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山海鎮刑堂 出軍全記錄(一)開臉  






叩謝

山海鎮眾神聖與綏靖侯 城隍主公

及駕前什家將


謝謝 嘉邑山海鎮刑堂什家將公館 的蕭大館主及六二先生
給了我這麼一個好機會,來記錄什家將出軍全程活動.
還要謝謝三╮(╯_╰)╭分 小姐 事先告知有這樣難得活動.

更要謝謝所有用笑臉與和善來包容”無禮鏡頭侵犯”的館內各位大哥們,
讓我有機會認真閱讀,
一冊充滿華麗與熱鬧的神聖詩篇!





2009年11月1日 凌晨02:40

在八德路停好車,快步走向四個小時前剛剛來過的山海鎮刑堂,
通明的黃色鹵素燈,照亮了夜空,雖然是三更半夜,
刑堂內外都是忙碌的人們進進出出,
面師正在給家將們開臉,等不及得到同意,
拿出相機,開始長達十八小時的不休息記錄拍攝!





鵬大神 繪臉↑

「家將的開面彩繪,每一筆劃的線條,每一顆痣,每一種顏色,
都象徵人物 角色的性格和際遇,馬虎不得。」




謝將軍 繪臉↑

台灣的廟會不僅甚具規模,名聞遐邇,更是盛況空前,熱鬧非凡,深具特色。
陣頭、藝閣和神轎齊飛揚,鞭炮、煙火與旗幟共一色,
其中以八家將的演出最具陽剛性 與震撼性,曾經蔚成一股奔放的風潮。
琳瑯滿目,風采炫麗的臉譜代表神威的遠揚,也洋溢著青春的活力,
無論是正氣凜然,忠厚和善的「白臉」,或是張力十足, 充滿煞氣的「五彩臉」,
甚至是陰陽怪氣,線條分明的「小鬼臉」;
均顯現出他扮演的善惡忠奸,正邪不兩立的戲劇角色,
乍看之下,令人好奇又震懾不已,
突顯了 民間宗教禮俗的多元性與開創性。
其實這項神奇又流傳已久的民間技藝,早期稱之為「打臉」,
又因畫的多為八家將臉譜居多,又稱為「打八將」。

以上介紹,摘自台灣月刊07年二月號人物誌



金大神 繪臉↑

彩繪時,通常先畫出粉底白彩,再勾勒眼眶、眼珠、和鼻樑、鼻窩、嘴巴和臉頰,
接著用黑色描繪重點和裝飾的線條,並作細部修正及上彩,即算大功告成。



兩位已繪臉的家將己經在一旁休息等候

一般而言,十一人組的什家將,要花上至少六小時左右才能一一繪製完成,
因此遇到廟會活動要出動家將展演,面師就必須提早在凌晨一、二點出門,
為家將畫臉譜,以免耽誤行程。

也因為如此,所以開臉這項傳統神聖技藝,披上一層神秘外衣,很少為外人所知悉。









洪大神 繪臉↑





各友堂前來探班





  彩繪臉譜是一項嚴肅的工作,細膩的心思,縝密的觀察及籌備更不可或缺,因為絕大數處於服務的性質,一方面也為了台灣民俗信仰的保存與維護,因此極少為了酬 勞而投入此項職業。「誠心奉獻,置身公益」是他們的主要宗旨,看著一大群充滿朝氣和活力的年輕一輩,輾轉奔躍於宗教儀式的慶典中,他們心中就多了一分滿足 欣慰,雖然八家將的型態也逐漸有所變更,甚至有「女子八家將」的組團出現,這皆是前所未有的事實,不過,盡心畫出最美的影像和臉譜,仍然是陳威龍唯一奉行 的準則,在民俗活動熱烈參與的行列中,不僅給觀眾帶來了最滿意的視覺感受,也讓台灣的宗教禮儀多了更豐富的色彩,這對陳威龍投身此一行業以來,畢竟是最大 的成就與榮譽所在了。

陳威龍先生,三代都是家將及官將首臉譜的畫師,
這項絕活算是陳家克紹其箕裘,代代相傳的行業,
在繪畫與民俗的領域中闖出一片天,
也為神明的信仰略盡棉薄之力。

以上介紹,摘自台灣月刊07年二月號人物誌 黃金財先生 著

詳細內容請參閱:巧手彩繪神將臉譜 建構人神溝通橋樑






利用空檔練習陣法腳步























金大神 繪臉↑





李判官 繪臉↑






劉差爺 繪臉↑






柳將軍 繪臉↑





魏判官 繪臉↑





夜..................深沈
人..................疲累





柳將軍 繪臉↑





甘將軍 繪臉↑





甘將軍 繪臉↑





甘將軍 繪臉↑





  『嘉邑山海鎮』位於嘉義市,奉祀主神-綏靖侯城隍尊神,在各大 「什家將」宗派中,佔有非常重要之地位,主事-蕭湧達先生,傳承其祖父之門風,致力傳承於「什家將」將軍的精神,讓什家將的宗教藝 術之美,盡覽無遺,當年新港鄉﹣「奉天宮」,所主辦國際宗教文化 藝術節中,代表嘉義市參賽,將台灣「什家將」演義,發揮得淋漓盡 致,在各國參賽隊伍中展露頭角,贏得各國參賽代表隊的讚賞,主事 -蕭湧達先生,投入推廣家將事務及傳承家將門風,其功勞不可抹滅 ,令人感佩,『山海鎮綏靖侯駕前什家將公館』及『巡天堂吳府千歲 刑堂駕前八家將公館』,在兩館的家將導師傳揚之下,均謹奉各館門 風教義及 家將古例規矩之堅持,兩館也因英雄惜英雄、好漢重好漢,於 民國八十九年,正式締結為『兄弟館』,在兩館導師及代表人的帶領 之下,遵行古例科儀由兩館主事互贈換信物及見面禮,導師也互贈兩 館家將人員紅彩披肩,駕前將軍互相依陣頭禮節和陣法腳步相互迎接 ,之後一同進入刑館〈入火安座〉,文武令旗合併宣旨下馬,在結盟 兄弟館當天,盛況空前,兩館爐下信眾皆焚香合拜,神人交誼,為世 下陣頭武館林立、各立山頭之象,創下一種溫馨及清新之典範,此舉更破除一般人對於八家將及什家將不同行之迷思。

主神聖誕~(農)八月初二日 嘉義市世賢路一段639號一樓

以上參考資料:山海鎮刑堂 資料來源





凌晨04:30


東方天際已漸露出一抹微光,

天就要光了






註1:
山海鎮─乃是風水鎮宅、化煞轉禍為祥之鎮宅寶物。是台灣常見的門楣辟邪物之一,有的在方形、圓形的木板上或鏡面上畫山、海 圖案,並在兩側寫上「我家如山海、他作我無妨」,依清代《繪圖魯班經》記載,凡大門面對巷道、門、路、橋樑、山峰、土堆、鎗柱、船埠、豆蓬柱等項,皆可通 用。山海鎮做為辟邪物主要是藉助山、海的力量,來鎮制門前風水沖煞,『山海鎮 』上又多書繪了三重八卦、日月,南、北斗和九星及旺財符令等,加強辟邪、鎮煞兼旺財的力量。

註2:以下資料摘自網路

什家將

 =============================================================

在台灣什家將起源其實比八家將還早,但是因為兩者雷同之處甚多,一般人容易混為一談,誤把什家當作八家,所以什家將名反而沒有太多人知道。

什家將起源依目前搜尋資料所得,大致可歸納成五種說法:
一、上界大洞天真君下凡轉世為五福大帝的部將。
二、五福大帝收海盜為部將。
三、大戶人家的家丁演變而來。
四、地藏王菩薩座前部將。
五、城隍爺駕前部將。

儘管大部份的專家學者與業者,都傾向認為什家將起源與五福大帝有關,因為台灣最早的家將團「台南白龍庵什家將團」由 福州白龍庵傳入,而白龍庵的主祀神明就是五福大帝,因此在台灣的什家將與五福大帝便脫離不了主從關係;但事實上什家將雖然曾是五福大帝的部將,不過凡是與 陰司有關的神祇,如城隍爺、東嶽大帝、地藏王菩薩等,也大都配屬有家將團,所以就台灣本島而言,只能說什家將肇始於供奉五福大帝的台南白龍庵,真正起源則 尚待進一研究。

欣賞什家將團展演時,可以特別注重四門、七星、八卦等陣法。四門陣係由甘、柳、范、謝四將合演的陣法,專為緝捕逃犯時使用,八卦陣則在四將之外再加入春、夏、秋、冬四位大神;此類表演看似遊戲,實則大有內容,值得用心觀賞。

                                               八家將

==========================================================

八家將的操演依任務不同而有多樣變化,臉譜及步法也不盡相同,大抵有出巡保境、安宅鎮煞、捉鬼擒妖、解運祈安、入廟拜神、開廟門等多種任務,最常見的即是出巡保境。

在出巡保境中常可兼行安宅鎮煞、捉鬼擒妖等次要任務,在拜三川、踏四門、七星步、八卦陣交替操演下,形成多種走圖變化。舉手投足間不只是力與美的動感結合,更是民間草根文化的傳承延伸,常令旁觀者陶醉其間而流連忘返。

 

「文差爺」:

嘉義地區的八家將系統,文差爺一律打武臉,其他地方一般都是打粉臉喔,

畫法與謝將軍雷同,差別在於額頭沒有「中」字符號。

 

「武差爺」:

嘉義「振」字衍派中,武差爺的臉譜與甘將軍十分相似,

差別在雙頰繪以藍色紋路。

 

「甘將軍」:

紅黑陰陽臉,左右對稱,顏色互補。

 

「柳將軍」:

為了顯現斜眼歪嘴特色,繪成大小眼及歪嘴臉型。

 

「謝將軍」:

額頭畫「中」字,也有人解讀為「戟」型武器符號,表示位列陣中。

 

「范將軍」:

相傳為黑猴演化,且性情剛烈,因此大多以黑色為底,

並在額頭、眉毛、臉頰繪以火焰圖案。


 

「春大神」「黃大神」:

在額頭強調紅色葫蘆圖案,手持花籃。


 

「夏大神」「金大神」:

在額頭強調蓮花圖案,至於蓮花的描繪,寫實工筆或抽象神擬皆不拘。

蓮花配上捲雲圖騰,手持火盆。


 

「秋大神」「鵬大神」:

鵬鳥臉譜,在額頭描繪尾翼,手持金瓜鎚。


 

「冬大神」「洪大神」:

臉譜以虎面為主,在額頭強調虎尾圖案,手持騰蛇。









相關文章:

山海鎮刑堂 出軍全記錄(一)開臉  


山海鎮刑堂 出軍全記錄(二)著裝 



山海鎮刑堂 出軍全記錄(三)瞬間凝結


山海鎮刑堂 出軍全記錄(四)童真萬歳



10 則留言:

  1. 小張很辛苦唷..全程從頭跟到最後..都沒休息唷..真是感謝ㄚ~~
    用葉子遮住的臉.長的是一付忠厚老實..又有點帥氣..這算不算是爆料阿... :D

    謝謝小張辛苦的用心製作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周兄,看您們都累壞了,
      最辛苦的應該是您們吧,
      有機會,幫我們稍微做一點介紹吧
      如果您有空的話 :>     謝將軍.

      春夏秋冬   四季的大神,在您們公館裡.
      是稱為:金大神,洪大神,黃大神,鵬大神嗎?

      刪除
  2. 呆呆~豬豬╭★.2009年11月3日 晚上11:55

    長達18小時滴記錄~真的是累壞您了~~
    坐在車上還得讓我們那些小毛頭吵吵鬧鬧滴吵個不停 :">

    雖然不是第一次出軍 ;;)

    可是他們可是每次都超興奮ㄉ喔~~ :))

    期待我們下次再相逢吧
    若我沒猜錯您應該是座在我左後方滴那位帥哥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周說,這樣的出軍,還不算是很累人的...... :>

      看到您們這樣所有家眷都全員出動,來參予盛會,
      確實很感人啊.
      再次謝謝您們

      刪除
  3. 辛苦ㄌ,拍的這麼詳細,下次拍到我時記得拍水一點ㄛ!! :P

    回覆刪除
  4. 當年新港鄉﹣「奉天宮」,所主辦國際宗教文化 藝術節中,代表嘉義市參賽,將台灣「什家將」演義,因該是代表台灣吧!當時台灣只有兩個代表團體~敝館其一(家將)!另一個是北部南下的"童仔"~但那是展演~並非比賽ㄟ

    回覆刪除
  5. 這篇有照片不見囉~~老張

    回覆刪除
  6. 引用的部份~沒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