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毒米樂!躲摸摸!農村再生上天堂!◎ by munch


以下全圖文引用自~漂浪.島嶼ˍˍmunch

munch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8:52:45 | ◎繆思物語◎
 

  


後壁鄉農地鉻污染事件爆發,讓無米樂變成毒米樂,至今官方還在談論爐渣管制的標準,卻不願反思問題的根本,誰讓工廠進田園,造成污染的禍患?

這樣的心態,一直反應長期以來,官方對農地開發與污染管制的二種心態--開發撐竿跳,污染躲摸摸。


後壁鄉農地鉻污染事件,絕不能當個案處理,罰款整治了事,必須全面深入檢討農地開發政策,以及重思農村再生條例的危機,別讓毒米事件一再發生。





對 於農地的利用開發,從農發條例中農地農用的的解禁,到農再條利中農地整備的推廣,農地上蓋起的不只是民宿農舍,也有更多的小型工廠。這些小型工廠,或多或 少都有污染問題,原本應該集中到出走荒廢的傳統工業區,但是主管機關大都爭隻眼閉隻眼,基於人情選票,基於地方發展,就核準設立營運。

這種開發撐竿跳的政策協助,不是特例,而是通例,當大家焦點集中已造成危害的鉻污染,卻不知九月份同樣是後壁鄉農民,還在為了抗議設立在農業區的掩埋場,集體前往鄉公所抗議。

然而環保單位召開說明會,對於掩埋場設立,在文字間充滿無限期許,「計畫用地位台南縣後壁鄉屬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為一平坦之農地,提供並解決台灣地區廢棄物處理去處問題,建設低污染之環保事業,可配合大新營等工業區之開發,處理相關廢棄物,並促進城鄉發展及增加就業機會。」
 




官 方最可惡之處就在這裡,事前放寬工廠進農地,賭上的是抓到再說的躲摸摸心態,沒發現當沒事,一旦污染被發現,地方喧嘩沒關係,只要不上媒體不成風暴,工廠 營運開發照舊,一旦變成焦點掀起漫天風暴,馬上換個面孔一臉無辜,中央地方互推,法令標準搬出,個個仿如無力苦吏愛民第一。

問題是事前不管控,放著工廠蜂湧進農地,造成污染再來裝無辜,那種臉孔讓人厭惡!

農村長期凋蔽,但是國際未來糧食吃緊,優良農地將是全球開發到爛的土地上,未來最搶手的土地資源。台灣天生農業環境,卻在工業園區整片開發,小型工廠零星破壞,加上不斷傳出的廢料污染,已讓台灣農田環境無一完整,自毀天賜的未來寶地。

毒米樂!躲摸摸!可以預見的污染破壞,不願事前阻止,等到破壞造成,一塊地數十年不能用,才開始後悔,問題是左手後悔裝拭淚,右手還在開發簽同意,這些官真是夠了。





農地污染破壞,豈是後壁鄉一地,彰化多年前已被發現,高雄大寮、桃園石門污染接續掀開,同時間麻豆重油污染還沒解決,還有更多重金屬污染區域等待公布,台灣不是後壁毒米樂,而是處處危機。

諷 刺是,後壁鄉還是農村再生的試辦點,作為農村樣板的重要使命,發生如此影響聲譽的農地污染事件,極力推動農村再生的農委會、水保局,也該出來說說二句,不 該是辦活動、搞建設,砸錢很行,遇上關係農村生產問題,馬上無語,躲到無蹤,擠不出一點言詞,不是信誓旦旦要農村再生、富麗農村嗎?


在農村再生條例第十二條中明訂,主管機關得對第九條第三項所定農村社區整體環境改善及公共設施建設予以補助;其種類如下:

(中略)

四、污水處理、垃圾清理及資源回收設施。


負責再生業務的官方,該不該出面說明,這個條文是不是為污染進農地打開大門,讓後壁鄉毒米事件能在全國農村依法泡製?如此農村再生的後果,是不是造成危害才來後悔裝無辜?


污染事件發生,別怪受害的農民,別罵合法設立的工廠,該譴責主事的官方,甚麼樣的心態,讓工廠入農田?甚麼樣的管制,讓毒物入農地?
 




回到後壁,總是看著火車站前聳立的無米樂老農,這些官端著銅像招攬觀光,卻是漠視老人家愛鄉護土的真心意。

無米樂變毒米樂,好個農村再生上天堂。

==============================================================

相關報導1

記者李文生/南縣報導

台南縣後壁鄉崩埤段農田傳出疑似遭鉻汙染事件,蘇煥智縣長17日公布後壁鄉稻米檢驗結果,他強調受汙染農田土壤的鉻含量雖有問題,但保證絕對無鉻米。蘇縣長、副議長陳宗興等多人,一起試吃以後壁米煮成米飯後,讚許後壁米香Q可口,請消費大眾安心選購。

蘇縣長對於某媒體報導指稱,後壁土壤含砷量超過標準13倍,鄭重表達嚴重遺憾及不滿,他表示,土壤檢驗結果,砷含量37.9ppm,低於標準值60ppm,完全符合標準,這樣的報導是嚴重造謠、誤導事實,明明要害死農民。

縣長蘇煥智、副議長陳宗興、縣議員蔡育輝、無米樂崑濱伯、芳榮米廠負責人黃麗琴、後壁鄉農會總幹事蕭麗姿等人,力挺後壁鄉生產的稻米,現場也展示後壁鄉生產的無米樂、蘭麗米、芳榮禾家米、上水米、後農米等優質米,保證後壁鄉生產的米絕對沒有問題。

蘇縣長表示,有機米鉻含量標準值為15ppm,為國家公告標準值,以10月份的檢驗報告,調查範圍內稻米採樣送驗,鉻含量不到1ppm,遠低於標準值,稻米完全合格。

而崩埤段農田土壤含鉻檢測值為250ppm,超過標準,但稻米經檢驗結果鉻含量只有4ppm,低於有機米15ppm的標準,所以稻米沒有問題。蘇縣長已指示環保局擴大農田的檢驗範圍外,並要求華新麗華公司清除全部爐碴,也獲得該公司同意清除的善意回應。

陳宗興副議長感謝縣府快速處理鉻事件外,希望縣府儘速做好危機處理,包括土壤及米的鉻問題,及對後壁鄉優質米加強宣傳、促銷,以免傷及農民。無米樂崑濱伯、農會總幹事蕭麗姿、芳榮黃麗琴等人,也強調後壁的米沒有鉻汙染,請消費者放心。


相關報導2

台南後壁疑受污染稻米 農委會研議收購價 【11/18 19:55】

〔中央社〕台南後壁鄉鉻污染農田,影響當地米價;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農委會須輔導收購。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表示,將採行公糧收購與專案收購兩種方式,但收購價格尚未確定。

游勝鋒說,如果農民願意採公糧收購方式,也符合條件,經檢驗安全,將採公糧收購方式與價格收購;若不符合公糧收購條件,或農民不願被採公糧收購,將另研議專案收購;但不論採取何種方式,收購價格須研議、尚未確定。

他並說,估計台南縣後壁鄉有鉻污染疑慮的農地約 9 公頃。

另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本(98)年2期作公糧稻榖收購,其中計畫收購每公頃1440公斤,收購價格每公斤梗稻穀新台幣23元;輔導收購800公斤,每公斤20元;餘糧收購2360公斤,每公斤18.6元。


相關報導3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立法委員賴清德昨〈十八〉日上午陪同台南縣後壁鄉農民一同陳情,針對部分農田因受重金屬「鉻」污染,卻被部分媒體擴大報導,導致當 地未受污染的稻米也遭波及滯銷,逾二萬人生計受到影響,要求農委會應即辦理保價收購,不使農民陷入經濟困難;在全場農民高呼「後壁米是好米」口號聲中,農 委會主委陳武雄當場允諾,將立即辦理全面輔導收購。

賴清德指出,後壁鄉農田鉻污染事件經部分媒體渲染,引發大眾疑慮,時值二期稻作收割,不僅收購價格應聲下滑,許多農民的稻穫更因此被拒絕收購,生計頓陷困境,包括他等多名當地立委均有接獲農民陳請。

農委會主委雖曾在立院備詢時詳細說明鉻金屬不會污染稻穗,但為消除民眾疑慮,政府單位實有必要提出更具體作為。

為此,賴清德要求環保署應以中央經費、技術支援地方環保局進行全面檢測,還給後壁米乾淨名聲;農委會除協助促銷、恢復市場信心,也應即辦理保價收購,不使後壁鄉逾二萬農民生計受到影響。

包括台南縣議員賴美惠與後壁鄉後廍村長黃正雄、土溝村長張佳惠、新東村長吳慶男、新家村長張細雲等人,代表農民一一提出陳請,強調後壁米品質極佳,享有冠軍米美譽,卻因部分媒體渲染報導,導致米價下滑,農民苦心更可能毀於一旦。

後壁鄉農民除對不實報導提出強烈抗議,也大聲疾呼,引發此次污染的爐石場必須全面退出後壁鄉。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呼籲,媒體應查證翔實,不應讓過渡渲染的報導引發大眾疑慮,也衝擊農民生計;他也當場允諾,立即辦理全面輔導收購。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則宣布,受污染農損將由該署土汙基金撥款賠償,金額無上限,該署也已派員前往當地協助台南縣府進行全面檢測。

賴清德除邀請與會官員共同享用後壁米煮成的白飯,並與全場農民共同高呼「後壁米是好米」口號,向國人推銷後壁米。

農民代表則在結束陳請後,由台南縣議員賴美惠帶領,前往中國時報對不實報導表達抗議。

賴清德也再次致電經濟委員會召委林滄敏,並由黨籍立委潘孟安等人擔任主提案人,於昨日下午順利通過主決議如下:

「針對台南縣後壁鄉為良質米之產地,唯被媒體誤報導為該地區農地遭受污染,致使現值收割期之稻作無法銷售,爰此要求行政院農委會針對台南縣後壁鄉之稻作立即採行維護農民收益之輔導收購措施,以確保農民權益。」2009/11/18




=============================================================



春風吹 妳ㄟ笑容真美麗 (收錄 嚴詠能 大員一家農出來 專輯)


這真的是很叫人難過的一件憾事.
而且不再是電新聞中的事件,而是活生生的上演在我們的周遭,
原先以為農業大縣,污染的魔手可以晚一點點伸入我們的家園,
想不到短短一年不到,後龍,二林,後壁都相繼出現了環境事件,
許多老人是用一生的努力與艱苦,才換來一點點豐收及信心,
結果自私的商人加上唯利是圖的官員,
把工廠和廢棄物處理給擺入田中間,
害得這一輩子忠實相隨的土地,也許以後再也不能結出美麗的果實,
今天中科四期動土,也代表著台灣的環境將邁出沈淪的萬刧不復,
以往的環境事件,似乎沒有讓各黨的靈魂感到痛苦,
高高在上的政府官員,沒有能體察民意,一意孤執!
負責保護把關的環保署和農委會,失去了忠貞,變成了幫凶,
連我們一度依賴的學術專業,所組成的環評委員,也有條件的隨波逐流.

以後這些高科技污染苦果將是我們餘生再也揮之不去的夢魘.



延伸閱讀:來自土溝的報導◎無米樂,不樂了!◎

後續報導 : ◎ 抗議 無米樂,不樂!! ◎


=============================================================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11-24 06:04

〔記者楊金城/後壁報導〕後壁鄉一小塊農田受鉻污染事件被擴大渲染後,引起全鄉農民憤慨,連帶也讓崴光環保公司決定終止申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縣環保局昨天證實崴光已經撤案。

申設掩埋場鄉民屢抗議

崴光環保公司在後壁鄉上茄苳申建乙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引起「無米樂」菁寮地區鄉民反對,並以質疑超翔公司污染農田為例反對此案,後來縣環保局進行土壤檢測,在零點零五公頃農地驗出鉻超標,風波擴大。

環保局綜合企劃科長陳幸芬表示,九月十七日縣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以掩埋場址下游為重要稻米產區、地下水位過高、環境調查資料未完整等理由,建議不同意開發,崴光原有意在本週四縣環評大會提案申訴,如今卻改而向環保局表明撤案。

崴光經理黃炫傑指出,發生農田污染事件後,鄉民群起抗議,公司評估申設掩埋場,此時「時機不適當」,才決定撤案;他說,掩埋場一申請,鄉民就反對,未來即使申請成功,也可能遇上抗爭,無法運轉經營,投資變泡影,公司才決定退出。




7 則留言:

  1.  
    對於...
    台灣的許多事
    只有一個字
    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喊痛,還有救,
      如果連喊都不會喊了.....那就沒救了!

      以目前政府對待台灣土地的方式,
      我看很快就不會覺得痛了.

      慘!

      刪除
  2. 覺得台灣農地該做一次大型體檢了,所有農業區範圍內以分為單位每塊農地都要採集地表土壤送驗.相信結果會讓人很驚訝.
    污染事件若繼續發生,未來農地過戶買賣前可能也要提出無污染證明了. [-(

    回覆刪除
  3. :-< 竹崎要設醫療廢棄物處理廠...  我看...  下一個沉淪的,就是竹崎了... :((

    抗議~抗議~抗議啦~~~~~

    回覆刪除
  4. 再這樣下去....不是只有無米樂變成毒米樂了
    台灣人以後沒米可以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偉大政府好像很樂觀,
      一點都不擔心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