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東清部落大船下水記事~分享的開始



殺豬後,燒豬 刮毛 清洗 刷乾淨,一連串的精密分工在小小巷弄中展開.
男人操著刀,雕刻家一般的分解著一頭又一頭的大豬.
訝異他們純熟的刀法,俐落的刀起刀落,雙手不斷的旋轉著,
把豬頭扭轉了下來......台灣 唯一的漁獵民族,殺豬也可以這麼厲害!!!
心中真是充滿了無限敬佩.





從背脊下刀,一刀從頭到尾,毫不遲疑的.




翻過身來,又是一刀,閃過骨頭,一下子就是 1/2 + 1/2 了



一下子,像脫衣服一樣,讓人來不及訝異,
這豬已經變成一大塊豬肉了






阿凱的爸爸






旋轉吧






這種場面....在我的人生中,算是一場大戲



旁邊有位布農族的朋友說:
我們布農族更厲害.....
我不禁開始盤算著....何時來記錄一下布農族的殺豬,
也許可以做一份台灣各民族殺豬的影像報導,
做為自己將臨四十不惑的論文報告(偷笑.....研究豬肉怎麼料理最好吃,才是王道吧!!)
四十不惑 ,不惑,就是明白,人到了四十歲,對什麼事都明白了,
明白了,對自己看得更清了,就會大徹大悟。把什麼都看得平淡了,
波瀾不變,榮辱不驚,一切泰然處之。從此一切海闊天空。

19 則留言:

  1. 這樣的畫面,我還是少看的好,免得不敢吃豬肉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馳風兄...這畫面可是難得一見的喔,
      跟菜市場上的剁來剁去,可不一樣啊.....
      看了保證胃口大開啊 :)) :))

      刪除
  2. 突然看看,我發覺…
    我真的該停止吃豬肉了。
     
    也明白為何你用黑色照片的原因。
    看完這一張一張照片,
    我突然像在現場般,聞到了血腥味及豬腥味…
    及一股熱氣…
     
    ....(請原諒我這麼說…感受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聞到了血腥味及豬腥味… 及一股熱氣…

      在現場,完全沒有這些氣味喔, 真的,沒有騙人.....

      刪除
  3. 一種慰藉祖靈
    並與親友共同分享的過程與方式
    對山豬來說 :@)

    噗 ~ 肚子又被劃一刀 >:)

     
     
     
     
    大家吃魚與五穀雜糧
    不是殺生 ?

    回覆刪除
  4. 這篇,說真的,過去不常見殺豬解肉是因為難得有肉吃。現在難得見是因為殺豬已然"關起門"來宰了...不在肉上蓋幾個章還說不合法...
     
    我一直在想,您說的沒有血腥味及感覺可怕一事...
     
    除了明白了這是儀式中的一環,也因為那裡的豬不是圈養在小格子裡的飼料豬吧...就像我們在茶山上那用心養很久的健康豬一樣...
    刀起刀落,不夠了解該下刀的地方,那切起來的美感也就不見了...
     
    若是能專注於上,下刀豪不猶豫,宛若怪醫黑傑克般的準確,才能在這樣的大典上,擔任解豬一職吧
     
    愈看,愈覺得您這是很難得很難得的記錄,還貼心的處理成黑白,真的很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回的豬,四十多頭都是由台灣買進來的,
      只有兩頭運氣比較好的蘭嶼本地豬被挑中.
      看來大家對自己一手飼養的黑豬,還真捨不得下手啊.....XD

      不過,那天下著大雨,殺豬之前又放完了血,
      真的沒有一點血腥味,我自己都很好奇,
      就連肢解的過程,也是乾乾淨淨....真的很不簡單

      我去茶山時,同樣目睹整個過程,只是沒有把相片公開.
      那種感覺不大一樣.....但我自己也說不上來

      刪除
  5. 重點還是在心吧....
    心裡的目的不同,所感應出來的感覺也不一樣。

    同樣是按快門,有些影像就是那麼動人,重點還是在一個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沒有去看看那些攝影團的高手,
      拍出來的佳作,是什麼樣子?
      小翔有去看過了嗎?

      刪除
  6. 你這樣一說,我才去dcview看
    看第一篇就想吐血了....火氣一直攻上來。
    本來還想回點什麼,我想這種人太多了,一個人不夠力...不如就別看了...
    還不如我們看你的報導來得真切的多。
     
    活動拍攝其實有很多時侯是要臨場反應,拍得好不好,鏡頭如何挑,當然有經驗跟沒有經驗差很多。
    但是,您是記錄一個活動,那心情不一樣的。
    跟那些拿人家祭禮練功的心態是完全不一樣的。
     
    要拍,也沒搞清楚背後的文化,能拍到精髓嗎?拍得好看,就拍到神韻了嗎?拍得清楚,就拍到氣氛了嗎?
    圖中又看到那桃紅色比基尼,他們幾個應該是特意潛到水裡去拍的...看了超想踹那群人的...真的
    一整個大海的view就被那幾個在石頭上的傢伙破壞了,還沾沾自喜的以為佔到最好的角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我上去看看好了.
      說真的,有時真分不清楚,何謂記錄攝影和攝影狂的區別?
      就像您所說的,存在一心吧.
      但有誰可以了解鏡頭後面的那顆心呢?
       

      刪除
  7. Hi 小張 是我"Si.ganuban"
    因為這名子偏女孩子啦!
    換另一ㄚ公給我的名子!
    說實在...... 若下次回去看殺蘭嶼豬時,你才會明白這殺豬謹慎程序差異之大!
    這台灣豬......處理很粗糙!
    回蘭嶼時我也都有去餵豬,還很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akasika您好,這個名字肯定有一個很好用意,
      殺豬....我想就像您所講訴的,謹慎及程序上的差異,
      也許島的東,西兩邊也各有所不同呢....
      我們該學的,該觀察的,都還有好多好多.

      所以..蘭嶼就是這麼迷人....不是嗎?

      有機會要多分享一下您的深入觀察喔,先謝謝您

      刪除
  8. 真的好利害....但是私宰會被罰....要小心 :>

    回覆刪除
  9. 小張ㄟ:
    我討厭虛偽假仙裝高尚的人 :@) 相對之下蘭嶼國的人純樸善良不做作 =D> 同樣看待殺豬這件事 :-? 我覺得沒有在現場感受當時氣份及尊重傳統的人 ;) 去評論這件事不恰當吧 [-( 要講它殘忍血腥時 >:) 先想一下自己在餐廳吃著高檔食材時 =P~ 也會想到宰殺過程也很殘忍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課....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的感受都不大相同,
      我們應該去尊重一下 :P
      記得來拿阿嵐要送您的小飛魚喔

      刪除
  10. 『草帽˙小子』2008年10月2日 上午11:04

    我也是元住明的啦

    回覆刪除