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山海鎮刑堂 出軍全記錄(二)著裝 



清晨吉時,身著古裝,戴頭飾,腳繫銅鈴,
臉上畫五彩臉譜,手裡則舞弄著各種法器,
腳上穿著傳統草鞋,充當神明遶境時的隨身護衛,
專為眾神沿途驅邪止煞,緝拿惡鬼。





























˙山˙藏˙猛˙虎˙用˙正˙法˙伏˙魑˙魅˙
˙海˙隱˙蛟˙龍˙施˙法˙雨˙滅˙魍˙魎˙

  台灣民間特有的捉鬼特攻隊英雄





「情蘊於心而形於外」,  所謂「君子不重則不威」,

此時祇有顯出驍勇威武凜然氣勢,才能伏妖驅魔,懾服大眾!

























『弟弟! 我現在是神了, 你不要跟我鬧著玩!』






發現上香這一幕時,原本想一箭步衝過去正面拍一張特寫,
可惜小周動作太快,一眨眼他又旋即回到館內,
讓我大嘆可惜呀可惜,那麼棒的光線,那麼合適的場景,
不喜歡刻意去要求被攝者擺出攝影人想要捕捉的鏡頭,是我一貫的初衷.
所以只能全程緊盯著眼前的所有大大小小事物,
隨著準備按下快門的右手,也因此汗溼淋漓























































三立電視台"在台灣的故事"  ,  一同取景.

在台灣的故事 部落格

http://blog.iset.com.tw/taiwanstory/














小周兄,我們倆的合照,
下回再見時,一定要拍到啊 






註1:

  家將畫臉著裝完畢後,即嚴禁吃葷和開口,吸菸或談天談笑、嚼檳榔,以免遭神譴或褻瀆神明,另外八家將演出陣勢擺開之後,更嚴禁閒雜人等任意穿越或竄進竄出,以維持紀律的嚴整。

禁忌
在預備出陣前,因為有如即將擔任出軍任務,所以禁忌比一般藝陣還多。除了傳統中對於女性月事的禁忌外,在食物方面,平時不食螺肉、牛肉、蛇肉、狗肉以及奇怪肉品[1],在出陣前三到七天必須茹素,必且嚴禁菸、酒、檳榔。

出陣時禁忌更為繁瑣。重要禁忌有(1)禁口不語(2)入廁解符(3)從中穿陣(4)天橋遮穢(5)掌扇避喪(6)遇陣避面(7)繞路避聖(8)不擋正門。(呂江銘,2002:127)

註2:

   稱呼「八家將」的由來,因其主要角色是由八個神將所組成,即謝將軍、范將軍、甘爺、柳爺、春大神、夏大神、秋大神、冬大神,但最完整的應是十一人陣,即加 上最前鋒的刑具爺、文差、武差等,所以也叫「什家將」,他們身著古裝,戴頭飾,腳繫銅鈴,臉上畫五彩臉譜,手裡則舞弄著各種法器,充當神明遶境時的隨身護 衛,專為眾神沿途驅邪止煞,緝拿惡鬼,所以每當神明遶巡時,八家將都會成為開路先鋒,並要配合演出勇擒「疫鬼妖魔」,踏出七星步伐,每位家將必定瞠目昂 然,嚴陣以待。在圍捕時,則改走八卦陣或踏四門步伐,以傲視嚴肅之姿態左右擺動,顯然威風凜凜,極具震懾惡鬼之效果,使四方鬼魅皆無所遁形,以求安民保 境。以上摘自台灣月刊07年2月 黃金財先生著


註3:參考資料來自:輔大將團組織(很可惜己解散)

什家將各個角色的職責與特色[1]。
(1) 什役:又稱刑具爺,用扁擔肩挑拷問罪犯的「刑具擔」,角色定位在「雜役」。主要任務是「帶路」,即領導全團行進方向的意思,同時具有偵察及報馬仔的特性, 行止舞演都由什役以刑具的聲響來指揮。通常什役不開臉穿著便服,戴斗笠加結紅彩配上草鞋,若開臉也無固定臉譜,多由面師自由心證各依喜好彩繪[2]。虎皮紋甲裙,綁腳包[3],開陰陽面。

(2)文、武差爺:主要任務是負責接收及傳達主神令旨的工作,大都是文差爺接令、武差爺傳令。一般堂管皆按其稱謂稱之為小差,而未列入主要家將成員之內, 所以現今稱為八家將陣團之團員共有十位,但只能稱八家將即是此因[4]。文、武差爺為童子扮相,身著虎皮紋黃色武衣,文差開粉臉頭戴金箍帽,武差額眉帽無 多變化,但是武差臉譜各派系都有特色。與什役一樣,文、武差爺在武衣外穿上肚兜、虎皮紋甲裙,綁腳包,穿草鞋。

(3)甘將軍、柳將軍:俗稱「頭排」或「班頭」,為刑罰的執行者。扮相類似城隍廟的捕快排爺,甘將軍為「黑紅陰陽目」,站在陣形左邊,柳將軍則是嘴斜眼歪 的「章魚足行目」,站在陣形右邊。皆外手持扇,內手執「板批[5]」,身穿露半甲(坎肩)的武衣,腰上綁板帶,武衣外穿上肚兜,綁腳包,穿草鞋。

(4)謝將軍、范將軍:謝將軍即是「捉神」謝必安,俗稱大爺、七爺、白無常。頭戴白色長帽上面寫著「一見大吉」,臉譜為「白底蝙蝠目」額上並有紅色「中」 字,身穿白色坎肩繡有綠色竹節的武衣,手持魚枷或火籤。范將軍則是「拿神」范無救,俗稱二爺、八爺、黑無常。頭戴四角方帽寫著「善惡分明」或「見吾生 財」,臉譜黝黑多有 火焰眉,身穿黑色或深藍色坎肩的武衣,多繡上大紅牡丹花,手持虎頭牌或是鎖鏈。[6]手持虎頭牌。與甘、柳將軍一樣,謝、范將軍腰上綁板帶,武衣外穿上肚兜,綁腳包,穿草鞋。陣形分別站在左右、甘柳將軍後,所以稱為「二排」。

甘、柳、謝、范四大將軍組成一個具有追捕罪犯能力的組織,往往是家將團展演時的主力與精華所在。

(5)四季大神:春大神、夏大神、秋大神、冬大神。關於四季神的傳說眾多,相傳四季大神為四季值星官元神得道而成,或為觀音菩薩身邊的四樣寶物,或是地藏 王菩薩向釋迦牟尼佛的借將。家將的派系分衍後,四季大神在稱謂的姓氏、頭盔、排序上都有差異,較為統一的是臉譜與刑具[7]。春大神的特徵在於額頭倒掛的 葫蘆,手持花籃。夏大神則為蓮花配上捲雲圖騰,手持火盆。秋大神則為鵬鳥臉,手持金瓜鎚。冬大神則是虎面,手持騰蛇。在服裝上面也因為派系不同而有所差 異,整體上四季神穿著一樣的長袖短褂加下擺甲裙及披肩,只是顏色的差別。(此處與山海鎮刑堂的四季大神各有姓氏之描述略為不同)

(6)文、武判官:在什家將系統中才有文、武判官的編制,平時也只在重要廟會或是祭拜祖師爺九天千眼古聖佛時才會出現。相傳為唐太宗時李密與魏徵,為主神 的左右副手,並不需要舞耍陣法,類似跑龍套的角色。文判官身著紅色朝服、紅色狀元帽,戴黑鬚,拿著紀錄簿與毛筆,是口供的紀錄者。武判官頭戴黑色判官帽, 著藍色或是綠色朝服,戴紅鬚,手持鐧,為罪犯的收押者。



[1] 參考自呂江銘,《家將》,頁60-73。黃文博,《台灣民間信仰與儀式》,頁262-268。

[2] 呂江銘,《家將》,嘉邑地區八家將系統之臉譜比較。

[3] 褲管上有包腳包多為嘉邑什家將系統。

[4] 呂江銘,《家將》,頁61。

[5] 或稱「戒棍」,形為繫鈴的半邊竹節。

[6] 轉變為符合信徒期待的賜福、發財的意義。

[7] 呂江銘,《家將》,頁64-70,79-83。


相關文章:

山海鎮刑堂 出軍全記錄(一)開臉  


山海鎮刑堂 出軍全記錄(二)著裝 


山海鎮刑堂 出軍全記錄(三)瞬間凝結


山海鎮刑堂 出軍全記錄(四)童真萬歳



2 則留言:

  1. 小張哥~  介紹的這麼詳細,謝謝你喔~  我又長智慧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託,我一點也不熟這塊領域,
      只好趕緊查資料,以便參考,
      不然拍那麼多相片,單純看好玩,
      有點可惜....... :>

      謝謝莎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