豐年指出,強力徵收大範圍私有土地與各科學園區輕鬆徵收大片台糖國有地情況不同,將面臨頓時失去家園民眾的強力抗爭,切忌輕 忽;此地區每年舉辦後龍灣西瓜節、成立有機生態藝術村等,開發單位卻睜眼說瞎話,說區內多為未經開發的農牧用地及保安林。

張豐年表示,科技園區案受害最嚴重的灣寶里居民直到去年11月才知道家園將被劃入園區,在土地上插上反對旗幟,卻遭到苗栗縣警局騷擾,也遭環保局開罰,顯示政府雖然一再強調避免過度開發、民間參與,但卻是說一套做一套。

劉政鴻在環評大會中表示,這些都是錢的問題,其他講的都是「打屁屁」,多數地主都贊成,只有少數不贊成。

【2009/03/0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劉政鴻在環評大會中表示,這些都是錢的問題,其他講的都是「打屁屁」,
多數地主都贊成,只有少數不贊成。』地方父母官,這句話講得可真是傷人心啊.

還請大家多多關心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的後續
守護台灣人人有責,大家加油!!!






後龍科技園區環評 退回重審

被行政院列為重大經濟建設案的苗栗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今天中午因地方人士強力反對,環保署環評大會中午以表決決定「退回重審」,多名環保人士及後龍地區居民直指園區開發案實質利益,在於開發廠商取沙回填廢土兩頭賺的龐大利益,就算企業不進駐也無關緊要。

環評委員表示,退回重審苗栗後龍大科技園區開發案,將要求苗栗縣政府未來有關移撥農業用水時,必需取得農田水利會同意。排水也不得影響灌排系統及水質。開發單位施工前應訂定環保執行計畫或契約書,並先送環保署備查。等具體落實後,再送審,也要求苗栗縣重做政策環評。

苗栗縣長劉政鴻中午對該案被退回表示遺憾,他說他已經提出承諾,縣府將會落實執行各項環評計畫。並加強監測,同時對開發地的地主及子女,他將負責向進駐廠商爭取優先雇用,但仍未獲地主贊同,他仍將與當地居民溝通。

劉政鴻說,苗栗農戶平均每公頃每年產值不超過23萬,但他相信未來成立科園區後,可增加縣民所得,而未來園區362公頃土地,將撥部分土地容納全縣800家違規營業工廠中的20家工廠,納入管理。

反對後龍科園區設立的後龍灣社區居民及環保人士數十名,一早到環保署大門口喊口號反對。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鐘丁茂說,該案通過將使當地62種生物,包括彩鷸、小燕鷗、蜻蜓、近海的中華白海的生態受到迫害,尤其當地是斯氏紫斑蝶的北遷蝶道,一旦開發,將使蝶類無處可遷。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抨擊該案明顯與「農村再生條例」衝突。他指責苗栗縣政府的環評說明書中說明曾對該地農民做200份問卷,只有不到28%民眾贊成可見該案並未受到民眾支持開發。

【2009/03/0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4 則留言:

  1. YES~!
    YES~!
    YES~!

    :)) :)) :)) 哈哈哈,光榮戰勝的一刻,哈哈哈~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面還有硬仗要打呢...
      大家加油,灣寶的朋友加油!!

      刪除
  2. 謝謝小張
    這次真的要感謝關心台灣及有正義感的朋友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波哥,不要客氣.
      因為有您們,台灣才更美麗啊
      加油喔,這場保衛戰一定要支持到最後.
      我們只能幫您們搖旗吶喊.真不好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