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20100803獨立特派員插播{大埔朱馮敏阿嬤的心事} 阿嬤用生命控訴這個自稱「政府」的暴力組織





本影片由news50402上傳


[轉載] 農民為何而死?




轉貼自台灣農村陣線的一篇文章:

"為大埔農民、為台灣土地哀悼

有朋友在協助大埔自救會,目前知道的是,自殺的老農民是喝除草劑自殺,他們家有一甲地要被徵收、五棟房子要被剷平變成綠地。這幾個月來,當地農民面對土地徵收,壓力非常大。他們長期處於恐懼之下,才有人選擇以這樣的方式了結生命。

其實,在土地徵收這部分,717凱道守夜行動後,從媒體上看來,吳敦義好像承諾要積極協助,可是實際上他口惠不實,對外說以地易地,可是地方政府並未積極與大埔協調,實際上仍然繼續擴大圍籬圈住土地,大埔現在還是鐵皮包圍、土地徵收工程仍在持續沒有停止。

而各地自救會也仍在艱困抗爭中。抗爭到現在,反對徵收的農民都承受非常大的污名化、被抹黑的壓力。(像被批評說是釘子戶、只是為了 錢) 這幾天法院裁定中科三期、四期停工,政府更透過媒體,讓農民被污名化更嚴重,法院會裁定中科三四期停科工,明明是政府自己環評過程未落實。結果政府避談環 評疏失,用政治的手段,反而把責任推給是農民抗爭,說農民反商、反開發,讓農民承受反商的壓力。

就像后里農民馮村長說的:我們不是反中科,而是反中科亂搞。何時台灣農民才能不要再承受這些污名?

希望各位網友能幫忙農民澄清、聲援各地自救會、繼續捍衛土地正義!"


延伸閱讀:  ◎717農村正義守夜行動--天明之後,美夢成真?◎  by  munch

                      ◎如果你自殺了,行政院長吳敦義只會說你平時就有病◎


苦勞網 – 請記住,中科停工跟相思寮無關
小記者的隨想日記 – 大埔農地徵收新聞回顧~ / 更可惡的特定農業區徵收-苗栗灣寶!!
小地方新聞網 – 死了一位農民之後-悼朱馮敏老太太
豆腐魚聽自言自語 – 農民為何而死?
一甲地五棟房全徵收 開朗阿嬤走上絕路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 [轉載]只見過一次的大埔阿嬤
NOWnews – 大埔農地徵收案鬧人命 律師詹順貴爆:施工從未停止過!
自由時報 – 大埔農婦仰藥 吳揆難過


相關新聞:

新頭殼報導:一甲地五棟房全徵收 開朗阿嬤走上絕路

苗栗徵地風波鬧出人命 自救會成員妻自殺身亡

  • 2010-08-03
  • 中國時報
  •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苗栗農地徵收爭議再起風波。自救會成員朱樹之妻今(三)日上午被家人發現沒有呼吸,緊急送醫後宣告不治,家人痛心疾首,控訴都是土地徵收要了親人的命。

    大埔自救會律師詹順貴表示,自救會成員朱樹,上午發現妻子朱馮敏一動也不動坐在一樓陽台前,上前探查發現她已經沒有氣息,趕緊送往頭份醫院急救,但是已經回天乏術,醫院方面初步診斷是服藥過量致命。(其實是喝除草劑農藥)

    家屬表示,73歲的死者近一年來為了農地遭徵收的事情,煩惱壓力齊上身,被診斷出憂鬱症,需要服用藥物。詹順貴則是強調,死者原本以為只是農地要被徵收,最近才知道連安身立命的房子都面臨拆除的命運,痛心疾首,家人已經一再安撫,沒想到還是發生憾事。

    詹順貴強調,近來環保與地方發展的爭議,有不少人把矛頭對準農民,認為農民是「無理抗爭」,詹順貴說,這個大帽子對淳樸的農民來說,實在太沉重。

    他認為,長期以來,農地徵收就是爭議重重,行政院提出的解決方案,對當地農民來說只是「口惠而不實」,連家都要被拆了,農民怎麼會吞得下這口氣。

    至於是否會再發動抗爭,詹順貴說,還要再與自救會其他成員開會商討,「農民沒有這麼偉大」,農民反對的不是開發案本身,而是糊口和安身立命的根本問題,政府單位實在需要自我檢討。



10 則留言:

  1. 吃屎ㄟ政府~無心無肝ㄟ父母官~
    最後農民要喝甚麼~人民要吃甚麼~~還是袂擱來一摡~米累ㄉ~
    土地尬人ㄟ感情~敢是政府ㄟ襠來徵收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享一篇文章:

      * 2010-07-23
        * 中國時報
        * 【仇佩芬/特稿】

         在台灣慣常可 見的土地徵收,這一次激化出全國 串連的農民運動。此事發生在五都選戰方酣之際,隨之而來的政治效應,迫使閣揆不得不強壓著縣長的頭,向農民道歉。然而,政府提出的方案,仍強調科技開發與 農地存續「兼籌並顧」,一味追求經濟開發的思維,也為大埔及後續的相思寮等爭議開發案,埋下隨時可能爆發的地雷。

         苗栗縣政府圈地開發的行為有無瑕疵,縣長劉政鴻應否負起政治責任,自有法律與政治的遊戲規則可以判定。「七一七」夜宿凱道運動摒拒政黨力量介入,而能達成政策轉圜的結果,也足證農民訴求並非政治目的。

         然而政府為求盡速減低此事政治效應,在未與農民協調的情況下,片面提出換地耕作的方案。看起來既保留了開發案,也「尊重」了不願放棄務農的農民意願。事實上,政府顯然並未理解拒絕徵收的農民要的是對住民意願的理解,與對農村生活方式的尊重,方案流於一廂情願。

         馬英九總統自競選以來,開出的「六三三」競選支票就是經濟數據。而在執政之後,政府更無時不刻追求經濟成長數字、就業率與失業率的收降、全球各項評比的排名,以及隨時都在變動的民調數字。就像升學補習班的學生眼裡只有分數、沒有知識。

         「七一七」當夜的凱道上,拙於言辭的老農字字句句想傳達,是他們不懂GDP增減一兩個百分點對生活有什麼影響,但世代耕種的農地沒了,讓他們必須放棄一輩子的生活方式。他們在意的不是收入、不是數字,而是拋棄祖業,讓他們「無以傳子孫」。

          政府對經濟數字的執迷,讓施政不離工業、不離開發,最終激化成怪手毀田的非理性行為。讓大埔農運和平落幕,是政府與農民共同的責任。馬政府更不該忘 記,農民們教給我們最重要的一課:住民對生活方式的選擇權利不容剝奪,只有人民意願被充分尊重,才能讓一切的經濟數字有意義。

      刪除
  2. 吳揆說那位婦人有憂鬱症....
    我只能說: 願上帝公義的審判臨到他! 阿們!阿們!阿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家會自殺,難道跟你政府強制把人家家給拆了沒關係?人都走了,吳敦義還要奚落說「這位婦女平時就有病痛」?
      一切都壞掉了!不去問把人逼上絕路的是不是政府,反而認為我們的人民應該想開一點。
      這段發言實在是經典至極,充分展現了這是一個什麼樣傲慢的政府。

      刪除
  3. 回覆
    1. 執政黨的死期........也不遠了

      刪除
  4. 橫徵暴歛的政府,還一臉若無其事。可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偽善的面孔,睜著眼睛說瞎話,
      真的很讓人佩服他們這些做大官的政客。
      原來要有一身厚黑好本領,才可以在官場中縱橫無敵!

      刪除
  5. 強暴農民要多一點柔性!

    原住民不要有太多執念!

    白海豚要學會轉彎!

    活在這種統治下小心不要憂鬱!

    吳情義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官,他們就不敢去雲林麥寮亂開講
      因為那裡的朋友,不喜歡聽冷笑話.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