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四條飛魚




老人家划拼板舟出海捕魚,帶回來四條飛魚



白天釣獲的飛魚,用林投樹纖維製成的細繩,圈綁在兩眼的位置.
如何打繩結,繩結的位置安放在那個部位,都有嚴格的規定.
瀝乾水份後,在切開的部位抹上鹽巴,便可以吊掛在曬魚架上頭了.




ya ma提著另一隻飛魚,走進了煄魚的小屋裡.
在煄魚用,簡陃的灶上.燃起了柴火.


先把魚從中間對折,
尾鰭塞入魚的眼窩中,然後用林杸纖維繩子重新綁結實.
放入尚未煮滾的鍋中,再加入一半的海水.
然後把鍋蓋蓋上,直到煮滾前,不可以掀起來.




老人把柴火的量控制得很洽當,
可以從這細節裡,看到他的豐富經驗及節省.

當火力旺盛時,水滾了.
新鮮魚湯的美味,飄散在小小的,暗暗的室內


小朋友被香味吸引來,坐在灶前,望著跳動的火焰.



老人家看了很高興,
他說:你們就像蘭嶼的老人一樣,喜歡蹲坐在火的前面,看著火

煙霧讓人有點想流淚
老人家心裡正想著:我那孩子們,何時才有空可以來跟我一齊坐在火的前面,
聽我講訴著生活中的種種技能常識,
讓我在老邁之前把祖先所傳下來的種種智慧全部沒有保留的告訴你們?




火慢慢變弱了.
魚湯好了,滾熱的蒸汽帶著香味,瀰漫在空氣中,那是幸福的味道
老人用手直接把熱騰騰的鍋子從灶上拿了起來,
打開鍋蓋,用手伸入白色的湯中,把飛魚撈了出來.
他用手撕下一片雪白的肉片,放入嘴中咀嚼,
再喝了一大口熱湯,滿意的咂了嘴,嘆口氣說:好吃...你們把他吃完吧

不過,不可以把魚拿出去喔,要在小屋內吃完才可以.
老人謹慎的交代完,就走到涼台上,掏出他的煙和檳榔,輕鬆的坐了下來.
帶著微笑的看著兩個小孩,吃這尾不可以拿出去的飛魚.








謝謝阿蓋,謝謝您的飛魚,真的好好吃啊.....

補充資料:

飛魚季的禁忌


           ◎文\周宗經

    雅 美族的飛魚季,是個神聖的季節,亦為新年的開端,族人在未進行祭拜飛魚之前,除了婦女及青少年、女孩之外,男人全部大大小小都要理頭髮,才可以參加祭拜飛 魚季的行列,誰也不能不遵守此文化規則。此讓每一個雅美人在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新的希望、新的生活。唾棄在飛魚季沒有理髮而過飛魚季生活的人。

    飛魚季中,除了沒有船人家之外,其他過飛魚季生活的人,務必遵守飛魚季生活規範,不論是男人、女人、小孩子,都一律接受飛魚文化之禁忌事項。

    飛魚季中之兩個月份,Panened、Pikokaod時間,小女孩及婦女們,不可以踏上祭灘上aharang。保持聖潔的漁船歸航處,絕不准許小男孩在祭灘向海中丟石頭,維護漁場自然生態,使飛魚順利地進入漁場。

    族人之船組,被認定的領祭主船組,其他船隻不可以超越在灘頭上的位置,這船組名叫makahaod,也不可以在出海捕魚領先他們,這樣的規定是族人祖先設定的,違者會受到嚴重的攻擊,不論是哪一家族,也都如此對待。每一個船組的船位,任何其他船隻不可以侵佔。保持祭灘上的平靜及快樂的氣氛。

    在飛魚季海邊祭拜飛魚,喪家不可以取行祭用的雞血,來點海邊的石頭。祖先視此家庭為不吉祥帶來的惡運。任何船組也不會接納他們。

Pikokaod之十人船組,煮好的飛魚,不在祭主家吃,而是要帶回家食用。走的路是飛魚小道,不可以亂踏上別人的家園,否則,手提的飛魚,被咒罵,就不能吃到肚子裡,會招來全家人生病。

 




10 則留言:

  1. 哦~這就是飛魚的正統吃法!一定很好吃! =P~

    雖然我們上次無用這樣正統的方法烹調,但也不錯吃!謝謝你的魚兒! :D

    可是呢,我老婆因為懷孕怕那魚腥味,所以只能在旁邊看看我吃,所以等我老婆生產完後,
    有機會再請幫我們帶個一、兩條讓我老婆大人也能嚐嚐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回又帶了四條飛魚回來要給您們.
      直接用水煮就好了,只曬一天的飛魚,就是要這樣吃.
      如果可以搭配清蒸地瓜,一口地瓜一口飛魚,
      那麼就是原味重現了喔.

      不用再放鹽巴,因為己經粉鹹了 :))

      不然先煮一下,再炒辣椒和九層塔,入味就沒有魚腥味了,
      不過這是漢人的吃法,(也有人用三杯啦...)
      有空再給您們送過去

      刪除
  2. "煙霧讓人有點想流淚
    老人家心裡正想著:我那孩子們,何時才有空可以來跟我一齊坐在火的前面,
    聽我講訴著生活中的種種技能常識,
    讓我在老邁之前把祖先所傳下來的種種智慧全部沒有保留的告訴你們?"
    是否我也被這煙燻著了?怎嚜我也有點想流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nne是好人,所以您會想掉眼淚 :x

      刪除
  3. 我發覺這兩位小朋友好幸福
    小張家的身教比學校成績重要喔!
    "丹麥人為什麼快樂?"有一段.....
    一位丹麥受訪者告訴我們:「丹麥的孩子,有作為孩子的自由,他們被允許有時間、
    空間玩耍,接近大自然、爬樹、跌倒等等,而不是從小就逼迫他們學習技巧。」
    養成解決問題能力,因自信而快樂不追求高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狐狸,您要堅持下去,
      您的孩子才會快樂.
      我總是勉勵自己,要把小孩當成農作物,
      有機栽培,不用化肥和農藥.
      希望他們可以自己長大茁壯,
      但這個需要有很大的決心和勇氣.
      不用去擔心小孩以後的成就如何?
      只要可以讓他們快樂成長,長大了成為一個好人,
      不會去做壞事,能成為國家的生產力之一,
      自己有能力養活自己的家人,生活快樂!!
      享受單純的快樂,並且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那麼他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刪除
  4. 四條!?
    該不會就是照片上那四條吧!!
    先跟你說聲謝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不是,是我上回去小蘭嶼捉飛魚的紅利 :))
      這兩天剛從蘭嶼國帶回來的,正鮮喔,超好吃的.
      一定要讓嫂子吃下去

      刪除
  5. 在蘭嶼有感情深厚的老人家後往往比親人回去更多次!
    Yama/Maran 的Libangbang Sasimi ......至今難以忘懷!

    我Yama/Maran很經訝我這台灣人竟然能與他一起用餐.
    老人家很自負的唱著他的飛魚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可以體會您所領略的快樂,
      所以把這快樂和好朋友分享.
      希望大家有機會去到蘭嶼,可以用心去體會在地生活,
      而不要把老人家當成史前動物去拍攝,
      他們有著豐富的內涵,等著有心人去探訪.
      只要抱持一 顆真誠的心,我想就算語言不通,
      一樣可以明白很多有關蘭嶼達悟族的事情.

      每多了解一分,就會更珍惜一分,
      這是很難得的情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