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夏曼.藍波安老師的"野性蘭嶼"

中國時報  2008.05.23

■人間---野性蘭嶼

夏曼.藍波安

此時飛魚季節屬於海洋的男人們在現代化的碼頭也在刮飛魚鱗片,

於是灘頭過去的熱絡逐漸成為歷史的記憶場域。

 記得在小學四年級時,我才知道文明人因地表氣溫與陸地自然生態的差異,把一年分成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小學四年級前,我家族的父祖輩 們告訴我的是,達悟人的祖先因洋流與飛魚的因素把一年區分成飛魚汛期、海上飛魚漁撈結束的季節、期待飛魚來臨的季節,達悟人又依據這三個季節確立年度之歲 時祭儀與耕作歲令。因而,筆者從小就理解我的民族與海洋的關係是不可分割的。

 四十年後的今天,我細心咀嚼,省思,並實踐力行從我父祖輩們聽來的,學過來的,稱之為達悟人的傳統信仰(泛靈信仰),於是發現內容裡有許 多是「禁忌」,這個「禁忌」正是這個海洋民族文化的核心,專家學者簡化稱之達悟人的生態觀,改宗為西方宗教之神職人員,及眾教徒稱之迷信;生態觀,抑或是 迷信,此等解讀近乎完全漠視達悟人開天闢地經營這個島嶼所付出的努力。譬如說,島上的每個部落每年必須在灘頭舉行Mivanowa(飛魚招魚祭)的儀式方 可夜航出海捕飛魚(吃飛魚),所以飛魚在達悟民族的觀念裡是「儀式性的魚類」這是我們的宗教信仰,而非盡然是生態學的解釋;又如一般底棲魚不需要在灘頭舉 行祈求豐收的儀式,因為底棲魚類是珊瑚礁生態裡的原住民,達悟人的天神說;它們也有不被干擾的權利,因此飛魚季節我們就不獵捕一般底棲魚。其次,空有廣闊 的海洋,豐富的魚類而沒有船舟的漁撈工具,達悟人也發展不出其完整性的海洋文化,此也構成了達悟人民俗植物的知識,如同海裡的魚類也被分類,及樹材的階級 屬性,如此之文化解釋是與民族命脈,集體智慧的延續是直接扣連的。

 公共電視「野性蘭嶼」紀錄片之基本面相就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蘭嶼的達悟人如同全球的原住民族皆在面對極為複雜的全球化問體,以及西方一 神論宗教矮化傳統泛靈宗教的一貫策略,台灣主流社會價值觀的困擾,於是加劇了我們民族內部的衝突與矛盾,弱化了我們對生存環境的敬畏。筆者參與此記錄片的 演出,不是合理化「野性」一詞,而是從另一視角說明「野性」是蘭嶼的生態文明淬溶於達悟文明的內涵裡,它是樸實的,原初的思維,而不是電影(小說)的虛構 劇本。

 「野性蘭嶼」在拍攝期間恰巧是筆者正在造船的時候,對我而言,造船是短暫的體能辛苦,關鍵是過程中通常是一個人在山裡伐木,沐浴在父祖輩 們在熱帶雨林曾經走過的路,在八十度左右的坡度伐木,彼時祖靈彷彿就在身邊,船建造好之後,獨自一人夜航捕飛魚,安靜的在海上仰視夜空星晨思考(影片裡沒 有被拍攝入境),海神似乎透過海浪的波紋傳授古老的故事給我聽。回航回到灘頭獨自一人刮飛魚鱗片,此時飛魚季節屬於海洋的男人們在現代化的碼頭也在刮飛魚 鱗片,於是灘頭過去的熱絡逐漸成為歷史的記憶場域。祝福有智慧的觀眾在觀看「野性蘭嶼」的同時可以啟發你珍愛環境生態的信仰。

 (HDTV生態人文生態紀錄片「野性蘭嶼」,獲2008年「地球視野環境影展」永續環境類首獎,5月24日週六晚上十時公視13頻道首播。詳見公視網站www.pts.org.tw)



聽朋友傳訴過一句很無奈的話 :

『以前的達悟人不會抓魚、不會做船的娶不到老婆,
現在很會抓魚、很會做船的也娶不到老婆,
現在要很會賺新台幣的,才有人肯嫁!』

這野性的蘭嶼,我想最終將走入歷史



20 則留言:

  1. 小張ㄟ:
     
    以前的達悟人不會抓魚、不會做船的娶不到老婆,
    現在很會抓魚、很會做船的也娶不到老婆,
    現在要很會賺新台幣的,才有人肯嫁!』
    這一句話很感慨ㄟ :-? 也很實在 [-(

    回覆刪除
  2. 社會現實的變遷,有些事情,真的頗無奈。這種無奈,也出現在現在的農村社會裡。
    有錢不一定富足,富足不一定要很有錢,野性蘭嶼或許會消失,不過,這樣的靈魂信仰,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信仰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早對蘭嶼有興趣,
      是來自於閱讀:鹿野忠雄先生有關蘭嶼的生態調查著作.
      後來去了一次蘭嶼,回來看了關曉榮老師的蘭嶼調查報告,
      就這樣一頭栽進去了,
      莎莉如果有空,可以看看關曉榮老師有關”八尺門”的作品.
      http://highschool.tw/pilot/p_gallery/p_g_003.php
      我找到了蘭嶼報告的網址,再去給您留言 

      刪除
  3. 收到,我一定找時間閱讀,謝謝小張哥喔~

    回覆刪除
  4. 現在的臺灣人還不是一樣,不會賺新台幣的,也沒有人會嫁...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幸好我十多年前就先結下去了.
      不然現在只能當宅男....馳風兄,您卡打拼一下喔 =D>

      刪除
  5. 幹嘛這麼感嘆啊...不會賺新台幣的女生就有人要娶了嗎...這年頭只想給人家養的女生就有人敢娶嗎...
    又不是只有男生才這樣 :-B

    會捉魚跟種田至少還能生活啊...只會在都市賺錢,到蘭嶼幾乎跟廢人劃上等號了耶....
    該感嘆的是一個文化衰微之下的無奈啦....
     
    也許錢是要拼啦,但是真正人心的深度,對文化的認知,對生命的認識等等我覺得更應該要拼的,不然錢賺再多,不就只是拿命跟時間去換一些紙張(現在都直接匯進戶頭,花錢只要一張塑膠卡...搞不好連錢幣都沒看到...真是很意識形態的消費法)
     
    大海的法則,自然的法則,土地的法則,四季的法則,跟新台幣一點關係都沒有,卻嚴重的影響到了一個島嶼的未來,這不單單是一個社會價值觀的扭曲,更是大部份的人都沒有去認同一個深度文化面的精神所在啊...
     
    台灣人的錢曾經大家都得意的很多,問題是他產生了什麼作用了嗎?一天同樣那麼長,人命同樣那麼長,生活真正需要的也沒有很多...可是浪費的卻比需要的多得太多...
    今天吃錯藥了...講一堆...

    回覆刪除
  6. ;) 嘿嘿!小翔未婚充滿理想性!當年我家長官幸好也是一樣有理想性才願意嫁給看起來有文化的我。
    十幾年匆匆過,目前是新台幣戰勝了文化,沒新台幣連文化也辦不起來阿!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榮大師,說的極是啊......
      我們還是多多上山走走吧,
      省得留在家裡,給長官惹麻煩,
      當長官不高興的時候,我們也是沒有什麼文化的.
      只能像野人聽到打雷一樣,抱頭鼠竄啊...... :P

      刪除
  7. 我有看到公視的播出唷^^
    一位保護自己傳統文化的藝術家
    真的很值得讚賞與尊敬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起一般的蘭嶼旅遊節目帶,
      真的是拍得蠻深入,而且中肯的紀錄片了.
      但是,一個小時的時間,實在蠻緊迫的,
      我覺得導演把內容剪掉太多了.....(個人的主觀意識)
      島嶼上很多大叔和年輕小伙子們,正開始準備接起傳承的重責大任來.
      希望有意義的文化和傳統以及生態上的規範與禁忌,
      可以一直被流傳下去.
      他可以說是全台灣生態保育的典範

      刪除
  8. 我也覺得應該要有更多的年輕人好好傳承這些文化
    不管是原住民的文化還是一般平地人的文化(閩南,客家,外省...)都應該要傳承
    現在原住民多少意識到要保護發揚自己的文化
    但是有多少平地人(閩南,客家,外省...)會去意識到自己的文化漸漸地在流失呢~
    可是回頭反省自己...光有想的念頭,卻沒有付諸行動... :(

    回覆刪除
  9. 我也好想看紀錄片
    翻了公視節目表,沒有重播了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託....您在蘭嶼看粉多了說.
      保證沒有您親眼看到的那麼美麗.
      不知您有沒有去東清觀看阿凱他們家造大船.
      一般人就是這一段影像,比較看不到而已.
      我覺得節目的旁白說明,比節目本身影像還要精闢

      有幾段 夏曼-藍波安 老師講的旁白,
      很叫人動容.
      我去環境電子報找看看,有沒有相關的訊息.
      若有,再給您通報一下. :>

      刪除
  10. 有有有
    馬讓說他的作品有在台南展覽
    可是我不知道在哪阿
    還有馬讓好帥喔,也很熱情
    一邊聊天還一邊說,有沒有帶相機,可以拍阿,多拍點 :>

     
    恩,如果有資料,再麻煩大哥分享一下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人都對美女特別好....
      真不公平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