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2011 十八重溪內迎佛祖 二月初九 水雲村巡庄繞境(一)





2011.0313 農曆二月九日

初春的內山裡,早上七點的風其實還是蠻冷洌.
縮著脖子搖搖擺擺騎著機車,
一邊趕著彎延的山路,一邊回想著俊彬大哥講的話:

『九十二歲的嬸婆,已經老到什麼都記不得了,
卻逢人便問,今天是農曆多少?二月戲要開始了嗎?』

在老人家逐漸萎縮枯竭的記憶長河中.
二月初的迎佛祖與二月戲,像不老的蓮花,一直佇立在河一方.
永遠是那麼的記憶鮮明.

幼時短暫住過牛山油礦的我,在牛山回憶的那一頁中,
其實是找不到迎佛祖這件事的.
我只依稀記得木造宿舍裡榻榻米的溫度,還有味全花瓜煮雞湯的氣味.
還有泡在小小公共澡堂中的舒適,以及拖著一頭長髮扮鬼嚇我的小阿姨,
可能那時的我只能趴在榻榻米上橫向蠕動著.
所以可以仰頭觀看的角度是那麼的渺小.

直到四十年之後,油礦早已廢村廿多年,
當年的幼兒也成了一頭白髮的中古男
這才晃然大悟,原來故鄉有這麼一件相傳了一百五十多年的活動.
而四處拍廟會的我,竟然不知此事,真的感到十分慚愧.

不知不覺加快了油門

就怕晚了一步,那往水林村接香的隊伍會走得不知去向.

在飆過了牛肉崎之後,一路陡下滑到水雲派出所的小路上.
總算看到了接香的人馬,
就一面旗,一把大涼傘 " 法幢 "   ( 華 蓋 ).約莫十人擁著一頂轎,
走在霧氣騰騰的小路上.........

趕忙殺到早就歇業的派出所前,
停好車,帶著相機迎向前去:「叔啊!我也要去迎佛祖!」
鄉親笑著看眼前這陌生人:「來啊,作伙行~」




 古早的舊香路已荒廢



短暫的接香儀示之後,嗚炮!
水林村的信眾頭也不回的走了。
我們這一邊接了正二媽,隊伍馬上掉頭往水雲村方向走。



回程有一段陡上的坡,抬轎的人可是打了一檔。
用衝的才奮力衝上坡來。

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是臺南市沿山地帶最為壯麗的民俗廟會,
已逾150年歷史,牽動東山區與白河區20個里,全程步行,
走山路走田間小徑,走荒野走蜿蜒山林,
堪稱係臺南市所有廟會中最具「苦行」的一條香路。



「扛轎爬山回祖家、摸黑下山到東山、輪巡十八重溪內、遶境平原及山村…」

「正二媽」出巡「十八重溪內」的村庄,
每年皆固定從
農曆2月2日進行到2月10日,前後9天
係東山山區歲時最為重要的信仰活動,牽動8村近50個庄頭,
「正二媽」走到哪裡,那裡便作戲,那裡便「辦桌請人客」,
那裡便是該地1年中最熱鬧的節慶。






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源於清道光24年(1844)火山碧雲寺因兵燹而遭毀,東山先民遵從佛祖的指示,迎請「正二媽」到東山搭建便房安奉後,東山區16里 和鄰近的白河區4里等庄民共同興建碧軒寺,並視碧雲寺為「祖家」;此後,每年農曆12月23日必恭送佛祖上山,返回碧雲寺過年,待過年後的農曆1月10 日,由碧雲寺恭迎佛祖回駕,當晚信徒將跪成一條長龍至水火同源,恭候佛祖神轎自頭頂掠過,是俗稱的鑽轎腳。 
 此外,還有千人持火把自林間小路摸黑下山,狀似火龍迎佛祖,成千上萬的人隨香,從此跟著佛祖摸黑下山,在山深霧濃的小路蜿蜒而行,經六重溪、石廟仔、山仔頂、刺桐崎到竹圍仔,大抵中午前可抵達平地的中洲,並在此換大轎,再經白水溪而進入東山市街,於傍晚時分完成入廟。

 入廟後,「正二媽」隨即展開香境「十八重溪內」的祈安遶巡,走到哪裡,那裡便熱鬧一陣子,為山區帶來骨牌式的信仰盛會。

 由於「東山迎佛祖」極具地方宗教歷史文化特色,而且為台灣獨一無二的民俗,原台南縣政府認為非常值得保存,因此在99年1月15日正式公告將其登錄為台南縣「縣定民俗」,並積極向文建會爭取列入「國定民俗」活動。

 為完整紀錄這個「極具地方宗教、歷史文化特色,徒步方式沿山路而上,香路不因時代變遷而改易,富含文化特色值得保存」的民俗活動,99年特別邀請民俗專家黃文博校長撰寫「走過黑夜,走過山林-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專書。

 透 過這本專書,讓我們看到「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的更多面向與魅力,「扛轎爬山回祖家、摸黑下山到東山、輪巡十八重溪內、遶境平原及山村…」,所到之 處,都成為當地歲時最為重要之慶典,也讓人驚訝民俗力量,竟是如此豐沛與偉大,民間宗教的能量與張力,一整年都在十八重溪的平原與山區,持續爆發著,相當 令人震撼與感動,可見「正二媽」深植人心之一般,這是宗教信仰,當然也是歷史文化,而且還是根植於土壤的在地文化。 【記者邱仁武、柯孟祥/台南報導】


佛祖出巡十八重溪內

國曆:民國100年03月06日~3月14日

農曆:辛卯年 02 月 02 日(星期三)~02月10日(星期一)

東山山區全程徒步祈安繞境,連續九天

繞境區域:高原村、青山村、南勢村、嶺南村、東原村、林安村、水雲村、南溪村

地點:東山山區8村




牛山迎佛祖

2011 十八重溪內迎佛祖 二月初九 水雲村巡庄繞境(一)


2011 十八重溪內迎佛祖 二月初九 水雲村巡庄繞境(二)


牛山二月戲

新南光歌劇團(一)


新南光歌劇團(二)




4 則留言:

  1. 美哉~水雲村
    美哉~牛肉崎的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銘哥,十八重溪有沒有調查一下哩?

      刪除
  2.     迎佛祖祈福是村裏一年一度的盛事,張先生你為牛山的全民運動全程拍錄寫實,太謝謝你了。
        我前些日子人去大陸,所以錯失吃好料的大日子,但是竟然可以從小張的部落格,看到從北部及中部回來的弟兄姊妹們,參與迎佛祖的行列中,太棒了!
        牛山水雲村全民運動也就這個超熱鬧場面,我有時會想,村民的聲音、力量真的很薄弱,社會的變遷,世代的輪動,我卻沒能力為這鄉村效力?
        所以,我看你為牛山水雲村寫記錄,我真的很感動,我替村民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姐,不用謝謝我呀
      我反倒是要謝謝鄉親長輩用宽容的態度來面對鏡頭
      您知道,有些人是不願被拍攝的.
      不過在那一天,百無禁忌啦 :))

      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為故鄉留下一點點痕跡
      可以讓不能返鄉的遊子,透過網路來吸收,來自故鄉的涓滴養份,
      也讓拍照上傳,有了更高更遠的抱負.

      謝謝您的心得分享

      記得有空,要跟我們分享您在牛山的青春故事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