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東山鄉 牛肉崎的頂級炭焙龍眼乾( 四 ) 等待是為了更甜美的未來



2010/0811

一大早就來到牛肉崎,
期盼可以遇上收獲的畫面,
結果等待我的是晨光中陣陣炊煙.





一邊烘焙,一邊吸收陽光維他命的龍眼,
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甜味,
薄薄煙醺嗆得我直流淚.





啊......就是那個光!

面對眼前閃耀的龍眼,
彷彿粒粒顆顆都是農人掉落的汗水,
這 靜默時刻的感覺是神聖的.





屈指算來,今天是第五天了,
不知道可以收成了嗎?

晨間的鳥鳴,暫時歇止.
換來是一山青綠的夏夏蟬鳴.





正當陶醉在這樣平和喜樂的樂聲時,
一位穿著”來令古”清瘦的阿伯,冷不防從背後冒了出來,
”來啦...吃龍眼!”
他一邊熱情招呼著, 一邊走去摸摸躺在灶上的龍眼,
就像摸他沈睡中的孩子一樣溫柔!
只怕這般深情模樣,連他老婆看了也要吃味.

阿伯把四個灶的龍眼都摸完了
回過頭來跟我講,那些灶的快好了,那些還要等候數天.

"你摸看看,那個龍眼殼摸起來還軟軟的,就是還沒有好,
如果摸起來,整顆都硬硬的,就代表他好了,可以剝開來吃看看”

原先下灶烘焙時,就刻意把四個土灶點火的時間都拉開,
就是為了要有足夠的人手來應付一灶又一灶煩重的工作.

”年輕人都在上班,剩老的在這裡顧著......”
阿伯自顧自的走到火口,細心的檢查每一個灶的炭火,

”哎~這個火也不能太大,萬一燒焦了,整批壞了了!”

兩個小時檢查一次火候,就連晚上也不例外,
晚上九點檢查一次,十一點巡一次,這時放稍微大枝一點的柴,
再來半夜兩三點要再看一次,五點天亮了再來看一次,
這豈不是〔站兩歇兩〕的固定衛哨嗎?

白天除了每兩個小時要看一次火候之外,
還要每廿四小時要翻一次龍眼,
剩下的時間都要用來折龍眼,剪龍眼,
因為龍眼熟了不等人,過熟他就掉落地,沒有用了.
這樣的生活至少要持續15~20天以上.





我走到果園裡,拔了一顆新鮮的龍眼,
一回到灶旁,把龍眼殼給剝開,
擺在最左邊,這是水汪汪甜蜜蜜的新鮮龍眼!

再來由左而右,是按烘焙程度來擺放的各灶龍眼,
這樣大家就可以很明確的看到龍眼經乾燥後的模樣.
經過一連串煎熬的龍眼,最後散發出成熟而且有深度的耐人尋味.





不好意思!

我情不自禁的,把他們都吃掉了.

當把種子呸向遠方時的那種快感,無法形容!

說真的,我個人覺得烘三天的最好吃(左邊算來第三顆)

又Q又軟又香甜,挑逗舌尖味蕾的指數是五顆星.

那滋味就像曬一天的飛魚一樣,叫人難忘!

台南縣的炭培龍眼乾,讚啦!



”儘量吃,麥客氣!”

”啊今天還要再翻一次,要拍,明天早上再來啊!”

阿伯騎上他的BMW,很豪邁的走了,

趕著去山裡上班吧?我這麼想著.





2010/0812

早上再一次來到牛肉崎,
看到的竟是兩個空空的灶......
阿嫂已經開始把剪下來的龍眼又給堆放上去了

那A安奈?
阿嫂笑著說:人家一大早五點多就來收了!
原來〔早上〕這個名詞,也可以各自表述!
幸好,我還有兩個灶的龍眼可以拍.....

明天,我一定要比您們還早到!

阿嫂看到我那麼堅毅的表情,
忍不住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拍這個龍眼干,要在電腦上幫我們廣告,政府有給你錢嗎?”

我想這個問題已存在她心中,困擾她很多天了......

    

”我太太有給我補助啦!”
我心裡是這樣偷偷的笑著

請看續集:

東山鄉 牛肉崎的頂級炭焙龍眼乾( 五 ) 龍眼乾總算焙好了







如果朋友們想試試當季限量的好東西.......炭焙龍眼的好滋味
又不知到何處購買?
不妨嚐試著直接與農家購買
(每年八月開始接受預約,九月產季結束)

特級的帶殼龍眼乾是100元一斤(粉大一顆)
大顆的帶殼龍眼乾是  85 元一斤
一般的帶殼龍眼乾是  65 元一斤

每次出貨至少五斤,以厚塑膠袋包裝.
(不用禮盒包裝)品質保證一級棒

(每一年的價格,依收成多寡及烘焙成本有所不同,請來電洽詢)

郵局寄送,貨到付款,(運費與處理費由買方自付)


農家電話

陳太太
 (06)6569259  (夜晚)
0934335225
0928622579 (全天可撥打) 





2010年烘焙龍眼的相關文章:

東山鄉 牛肉崎的頂級炭焙龍眼乾(一) 折龍眼



東山鄉 牛肉崎的頂級炭焙龍眼乾( 二 ) 剪龍眼



東山鄉 牛肉崎的頂級炭焙龍眼乾( 三 ) 焙龍眼



東山鄉 牛肉崎的頂級炭焙龍眼乾( 四 ) 等待是為了更甜美的未來



東山鄉 牛肉崎的頂級炭焙龍眼乾( 五 ) 龍眼乾總算焙好了













初恋のメロディー

6 則留言:

  1. 唉喔~ 過程好像是太上老君在"煉仙丹"喔 ,成品的"甜蜜快樂丸"卻被孫悟空偷吃了好幾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一個快樂甜蜜丸啊........
      不過,我不是孫悟空
      而是豬八戒啊

      刪除
  2. ”你拍這個龍眼干,要在電腦上幫我們廣告,政府有給你錢嗎?”好可愛的問題~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希望農委會可以一點經費給我們這些閒人買便當啊

      刪除
  3. 小張大哥~白癡的我終於學會在FACEBOOK上貼圖了~
    跟你借了一張圖貼在龍眼乾那篇文章裡促進大家購買,並在上面標明出處,
    若小張大哥覺得不妥,請隨時告知我,我會立刻移除~
    感謝小張大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買買冰雪聰慧......無師自通啊

      無料相片請自取.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