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海邊的背影(蘭嶼生活記事突破100篇紀念)



今天的文章:"海邊的背影"
是我部落格裡的第一百零一篇蘭嶼生活記事.
轉眼匆匆,離第一篇"2006年夏天的蘭嶼週記"遊記撰寫己經過了兩年了
蘭嶼生活記事裡頭用相片和文字記錄著,我家和蘭嶼,以及和嵐羽的點點滴滴.
其中有很多的篇幅是在記錄 林新羽先生和林太太,阿拉恩和布蘭達.
他們兩位老人家及兩兄弟很照顧我們一家子,
雖然和老人家年紀相差了卅年以上.和年輕的兩位帥哥們也差了將近十歲.
但他們永遠是我家一輩子的好朋友.

有時在台灣,閉起眼睛, 彷彿可以看見老人家站在浪花拍打的岸邊,
為我們努力準備晚上要吃的飯菜.
魚上鉤了.老人家笑容可鞠的解下來,扔給了後頭拿著網的我.
這種畫面,我想我們永遠也忘不了的.



今年四月末的蘭嶼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
站在野銀的礁裙上頭,您可以把三種天氣一次看個夠.
山頭雨雲最沈重的地方,霧茫茫的正在下著大雨,這是蘭嶼賴以維生的淡水來源.
東清方面,正籠罩在巨大雲影之下,看來等一會也要降下大雨了.
而數公里之遙的野銀,陽光正穿透雲層隙縫,猛烈的照射著我們.

一群白鷺鷥在海面盤旋著,找尋著可以落腳的礁岩.
白色浪花,轟隆隆的一波接著一波.
時間在浪潮的來去之間,慢慢的走遠了.
這裡,幾點幾分對我們而言,並沒有具體的意義.

不多說了,請賞圖吧

























獨腳迎戰浪濤,.........浪大了,快閃

小張魚看到我又在貼相片,直說我很煩,害她心情不好.....
在beem的文章 裡頭,我找到了答案(引用)

beem是這麼說的:
也許真的感性任性過頭了

我猜,算計,似乎小島鄉愁病痛最烈會集中在待小島的2倍時間裡。

仍留在腳下踏的夾腳托、手機上的霜霜水母串珠、
每個旅行袋上遺留的行李託運[台東-蘭嶼]紙膠、語尾上揚省略語助詞、
對夕陽時段的敏感、對夜間光害存在的察覺、騎機車頭皮吹不到風、
對山在視野之內的尺度感、直覺反對論調語言的心態、
小島小孩來電時常提醒我,提醒自己也有溫柔陽光不尖銳的可能,
種種遺跡都在吸入呼出吸入呼出吸入 呼出,
能說列出的只有生活的枝微末節,還有許多許多都是生長在身體裡的。

在兩倍時間之外,小島也許漸漸被覆蓋,
不過一旦在大島上因為忙碌消磨了心智,
長在身體裡的小島就會竄起而且一發不可收拾。
還給我原始的小島啊。...............................全文引用

看來不只小張魚看了照片煩躁,
連我也要對自己內心的那座小島無限膨脹,而飽受苦痛了

































美味的玳瑁石斑,只能用這種釣法,才可以釣獲



有誰有看到白鷺鷥在那裡飛嗎???

14 則留言:

  1. 因為您的文章和照片所傳達的
    總覺得這背影好熟悉
    熟悉到有時都忘了我其實還沒機會親眼見到這位"偶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全家收看了公視的野性蘭嶼.
      拍得真不錯耶.....比起一些綜藝節目有深度多了.
      藍波安老師,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利用拼板舟的製作,
      把蘭嶼的文化與堅持,介紹給大家.
      在節目的背後,多多少少感覺到一股淡淡的悲傷與無奈.
      在台灣統治下的蘭嶼.....真的走向了矛盾.....
      一方面想保留下傳統,一方面又要接受強烈的經濟活動衝擊,
      新一代的年輕人,可以支持多久?
      傳統的原味蘭嶼又可以保留多久?
      這真是一個無解的難題

      刪除
  2. 那魚看起來很豐腴
    小張老家在蘭嶼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靈的家在蘭嶼的野銀.
      參考一下我兄弟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ivalino100/

      刪除
  3. 看到飛岩走壁的圖片
    真是冒險家的精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地人,充份的了解地形和湧浪,
      所以才有辦法這樣子在礁岩上迎浪飛奔釣魚.
      一般不熟悉環境的人,千萬不要去冒險.
      真的很危險喔.
      礁石上很多極深的海溝,
      珊瑚礁岩又銳利如刀劍,萬一失足摔落.
      海浪一推一拉扯,後果是......很慘的

      刪除
  4. 這裡,幾點幾分對我們而言,並沒有具體的意義...  這是在每天忙碌,計較幾分幾秒的現實社會裡,這種不用管他幾點幾分的感覺,真是度假時最爽的一部分了。
    小張哥一家人對蘭嶼的依戀,這麼深,寫了一百零壹篇了,有沒有想過,乾脆搬到蘭嶼去住好了~
    白鷺鷥在第一張山腳下偏右邊的地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莎莉,您太棒了,只有您去看到嗎?
      那天,就站在海邊看著那群白鳥一直在海邊列隊飛翔.
      真的看到忘了時間 :))
      搬去蘭嶼住,是很想啊.
      說不定那一天真的美夢成真喔.

      刪除
  5. 在「野性蘭嶼」那篇文末加了藍波安老師的文章
    不知你是否已讀過
    http://tw.myblog.yahoo.com/jw!3_wByfyYHxR4LPpFamGghA--/article?mid=4052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湊巧,我今天也看到了這文章,
      還把他貼了上來了.
      謝謝大貓分享,改天有好康的,要再跟我說喔 :>

      刪除
  6. 第一張...那是野銀部落吧~但是他旁邊那個白白亮亮的是啥???
    您還問白鷺鷥在哪???
    該不會就是那群白點吧!!!??? @-)

    這釣魚的畫面真是精彩 =D> ~阿嵐的爸爸是赤腳吧~
    赤腳站在珊瑚礁上釣魚,還要奔跑躲大浪花~不痛阿???

    回覆刪除
  7. 原來我錯過了這篇~~100篇耶...真得不簡單~~ :)

    也給遲遲未起程的我...獻慕不已~~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