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2011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五)

2011。0325






從去年九月開始進行的生態池營造,至今已經過了七個月。
渡過了寒冬的水生池,在春風吹拂下,綻開了充滿希望的生命之花。
也許初春午夜的風還是冷洌的,
不過再冷再難熬的寒夜,終究有天光的時候。





百廢待舉的一開始,就以低人力維護的方式來規劃水生植物的配置。

如今半年之後,一連串的大自然驗收,證明了當初的設計是正確無誤。

存在於最高水位與最低水位之間的中庸之道,就是存活下來的密訣。





要活得精彩,就要有一個開放的心可以包容異己。
多元的花花世界,何須區分本土與外來?



































芡。。。。總算排除萬難,露出新苗。












































在營造這一連串水池的期間,也忍不住手癢的幫某單位協助規劃了另一座水生池。
結果年輕人有自己的主張與快慢不一的工作速度,決策過程又不斷搖擺,
最終它們選擇了自己想走的路。
下場當然也是可以預想得到的慘不忍睹。

當初數夜精心構思的建議如同秋風掃落葉一般,
顯然白費了許多口舌及力氣。
覺得自己很笨,沒有收費的咨詢與設計被當成不夠專業,
熱臉貼冷屁股下場,就應該被當成是大笨蛋。

以後絶不可能再有這種事可以發生了。


現在的我,只想當一隻快樂的狗,繞著自己的家人
無厘頭的快樂奔跑著。

因為春天來了!



END

2011年觀察與維護記錄:

2011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一)


2011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二)


2011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三)


2011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四)



2011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五)



延伸閱讀2010年的相關記錄文章: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一)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二)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三)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四)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五)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六)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七)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八)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九)



菁寮國小生態池觀察與維護記錄(十)


@  菁寮國小生態池變身大作戰  @






14 則留言:

  1. 有時候要學學R魯,就像我學我家貓咪們過生活
    小張哥,我這邊有幾件劉其偉老師授權的浮雕作品
    一樣是公司多年前購入,現在已用不著的公關品
    我想買下(公司隨便算很便宜啦)寄給你和小張嫂幫我看看有沒有適合拿來佈置嵐羽的
    雖然授權附複製品中沒有跟蘭嶼直接相關的,但劉老的足跡到過蘭嶼加上主題都跟自然有關應該也還有一點點關係
    如果有合適的,想請你們帶給阿嵐當小禮物
    沒那麼合適的,我想轉送給小張嫂留下看能不能當教材,讓這批塵封已久的禮品發揮一點點殘值
    我就自作主張明天寄岀,麻煩您幫忙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張魚感動到流眼淚了...... :x

      先大大的感謝大貓了

      刪除
  2. :) ....春天來了
    花開了
    讚!

    回覆刪除
  3. 當初極力推薦小張哥給學校,就是因為小張哥的觀念是很棒的,到目前為止學校也都讚不絕口。不少人只想快速、美觀,卻忘了生態是需要與環境共生的,未能建立一套機制,到頭來遇到維護管理終究放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吉米給我們這樣寶貴的機會,
      雖然這件工作在某方面的收入與勞力不成正比,
      不過校方給予我們高度的信任與精神支持
      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下,早就超出實際酬勞.
      人爽就好.
      這也是我們一直不斷投入心力的主因.

      營造半年之後,生態池開始走自己的路.

      以後只需要輕微的管理即可.
      這樣不僅業主輕鬆,
      實際觀察者也可以從自然演替當中,
      重新再一次認識水生池的一年四季美妙風情.

      再次感謝您 :P

      刪除
  4. 好厲害
    菁寮的水池完全改觀了
    小張要改名小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牛哥,
      坦白講當小狗總比當水牛輕鬆多了吧
      而且狗公發情無罪 :)) :)) :))

      刪除
  5. 看到生機盎然的水池,心情也跟著振奮起來。
    ps:別再做笨事了。(我猜你做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一句話....真是莫測高深啊...... :)) :))

      我會儘量控制自己的雞婆

      刪除
  6. 春天來了   水好清澈喔....
    睡蓮打了花苞,黃狗奔跑   心情真不錯
    水池的主人熱臉貼冷屁股,還真學了一次乖  沒關係  可能還要再貼幾次  才真的會看清屁股與臉的高度不同.
    不過,嘻,我想請教: 我家院子的水池是水泥的底,想要改成生態池,是不是要打掉重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青姐,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
      生態池的池底是水泥的,防水佳卻阻隔了水與泥土的親密接觸
      我想,如果不是要玩很大,
      您就去運一些[客土](其他地方移來的田土)
      把池底舖滿就好了,厚度至少要四十至六十公分厚 .
      (加水後,至少要可以四十公分深的泥巴)
      土壤越多,相對的,日後植物的生長會越自然有力.
      他們其實也算是生命的來源之一
      不知道現在回答會不會太晚?

      可能還要再貼幾次  才真的會看清屁股與臉的高度不同.
      我喜歡您這樣的訓示 ;)

      刪除
  7. 小張老師您好
    好久不見您啦
    我看到您這一篇文章
    給您打一下氣啦
    您很棒的啦
    想想看....菁寮的生態水池因為您而復活
    不用錢的諮詢是熱誠啦....蝦密不專業
    專不專業要看讓您發揮多少而論
    非以結果而定
    您別灰心耶....給你按一百個讚啦
    菁寮國小陳君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任早安
      其實假日有時我都會過去學校一下
      看看水池的樣貎
      現在的草長了,水池水生植物的許多物種也遭到物競天擇的淘汱
      他們互相競爭,由強勢者取得大權,攻城略地的撲滅弱勢
      也許景色會單調一些,不過細看之下
      因為沒有人為的嚴重干涉,
      他們自己也演替出了自我的風格.
      很多小生物在裡頭自由的活著

      這對我們來說,也算是一種小小試驗
      看看經過前半年的密集照料之後,放手,
      這些池子會朝什麼方向走去?

      也許只須把週邊雜草除盡,這水池就脫穎而出了.
      而且依然是一個活生生的生態水池.

      如果需要人為干涉,請您再通知一下
      謝謝您喔~
      祝您工作順心愉快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