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2010宜蘭線 夏之旅(一)七堵~猴硐



2010/0816

在車水馬龍的南港大同路上,早上07:30,
我手上的筆記簿密密麻麻,潦草的記載著等會兒要走的路線,
眼前全是趕著要去上班的可怕巨量車潮,還有滿街不斷亂竄的機車,逆光之下看起來黑鴉鴉一片,
副手座的小張魚,這人肉雞屁A斯,瞪大眼睛在翻著上河出版的台北縣市地圖,
她邊看地圖,邊說:等一下前面有調撥車道,別走錯了!
路口有虎視眈眈的交通警察,四面八方都是車子在奔馳,空中還有捷運在運行。

我倆竟然有一種正在非洲草原上越野的錯亂感覺,

這一大早的瘋狂台北,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他馬的!

後座的兩位小乘客則瞪大眼睛,不斷看著窗外這陌生的大都會,

『 人客!第一次來台北喔! 』我暗笑著.





沿著新台五路來到七堵站,
這才想到汐科站早就過頭了,那月台前的S彎道,在相片中看來頗迷人,
不過一想到南港科學園區的車潮與人潮,還是忘了汐科站吧,
選在上班時間去月台上拍火車,可能會被罵白目喔!

我們在七堵站前,找了一個還不錯的高點,
望著七堵站龐大的構內,還有不斷經過的各式列車,果真好料不斷出現。 

七堵車站位於基隆市七堵區崇禮街1-1號,隸屬於臺灣鐵路管理局臺北運務段,
因位居臺鐵東西幹線交會站,且為西部幹線列車始發、終點車站,
在行車運轉調度上具有重要樞紐地位。

嗯!心情漸漸加溫
總算是向北迴線邁出第一步了.



七堵->八堵->瑞芳->基隆河旁明燈路->瑞侯公路->猴硐站

這一段路在八十五年時,經常在跑,那時的我總愛去雙溪欣賞田園風光,

讓平淡的山水,撫平在台北受到的無情創傷.

十多年後再來重走一回,我已經認不出當年的街道樣貌了,

這些年來,建築物沿著道路兩旁無限的擴張,不只變高也變胖了.

所以十五年前五十九公斤的倒三角型健美身材,現在變成七十九公斤山豬般的壯碩,

還算是合理的一種天然變化.

在到瑞芳之前,一路上車子仍多,所以原訂去拜訪的車站,都是行注目禮,
有看到就算數了,一直到了北37縣道,由瑞芳往猴硐的路上,車輛才明顯變少.
原先緊張的心情,也隨著山明水秀而放鬆.

利用非假日來觀光,真的是太棒了.
我可不想一路塞到猴硐找不到停車位!




到了猴硐,先去新開張的煤礦博物館管理中心拿一張地圖,
請小張魚規劃一下參觀路線,
這猴硐也跟我印象中的猴硐完全不一樣了,
以前經過這兒,小鎮經常斜風細雨,
是不可能讓人停留下來的一片灰暗冷清清,
想不到時光像變魔術一樣,把這裡改造了.

我們隨便找了一絛路,青菜走走瞧瞧,
原來這條沿著軌道旁的小路是通往瑞芳的舊路,
可惜沒有時間好好一探究竟.

有一處還算秀麗的大彎道,
就在這裡等一下好了,看看有什麼列車會經過?




                                

                                       台灣虎攝↑

才剛停好車,好料馬上出現!兩個小孩像看到恐龍出現一樣,

左線預備!右線預備!全線預備!開保險~開始射擊!

台灣虎和神仙魚像 瘋了似的拿著相機,朝著工程車火力全開!





台灣虎攝↑

一陣快門聲響之後,火車已經進入示德隧道,消失了蹤影

回過神的兩人,都一致認為坐在車頭的道班,

真是太爽了!




柴油動力機車頭

擺在停車場的老車頭,是瑞三煤礦電車組自行組裝的動力車輛,
負責坑內平坑與坑外牽引載運礦車到整煤廠的主力車輛,
可惜只有靜態展示,並沒有把他復活,
其實以台灣目前的工業技術,把他復活是一點也不難啊?

死標本沒有什麼好看,
台灣虎上車企圖駕駛機車頭,
這才發現駕駛室空間極狹窄,不知以前的駕駛員是否也是小個子?

要不然,這樣蹲著開火車,真的會累死人!





台灣虎攝↑


還是先來去猴硐站看看好了

這裡有一道天橋,直通車站後方的老社區

聽說再過去,就是街貓的天下了.


在車站天橋這裡看到PP豬拖著一輛R魯向宜蘭方向急馳而去,

兩個小孩又是一陣兵荒馬亂,不斷搶拍瞬間畫面,真是有趣味!

其實光是拍火車,對我這種半生不熟的鐵稻米而言.倒不覺得有什麼特別興趣,

但看著孩子這般著迷瘋勁,就覺得鐵道攝影,有股說不出來的醍醐味了!







掛滿了貓的大頭照,果真是好有特色的天橋,

這些貓好像音樂教室中,高高掛著的莫扎特貝多芬畫像,瞪大眼睛俯視著眾人,

沒有心理準備的狗,打從這裡經過,應該會有精神上的壓力吧

很少拍到貓的我們,不禁開始對這片老社區產生了一種莫名的好感,

就像是等一會兒可以吃到什麼好料一般的期待心態吧







超喜歡這樣石砌的老房子






看到這樣的情景,就覺得這裡是貓兒的理想國,

不知道牠們全民健保繳多少?福利比我們還好







神仙魚攝↑

隨便往哪兒走,隨便往那個角度望去,

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貓,果真...貓超多的,而且都不會怕人.

這裡除了貓多之外,就是五顏六色的美眉第二多了!

喜歡拍照的人,也可以同時拍到人貓互動,感覺很好.


                                        


如果時間充足,好好在這裡拍貓和貓玩耍,真的是一個很好消磨時間的約會好地點啊!







我也跟女生們一樣,興沖沖的拿相機,對著貓兒拍,

想不到這貓兄,居然對我的鏡頭揮拳.是看男生不爽嗎?








這裡真是貓的天堂!

唯一可以看到的一條狗,被囚禁在巷弄內小小籠中,

對著不斷經過的人潮,嗚咽慘叫著~

不知他幹了什麼好事,

被判終身監禁!口憐!





豹紋貓兒弓著背,高高豎著尾巴,磨磨蹭蹭挨著美少女打轉,

坐在一旁的少男只能乾瞪眼,嘿嘿!他肯定十分羨慕這位貓兄啊.

咪吐!咪吐!






五女一男,這群天才的寶貝,在站區內耍著寶,

最後玩到了鐵軌上.一直忍耐著的電頭司機在出發前最後一秒,嗚了喇叭.

一聲巨響迴響在社區,嚇得他們花容失色!倉惶四竄!

讚!我敢講,火車司機一定在偷笑著.






欣賞完了舊社區的貓咪和美女們,

我們轉往烘砂室改建的地質展示館晃去,

爆汗的夏天,有一間冷氣十足的博物館可以參觀,這樣的設計真的超貼心.

瑞三本礦 位在烘砂室的對面,目前正在趕工改善坑道內的結構,

以後打算開放前一百公尺的坑道,讓遊人體驗以前礦工的勞動生活,

我們走出烘砂室,站在瑞三本礦的門口前,

可以看到全身是泥土與汗水交織在一起的工人們,正在進進出出運送著石塊.

就好像看到了多年以前的他們,正冒著生命危險,辛勤工作的那一幕!







小孩子靜默的看著偉大的勞動者身影,

並用相機記錄下屬於自己的回憶.

好好記住這一幕吧.







現在有了方便的搬運車,就再也不用小火車來拉石塊了.

殘留在地上的鐵軌見證了世代的變遷.

只是永遠不會再有車輀循著他們的軌跡回到地底深處了.







延續著以往的工作紀律,入坑要檢身,把火種留在坑口,

進入工作者,都須把自己的值班名牌掛在坑道口,這樣才能有效管制安全.






台灣虎攝↑

台灣虎,這張背影,拍得好棒!


草草看完了這一帶的礦業遺跡,為了後面那一連串的行程,我們不得不往回走.

相信下一回再來猴硐時,會安排更多的時間來細細閱讀猴硐.

回到車站前,聽貓妹之前講過,車站前有好吃的麵,就先來一碗麵吧!






車站前有兩家麵店,一大一小,老闆是一老一少,

按往例,我們找了右邊那家麵店的老老闆,要了三碗麵.

結果老闆假裝沒聽到,硬是下了第四碗麵......三條線!

還好,我這肚子夠大胃口又好,專門裝麵條的,四碗就四碗吧.




一邊等著麵,一邊拍著阿伯(已徵得同意),

面對鏡頭的阿伯,神色挺自在的,應該很多很多人拍過他了吧。

一邊下麵條,一邊自誇著他的麵和人家不一樣!





乾麵和陽春麵依序上桌,

吃了一口,嗯~不難吃,就是古早口味的麵。

大骨湯頭也還可以,算是夠清純了

只是看他每碗麵都下了一匙味精,害我有點擔心等一下路上會很口渴。




我們一邊吃麵,一邊打量這家麵和旁邊那家比較大間的小吃店有什麼不一樣?

這時來了一位瘦瘦的客人,和老闆打著招呼,看來是熟客。

他要了兩碗麵外帶,順便叫老闆秤了冰箱中那隻烏骨雞,要多少錢?

我正埋頭認真吃麵(媽媽說吃飯要專心!),沒有多注意,

卻聽到小張魚和台灣虎嘀嘀咕咕在討論:一隻烏骨雞。。。。。。兩佰元

什麼!烏骨雞兩佰元一隻,我差一點站起來,喊著老闆我也來一隻!

就當飫鬼上身時,小張魚使了一個眼色給我:是一隻雞腿兩佰元哩。

這時才看到台灣虎已經嚇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瞎!我趕緊坐好,乖乖吃麵,把碗裡的湯喝乾淨~


台北終歸是台北,就算是小鎮消費也是不便宜的。

在南部鄉下市場,半隻油雞切盤也只要一佰五十元,

一隻脫光光帶出場的正港土雞也是250元

就算身價較高的烏骨雞也是高出一些些而已。


一隻200元的烏骨雞雞腿,那客人外帶買走了。。。。。。

留下了無限想像的我們,坐在桌邊發呆,

小張魚擔心我們吃的麵,一碗要算多少呢?

還好,一碗麵25元,還算是貨真價實!


想不到這隻雞腿倒成了我們在猴硐最深刻的印象之一!


吃飽了!往下一站牡丹前進吧!





北迴線夏之旅 相關文章:

2010宜蘭線 夏之旅(一)七堵~猴硐


2010宜蘭線 夏之旅(二)牡丹~雙溪~貢寮


2010宜蘭線 夏之旅(三)東北角~南方澳

 

2010宜蘭線 夏之旅(四)南方澳~漢本海岸


2010宜蘭線 夏之旅(五)南澳北溪~羅東林鐵


2010宜蘭線 夏之旅(六)南方澳 期待下次再相見


2010宜蘭線 夏之旅 番外篇 宜蘭 外澳海灘








18 則留言:

  1. 所以沒帶我回家就不對了...

    回覆刪除
  2. 回過神的兩人,都一致認為坐在車頭的道班,

    真是太爽了!

     
    沒錯~~~~比在鐵達尼號上面還爽呀~~~~~~~~
     
    啊~~什麼時侯我才走得到侯硐啊....每次去都只玩到一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去猴硐很簡單啊...
      台鐵就可以直接坐到門口了.
      記得預約一整天去玩喔.
      我們只是蜻蜓點水一下,就花了一個早上 :P

      喜歡拍照的您
      肯定有拍不完的故事

      刪除
  3. 派兩個小童工在火車唷!
    不建議 帶狗來....因為貓太多啦!
    會引發貓狗大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來一趟
      當然要給他們一次看到飽

      刪除
  4. 12年前也在這在留下倩影,貓倒是少見,但純樸卻誰手可得~~
    鯊魚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 吃的一攤,不過,但現在基於保育已不建議吃了~

    回覆刪除
  5. 還好     你沒遺漏了車站前的麵攤
    那也算是古早味的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左邊?右邊?
      那一家好吃呢? :P

      刪除
  6. 哈哈!!你住南部那麼久,也難怪覺得台北瘋狂!!
    若是有機會去日本東京在上班時間搭電車,你會發現台北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很久很久之前,約十三年了吧....
      去看到真的101辣妹(眼睛塗得黑黑的那一種)穿著高校水手服+泡泡襪.
      那時小小心靈中,就覺得東京真的不一樣了

      刪除
  7. 侯硐給您的印象還真不一樣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有時候,主觀意識真的會害死人哪....... :P

      刪除
  8. 隊長您也有去呀~~
    我和王偉旭也有去拍也
    http://picasaweb.google.com/dennis3159
    我的相本
    http://picasaweb.google.com/wishwang0108
    王偉旭的相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DENNIS 午安
      我看到您們兩位的紅色橡皮筋鏡頭了
      好羨慕啊....... :x :x
      開始照相後,就會覺得以前照得太少了
      如果在後校那時候,我就開始拍照,
      應該可以為您們留下更多的少年寶貴記錄.

      現在連要找到您們去入伍時,幫您們拍的相片都找不到了

      我去看了兩位的相簿
      對偉旭的那張相片:王招妹出生那一刻,站起來鼓掌!!!
      超讚的!
      他拍得太好了,這是孩子一生的傳家寶啊!

      那您呢?還在撐必勝嗎?
      下一回如果有去台北,有空再找您談談 ;)

      還有...找時間帶王偉旭去宜蘭外澳海灘練習拍照吧 :P
      那兒的衝浪手很棒!

      刪除
  9. 隊長您說的對呀~~
    當年都沒拍照,好多回憶只能放在心中
    下次我們有去台南也一定去找您哦,有上來台北記得打給我
    有我的電話吧
    出來工作後,就會更想念當年簡單的生活~~還有真心的朋友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電話是MAIL裡頭的那一支嗎?
      不然再留一次好了
      記得用隱藏回覆喔 ;)

      哎~我也很懷念我小時候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