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大豐收



東清的一位馬讓,一大早忙著處理前一夜的豐收.
把魚殺好了,掛在門口滴著水,準備等一下抹上鹽巴,掛上曬魚的拉拉萬
這豐收的景象,讓人捨不得離去,我呆呆的望著魚,一直吞口水.
很想照相,來回徘徊,總算鼓起勇氣,
向馬讓問好,請問能否照相?
馬讓思考了數秒,才勉強答應.....好高興,
趕緊抓起相機,滿懷感恩的拍了起來.
這麼多魚,掛起來,大大小小的一定很壯觀.















路過椰油國小,看到了最新式的曬魚方法,
雖然有違傳統方式,但是烤熱的福特汽車鈑金,
實在讓人覺得,真是烤肉的好地方,
這種曬魚的方法,我想只要一整天,這魚乾就可以完工了.





逼近的特寫,好像連飛魚淡淡的腥味都可以拍了起來
真的超愛蘭嶼的.....







  達悟族的日常活動以農耕漁撈為主。主要的作物有水芋、山芋、薯蕷、甘薯、小米等。農耕為女性的主要工作(特別是水芋的種植),相對地,海上的漁撈則為男性主 要的活動。除此之外,男性主要的工作包括整地、開墾、種植薯蕷、小米、看顧山羊、製陶、建屋、築船、編籃、以及金屬器的製作等,女性的主要工作有種植、採 收塊根作用、煮食、織布、照顧豬隻等。
  達悟族將一年分為三季:teiteika , amiyan與rayon。季節的劃分與飛魚捕撈的活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Teiteika是飛魚捕撈終了的季節,相當於七月下半至十一月上半。 Amiyan是冬季,相當於十一月下半至三月上半。Rayon是飛魚汛期,相當於三月下半至七月上半。
  達悟族社會中並無常設的頭目制度。基本上是一個平等、非階級性的社會。個人的聲望與地位非由先天繼承而來,而是需要依靠個人後天的努力取得。

以上相關資料摘自網路

10 則留言:

  1. 我都流口水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馳風兄,是去看到美女流口水嗎? :))

      刪除
  2. 看了介紹越來越想去蘭嶼了
    組團去好嗎
    還是自行前往方便
     

    回覆刪除
  3. 哇咧....這曬魚板真的是太豪華了吧 :))

    我也看得口水直流耶~~小張,你拍食物的功力真是愈見精進,連海洋的鹽味都拍出來了~~
    剛才在聊吃下肚的那條飛魚的說....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翔啊,
      您什麼時候才可以去蘭嶼住上一個月啊.
      難道要等到蘭嶼蓋上豪華大酒店嗎?
      那您去了,只能把相機丟在地上,坐著哀慟的哭泣了
      民國99 年之前,要趕快去常住一次喔.

      刪除
  4. 小張兄去蔅嶼,好像“行灶下”。希望有一天能與你同行,來個從味覺開始的五感之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我還不行啦.
      等您有空,好好的留在那個島嶼上,
      住個一個月,我想,您會用您的方式,
      發現更多更多的寶藏.
      很多人去了蘭嶼,再去蘭嶼,又去蘭嶼.
      最後在海邊作了重大決定,把人生的方向做了大幅度的調整.
      我不知道,您去了之後, 會不會打亂了一生的規劃?
      這一點強烈副作用,千萬要小心喔. :>

      刪除
  5. =P~ 看的我都快流口水了,那個鹹香帶點魚肉鮮的滋味,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鬆軟的魚肉,經過了一天的鹽漬及日曬,
      魚肉變緊實了,QQ的感覺,鮮味在口腔中漫延.
      席地盤腿而坐,用手取食,佐以地瓜和芋頭.
      這就是這裡的主食了. :>
      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