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等待飛魚



長達四五個小時的出海時間,對體力來講是一個大挑戰.
當老人家划著船回到海岸時,
大多需要靠著兒孫輩或者部落裡的年輕人幫忙,
才有辦法把拼板舟推回到岸上.
聽老一輩的講,從前出海時,家人孩子總會在海邊等待,
太太則回到較高位置的部落裡,不時望著海面上的點點船影.
直到出海的男人平安歸來







推這船,有點 學問,
要一鼓作氣的衝上岸,一旦停了下來,要花很多力氣去克服摩擦力.
推完了一艘,遠遠的海面上又出現了歸人





原來是我們家的老人家回來囉
趕緊下海來幫忙拖船上岸







嘿咻嘿咻......









老人家體力真好,雙腳飽受關節炎和神經炎之苦,
還可以吃苦當做吃補.在海上這樣討生活,真的不簡單.
萬一那天,不再有體力划船出海,我想他一定會受不了的.



今天的收獲......四隻飛魚





紅色的翅膀



新捕的飛魚,要先把雙翅折斷,才可以拿回去

去鱗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個人,等著這四隻飛魚.
YA MA 正在苦惱著,要怎麼平分啊......
這些小孩怎麼餵都餵不飽喔



雅 美族的飛魚季,是個神聖的季節,亦為新年的開端,族人在未進行祭拜飛魚之前,除了婦女及青少年、女孩之外,男人全部大大小小都要理頭髮,才可以參加祭拜飛 魚季的行列,誰也不能不遵守此文化規則。此讓每一個雅美人在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新的希望、新的生活。唾棄在飛魚季沒有理髮而過飛魚季生活的人。

    飛魚季中,除了沒有船人家之外,其他過飛魚季生活的人,務必遵守飛魚季生活規範,不論是男人、女人、小孩子,都一律接受飛魚文化之禁忌事項。

    飛魚季中之兩個月份,Panened、Pikokaod時間,小女孩及婦女們,不可以踏上祭灘上aharang。保持聖潔的漁船歸航處,絕不准許小男孩在祭灘向海中丟石頭,維護漁場自然生態,使飛魚順利地進入漁場。

    族人之船組,被認定的領祭主船組,其他船隻不可以超越在灘頭上的位置,這船組名叫makahaod,也不可以在出海捕魚領先他們,這樣的規定是族人祖先設定的,違者會受到嚴重的攻擊,不論是哪一家族,也都如此對待。每一個船組的船位,任何其他船隻不可以侵佔。保持祭灘上的平靜及快樂的氣氛。

    在飛魚季海邊祭拜飛魚,喪家不可以取行祭用的雞血,來點海邊的石頭。祖先視此家庭為不吉祥帶來的惡運。任何船組也不會接納他們。

Pikokaod之十人船組,煮好的飛魚,不在祭主家吃,而是要帶回家食用。走的路是飛魚小道,不可以亂踏上別人的家園,否則,手提的飛魚,被咒罵,就不能吃到肚子裡,會招來全家人生病。

飛魚文化的禁忌....◎文\周宗經91年10月25日飛文月刊

20 則留言:

  1. 唉阿阿~
    我覺得飛魚真的真的好珍貴喔
    想起,那天馬讓一邊燻飛魚,一邊跟我講了很多話
    想念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跟您講什麼話? :>
      您有沒有好好學一下怎麼殺飛魚啊?
      這個一定要學會喔,煄飛魚的學問很大,
      我看您要早點全部學起來,不然...嘿嘿嘿.
      可能考試會不及格喔 :))

      刪除
  2. :-< 繩釣...果然漁獲量不多。
    對老人家來說,或許會有些許失落,不過,我覺得,只要還能動,人活著就充滿希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莎莉說得很好喔.
      老人家雖然苦於腳痛,
      但他也跟我們講,如果怕痛而不去走路或者工作,
      那麼躺著很快就不會走路了,
      不會走路的人,只能等死了,所以再怎麼不舒服,
      還是堅持著要自己下田工作,出海捕魚,
      這種生命的智慧,讓人動容

      刪除
  3.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5月14日 上午10:30

    小張哥分到的是魚眼還是魚剌呀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分到了精巢..... :)) :)) 好吃喔

      刪除
  4.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5月14日 下午5:50

    是俗稱的"魚標"嗎 :-/

    y ma 對您還真好呢!! :D

    知道大哥出海酒醉 精氣神都需要補一補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粗那個對 酒醉 有用嗎?

      刪除
  5. 為什麼要先折翅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馳風兄,老人家說:這是祖先交待下來的迷信.
      祖先不會害人,所以不要 問壞(WHY? :)) )
      照做就對了

      (我想,那意思可能是不要讓飛魚又飛走了吧...)

      刪除
  6. 您分到魚的....膘啊...
    ya ma的用心您有感受到吧....

     
    看到船艙打開只有那幾條飛魚...都感傷起來了...出海真辛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幹嘛大家都那麼有性趣啊....
      人人都有吃到的啦..阿文吃最多喔. :))

      四條飛魚,一個早上....換成我也不幹了.
      難怪很少有年輕人要再划拼板舟出海捕魚..
      又累,收成又不一定很好...萬一遇上變天,還要力抗海神和魔鬼.
      這個生意怎麼算都不划算啊.

      所以老人家的堅持,真的叫人動容啊.

      刪除
  7.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5月15日 上午9:22

    我也不知道耶 :-/ 但裡面充斥著ya ma的愛心 我想有大大加持的作用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您也是很感性的人啊.....

      難搞的公主,到底是那裡難搞啊? :)) (很機車嗎?)

      刪除
  8. 小張早安: :x

    你確定是四月嗎??? :-/ 我今年是4月中去的吧 :@)

    沒等到飛魚 :(( ~~~只碰到一群好朋友 =D> =D>

    希望明年能碰上飛魚跟好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2哥,我講錯了,
      四月中的那個月亮圓的時候啦...... :))
      不好意思,明年我再提醒您一下耶.

      刪除
  9.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5月15日 下午1:20

    呵~~我承認我還蠻容易感動的 但永遠不可能會是"性感"的公主啦!! :P

    我說過呀!!我很會騎機車的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您早日找到一個很善良的白馬王子,
      這樣您就可以繼續做您的機車公主了

      刪除
  10.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5月16日 下午1:31

    我是"很善良"的公主 只是愛騎阿兜麥而己啦 :((

    回覆刪除
  11. 小張哥,來看看Frog這條飛魚和中毒不淺的文章
    http://freefrog.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